高速免費是好心辦壞事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2-10-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政府真想出臺利民政策,應該是平時高速免費,或是平時高速費打折,而節假日高速費提高,貼補到平時。

中國的高速收費,是搜刮民脂民膏的做法,本來公民交稅,裡面本來就包括了修建公路的錢,而這部分錢卻拿來供政府去腐敗,卻要另籌一筆錢去修路,修建一條高速就造就幾個億萬富翁,高速收費,又養了一個群體。中國人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被盤剝。

並不是說高速不該收費,公路收費本來並不是問題,在西方發達國家也有公路收費的現象,但是收費本身首先是其合理性,其次是要符合經濟規律。

我們先從合理性入手,講講收費與不收費的概念。美國的西海岸高速公路很少有收費現象,一般有些大橋會有收費站。而東海岸則不同,有不少高速是要收費的。很多中國人就會簡單地拿他們收費與不收費來當作自己的理論依據,其實人們忽視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細節。那就是東海岸高速收費,但是油價要比不收費的西海岸低。

其實對於開車的來說都是各有利弊的。雖然大家都覺得高速免費比較好,那麼如果高速收費,對當地居民有好處,因為整體油價便宜,也減少稅收的壓力。對過境的長途駕駛者表面上看起來不利,其實他們佔了另外一個便宜。因為當地居民可以不走高速,把高速讓給過境的車輛,這樣減少了擁堵,能起到分散車流的作用。

我們再從經濟規律角度來說。一個稀缺的東西漲價,一個過剩的東西降價。節日的時候,人們放假出行,道路空間是稀缺的,平時只有那些運輸車輛以及必須出行的人使用道路,雖然談不上過剩,至少可以說是沒有像假日那樣稀缺。中國的這次高速免費,完全是擰著經濟規律辦事。

中國就是這樣被一些愚蠢的管理者控制,盤剝了百姓以後,連作秀都那麼愚蠢。正如李稻葵講的那樣,假日高速免費是誘導人們擁堵,放假期間應該漲價,這樣才算公平,因為你使用了更加稀缺的資源,而多收的錢要明確地貼回到平時。但中國的高速收費,完全是土匪搶劫式的,所有賬目不會讓被搶的人知道。

那些出行的人難道真的就佔到便宜了嗎?你堵在路上又有什麼意義,出行的目的根本就沒有達到。這次免費的確是為所有的駕車者省了高速費,但汽油費卻搭進去了。而對整個社會而言,就是一個沒效率,高速費少收幾百萬,但是堵車造成汽油的浪費和污染也是巨大的,可以說是雙輸的結果。

看看國內的情況,的確是太令人痛心了。這又何嘗不是制度問題,人家老外制定政策和執行政策的不是同一夥人,而所有的決策者是大家選出來,備受信任的。那麼這些人就可以大膽地提出一些提案,可能當時老百姓不理解,甚至會出現抗議,但不會影響議員的任期。

有些提案需要一段時間的考驗,議員們就是通過自己當年的前瞻性提案來贏得大家的信任,這就是名譽,他們下一屆靠名譽來當選。人家名正言順地坐在那個位置上,不用搞什麼花架子,沒有必要搞投機行為,而是把自己的選區當一個百年老店來經營,這就是所謂國外那些世襲的議員家庭存在的原因。

比如說人家從爺爺那代人當議員的時候說要在這裡造一座橋,需要耗費大量稅收,當地老百姓覺得划不來,有人會去抗議。但決策是由議員決策,政府來執行的,結果通過投票和辯論,這個橋造出來了。過去的幾十年,這座橋給當地人帶來巨大收益,那麼他的後人在家族影響下,知道如何去管理這個地區,等孫子再去競選議員,就會受到民眾的擁戴。所以很多議員犯不上為了眼前利益,他們會想得更加長遠。

而中國這種非民選狀態,並不是所有的官吏都為了貪污腐敗,是他們無法把眼光放得長遠,只能顧眼前。所謂利民政策不如說是討歡心政策,博得老百姓一時的高興,至於什麼結果,都無所謂。我們就說重慶這個地方為什麼懷念薄熙來,他在那裡搞了很多殺雞取卵的事情,當時是把富人的財產用打黑的方式給分了,但是將來誰還敢在這裡搞長遠的實業。他反正要麼進中央,要麼進監獄,賭上一把,但賭注卻是老百姓的,我們從後來國家向這個地區投入的幾千億來看,那都是在補窟窿呢。

中國這個地方,在位掌權的人像蝗蟲,吃完了就跑,或者你趕一趕就跑,能吃的時候拚命吃。而這裡的老百姓,被洗腦、被愚弄、被盤剝.......這一切都是制度造成的。

来源:余曉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