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財富縮水釋放什麼信號?

作者:張敬偉 發表:2012-10-0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胡潤百富榜》9月24日公布,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財富縮水。榜單中,宗慶後以800億元身家居首,王健林以財富650億元排名第二,李彥宏510億身家再次排名第三。

對於每年例行性的富豪排行榜,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有人看成是創富傳奇,有人視為娛樂新聞,有人則由此立下創富之志,有人則萌生仇富之心...但不管如何,公眾大抵都以打醬油的心態去審視和觀照財富榜。

不過,富豪們並非活在真空中,他們和普通人的生活甚至是密切相通的。如新晉首富宗慶後旗下的娃哈哈飲料,就是孩子們的最愛。還有升至榜單第七位的馬化騰,騰訊旗下的QQ聊天軟體,已經變成現代人須臾不離的通訊工具。

可見,富豪的產業其實和社會民生緊密相連。不僅如此,富豪財富的變化消長也和宏觀經濟存在著動態的邏輯關係。

一般情況下,宏觀經濟向好,民生也得以受惠,社會創富生態也好。此時,不僅已有富豪的財富會增值,還會誕生新的創富傳奇,使更多人成為新富者。

近年來,中國富翁人士增多,而且頂級富豪進入世界級前列榜單,就是中國經濟多年來飛速發展的結果。同樣,宏觀經濟下行,經濟不景氣,富豪財富也會跟著縮水,社會民生也籠罩在一片焦慮之中。

最突出的,莫過於2008年美國華爾街刮起金融危機的旋風,不僅讓一大批華爾街金融大鱷破產,而且影響到整個美國富豪界。據當時《福布斯》雜誌公布的2009年度美國財富榜顯示,上榜的400名美國富豪「大出血」,淨資產驟減3000億美元。

當年比爾•蓋茨財富縮水70億美元。中國經濟自去年第四季度呈現下滑趨勢,尤其是資本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更為不堪,前者一熊熊到十年前,後者遭遇中國迄今最嚴厲最持久的房市調控,中國房市雖在穩增長的政策刺激下,主要城市房價有回穩跡象,但交易量和房價依然處於遲滯和僵持階段。

地產商們期冀的「金九」落了空,「銀十」也很難迎來年內房市「小陽春」,反而有走向寒秋冬季的趨勢。

在此情勢下,中國富豪財富不縮水才不合經濟學邏輯。尤其是這些豪富鉅賈們,大都是博弈資本市場的老手,中國資本市場疲軟乏力,他們的財富自然也會蒸發。值得一提的是,上榜富豪的財富增長或縮水,對其本身生活並無多少實際意義。因為富豪的財富,除了原始積累,大部分都是靠資本操作融資實現財富增值的。

富豪們極大的資本盤口,可以在資本市場興風作浪,虹吸中小投資者的資金。就此而言,富豪財富蒸發隱喻的是中小投資者在資本市場更加慘淡悲哀的命運。

如果和美國富豪比較,中國富豪顯然還不夠「富」。據統計,美國富豪前三資產約為9600億元人民幣,而胡潤百富榜前30位富豪的財富總和為9770億。這也預示著,從國富、富翁和民富等多個層面,中國和美國的差距都是巨大的。已經止血的美國經濟,再經過狂印美元的QE3刺激,更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壓力。

從中美富豪財富的量化對比中,亦可一窺中美在軟硬實力和社會民生的差距。中國富豪財富縮水,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人也是一種警示。

還有就是,中國富豪總是擺脫不了非市場因素的魔咒。如身陷行賄案的陳鴻道(加多寶)、被訴詐騙鹽湖股權案的張克強(華美)、涉嫌經濟案件徐明(實德);還有被市場和家庭倫理糾纏而官司纏身的張長虹(大智慧)和杜雙華(日照鋼鐵)等等。中國富豪若擺不正自己的位置,變成資本的奴隸和權力的棋子,富豪們的傳奇就異化為悲劇甚至是醜聞。

當然,本年度的胡潤中國富豪榜也有可喜一面,製造業富豪上榜數量排名第一,首次超過地產商富豪。經濟危機時代,美歐都在回歸製造業救經濟。

中國製造業富豪數量的增多,也給中國製造業帶來了希望。製造業轉型升級,是中國經濟穩增長的持久動力。

来源:時代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