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全球帶薪假天數中國墊底

發表:2012-10-12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8年起,中國開始施行帶薪休假制度,然而能享受帶薪休假的人大多集中在政府部門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大量勞動密集型企業、個體私企的員工無法享受帶薪休假。近日,美國CNN發布的一份各國帶薪假期時間長短排行榜顯示,巴西、立陶宛以41天位居榜首,中國以21天墊底。 據《濟南日報》報導,上海民眾柳提表示,自己若一個人旅行就會選帶薪假,若和家人一起出遊,則會選在黃金週。她說,趁孩子暑假出遊也很好,但同事都想在七八月休假,並不都能獲准。「老闆對年假一次最多批兩三天,基本上也很難去遠處玩。」

在南京一家公司從事軟體開發工作的小程表示,工作一年多了,他還從沒休過帶薪假。他說,公司一年好像給5天帶薪假期,但工作太忙,沒時間休。如果申請休假的話,領導也會准許,但因為程序開發工作的一個項目往往要持續半年,休假成了奢望。他說:「黃金週基本算強制休假,只有這時候才能安排自己的出行或者其他活動。」

CNN發布的這份各國帶薪假期時間長短排行榜以國家和地區「一週工作5天、並有10年工齡」的企業員工為樣本,其帶薪假期總時長由最低帶薪年假以及國家法定帶薪假日兩部分組成。

位居榜首的巴西和立陶宛的帶薪假期總時長為41天。其中,巴西的最低帶薪年假為30天,國家法定帶薪假日為11天,而立陶宛的最低帶薪年假為28 天,國家法定帶薪假日為13天。中國是上榜國家中帶薪假期時長最短的國家,每年最低帶薪年假為10天,國家法定帶薪假日11天,全年總計21天。

不少大陸上班族看後表示,別說21天,連這一半的帶薪假期都沒有。有不少人計算:除去黃金週和小長假的週末,實際上只有5天和1天,中國新年5天,元旦、五一、端午、清明、中秋各1天,十一5天,就算把婦女節、兒童節那一天算進去一共只有17天。但實際上連這法定17天很多單位也保障不了,更別說 10天的帶薪年假。

陸媒記者採訪勞動部門和普通勞動者後發現,帶薪休假存在「旱澇不均」的現象:規模小的企業差於規模大的企業,民企差於國企、外企、機關單位;專業性強、資源緊張的行業帶薪休假狀況較差;體力勞動行業比腦力勞動行業帶薪休假機會更少;一些員工出於對自身經濟利益和工作環境的考慮,擔心休假影響到自己的業績、升遷等,因而主觀上對帶薪休假屬於「自我默認型」;還有一些職工也表示:「維權的渠道並不順暢,搞不好維權不成失了飯碗。」

此話題引起了民眾廣泛關注和熱議。廣東民眾「NOGE」表示:有21天嗎?有嗎?別說帶薪休假了,在基層,加班那是家常便飯,所謂的加班工資,直接就是空中樓閣。

北京市民「藍水河谷」說:就5天年假,加上8天法定假日,才13天,哪兒來的21天?我怎麼又被平均了?!

「遺失風中的心跳」:假如沒有放假黃金週,估計我們想放個假都不容易!還帶薪!

河南民眾「wzcfjz」說:那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的帶薪休假!我給個人打工,別說帶薪休假了,就是過個週末都扣錢!還有那麼多農民工,唉!以後別統計了,沒用!

「好奇圍觀一下」:天朝在民生福利方面永遠是世界倒數第一。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