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準備不足難政改?(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2-10-12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近日,人民網發布一則評論《遲遲未政改因理論準備不足 非懼怕民主》,被認為是在18大前的另一個維穩舉措,內容了無新意。有分析人士指中共只要停止作惡就是政改了;另有民主人士認為,如果現在還相信文章這種論調,無異於自掘墳墓。

通篇黨論 又一杯毒藥

10日,人民網發出一篇題為《遲遲未政改因理論準備不足 非懼怕民主》的評論。文章指出,「社會矛盾大量積聚,衝突燃點不斷下降?……其中重要一點是政治體制改革未能跟上時代的要求。」並引述過去共產黨人的說法,表示共產黨也是講民主的,目前還不能進行政改,主要是理論不足。針對文章中提及的說法,分析人士指:通篇黨論,典型的五毛文,又一杯毒藥。

一位高姓民主人士直指該文的荒謬並駁斥文章中「共產黨並非天生反民主」一語,他指出很多人在這個問題上被欺騙。他強調:「共產黨不光是天生反民主,還是天生反人類的。共產黨反對一切人類文明有價值的東西。」

作家馬蕭亦批評:「斯大林主義的共產主義模式與自由民主是對立的,社會主義本質上就是一種極權模式,而共產黨的組織架構也是反民主的,這一點沒有任何可以調和的餘地。」此外,他認為文章體現了體制內改革的侷限性:「文章點出了一些問題,但都是有限度的點到為止,不能再向前推進,這也是體制內改革思想資源的侷限性所在。」他也指出整個文章並未突破社會主義和共產黨本身的思想框架。

「不是找出路 是沒有退路」

旅居美國的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則直指:「這篇東西了無新意,是一篇譁眾取寵的東西。」

廣東維權人士天理表示:「這是中共透過一個小網站來給人民一個定心丸,無非是18大前的維穩。」天理認為,目前這樣的文章能產生的影響微乎其微:不論他們喊甚麼口號,不論做甚麼表面工夫,始終人民都是他們的奴隸。現在他們說甚麼都沒人相信,所以就做做面子,證明他是想政治改革,其實開完十八大,那些人位置坐好,到頭來也是一樣。他也指出,再對中共抱希望,就是自掘墳墓。他說:有人認為中共不是在找出路,而是他們現在根本找不到退路。如果還對他們抱有希望的,是為自己挖憤墓。

推特上一位屬名「老榕」的網民發推,直陳該論調完全是推托與狡辯之詞:【託詞狡辯】宣統太監曰:我大清變法遇阻立憲未遂,終至覆亡,皆因理論準備不足。太史公評曰:屍體塑化理論準備足不足,暴力拆遷理論準備足不足,非法勞教理論準備足不足,貪污受賄理論準備足不足,集體淫亂理論準備足不足,這不也都搞得得心應手轟動全球嗎?怎麼一說還權於民,就理論準備不足了呢?

對於文章中所提出的解決目前中國政治體的說法,馬蕭也認為只是泛泛而談:「第二部分是為解決這個病症開出的藥方,但是這個藥方我估計寫這個文章的作者也知道是在扯淡。」他指出,這樣的結論是必然的,因為第一部分不敢涉及到核心的問題,自然只能泛泛而談。

馬蕭認為政治改革的核心是如何讓這種權力運作模式解體,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建立起真正現代的代議制民主制度,如果在政治改革的思想指導上偏離了這一點,那麼這種改革從一開始就偏離了軌道。

中國不缺理論

在共產黨一黨獨裁的框架下談政改,已經被認為是一條死胡同,不少民主人士認為,現在中共只不過為其一黨專政下的民主找不出能夠自圓其說的論理,才提出理論準備不足的說法。而這正是政改行不通的原因。專制與民主本是對立的,如果不將權力歸還人民,任何形式的政改只能是口號,而一旦走上還政於民的道路,中共的極權統治將失去土壤,這是中共目前面臨的兩難。

天理認為,在中國不缺理論:「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可以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突破口。這兩方面已經有充分的理論準備。」要達到改革,在他看來方法很簡單:「讓社會公平公正,讓法制公平公正,三權分立,這就比任何政改之說要實在。」他認為現在法律已經死亡。

高姓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沒有資格談政改。而要談政改也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只需要有良知。他說:「中共只要停止作惡,政改就完成了。中共的存在就是惡。它把軍隊變成一支黨軍,這是作惡;禁止任何政黨,把任何政黨都當成是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禁止所有的媒體,哪一樣不是在作惡?只要停止這些作惡,中共就政改了,這需要多少理論?」但他也指出無法真正變革的原因:「中共哪一天不作惡?哪一個毛細孔不沾滿了中國人民的鮮血?它怎麼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