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國民素質 相差30年

作者:凌阿鋒 發表:2012-10-14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中國精細化管理專家,準備利用一年的時間考察精細化管理開展最好的日本、德國、新加坡三國。在第一站日本,我們的專家認識到:過去我們只知道日本企業家長於精細化管理,而這種精細化的思想,其實早已根植於日本社會的方方面面。

今年夏天,這位中國專家作為中國精細化管理考察團的一員,對日本的企業、大學和政府的招商機構進行了為期一週的考察。一週的所見所聞,對日本企業、機構的精細化管理有了深切的體會,更讓專家感到震撼的是,這種精細化思想已經深深根植於這個國家的方方面面之中。一位中國教授說:「即使中國現在跟日本在一個起跑線上,我們也未必能夠趕上日本。」

而當這位專家準備將此文公開發表的時候,卻不由得擔心:會不會有人看了此文,就認定這位專家沒有民族自尊心了呢,甚或乾脆就說他已經是今日的「漢奸」?

壓力驅使著日本人拚命工作

日本人背後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驅使著他們拚命地工作,而且在工作中互相督促、精益求精。

自覺遵守與相互督促

工作時間,日本男性白領最常見的裝束是西裝、襯衫加領帶,即使夏天室外40多攝氏度的高溫也是如此。大熱天裹著這麼正規的裝束,因此業務員在街上中暑昏倒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不僅是白領,連出租車司機也都西裝革履,儘管熱得不停擦汗,但就是不會把外套脫下來。事實上可能沒有誰管,但這是他們的職業化習慣。

在日本街頭,經常可以看到60多歲的警察或保安在跑步指揮車輛,專心致志。書店的工作人員趴在地上擦地,跪下來工作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我們去酒店用餐,進餐廳時把鞋子亂糟糟地脫在一起,出來時發現服務員都給我們擺好了,一律頭朝外,一伸腳就可以穿上。

在任何單位,如果有人做事不努力或者把事做砸了,就會有好多「好管閑事」的人上來指責:「哎呀,純子小姐,怎麼這麼做事啊?」「木村先生,你的失誤,讓我為你沒面子啊!」我跟日本朋友總結說:「日本人是寧可自己付出更多,也必須要獲得或保留干預和指責他人的權利。」朋友回答說:「真的是這樣。這是一種氛圍,逼著你提高。」

忙工作忙得沒時間做夢

如果工作的事情沒有做完,日本人是不可能下班的,這是他們的一種習慣,很多根本沒法一下做完工作的人就只好推遲下班。一天晚上8點來鐘,我們路過世界500強之一的住友公司門口,大批員工那個時候才下班。我們很迷惑,是集體加班還是其他什麼原因?晚上11點半,我們在地鐵站看到人流如潮。不少人一天打兩份工,一上車就睡著了,太累了。

有位日本朋友說:「日本人不做夢,哪有時間做夢!」聽完,中國專家莫名其妙地傷感。

人際互信與秩序共守

儘管壓力巨大,但日本人的生活卻從容而有秩序。這點從東京市容的細節上就能感受得到,綠化率極高,幾乎沒有見到裸露的土地,即使偶爾有一個小角落空出來,都會種上一株樹或擺上幾盆花。

路不拾遺

東京的房子一般不裝防盜門,很多門是非常薄的木板門和玻璃門。偶爾一樓有防盜網,二樓以上我從未看到防盜網。中國專家很驚訝,他們怎麼不擔心入室盜竊的問題?此外,多數自行車是不上鎖的,連摩托車晚上也是丟在外面,根本不擔心什麼。

在火車上、在旅店、在會議室,甚至在餐廳,再值錢的包,放在那里根本沒有人動。京都火車站人流如織,旁邊的餐廳人來人往,餐桌上七八個包丟得零零散散,並不見一個人。所以西方人老聽中國人說,「你先去,我在這兒看著。」人家始終不懂這話什麼意思,你「看」它幹什麼?

中國專家住過的幾個酒店沒有「查房」之說,你走了就走了,把牌子放在那裡,把費用結清就可以。而在中國住酒店,離開時「查房」的程序必不可少,很多酒店還有物品損害賠償價格表,表現出一種非常深刻的不信任。我們的一位老師,在日本坐地鐵,西裝放在衣架上忘了取。而撿到的人幫他寄到下一站,等他來取,而且燙好、折好。

在商業鬧市區,經常看見女士將翻蓋手機架在牛仔褲後兜上逛街,就這麼著,誰也不在乎。還見過一個女士,背一個很大的包,朝外的第一個口袋就是錢包,我在1米外都可以看得見,她就這麼逛,沒有覺得有什麼危險。

中國人總覺得貧富差距過大才會有搶劫盜竊,實際上不完全是這樣。日本也有窮的,至少從各地去的人也有窮的,而且也有流浪者。我這次還找了一個街頭藝術家給我畫了一幅漫畫像,標價1600日元。他畫完以後,自己感覺畫得不好,就只收了1000日元,還一個勁地道歉。

堵車但秩序井然

日本人很講究秩序。排隊是正常的,而且自覺保持1米距離。在自動扶梯上,人們都很謙和地站在左側,讓有急事的人從右側快速通過。

在東京,中國專家見過幾百人在一個路口等紅燈,沒有一個人亂闖的。車輛在通過路口時也沒有減速的意思,因為所有的人都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不需要減速,也不可能出現意外。但是,在紅燈轉為綠燈的時候車輛反而慢下來,車可以通行,走到一半的行人也可以通行,只要有一個人還在穿越,車輛就會讓人,這個時候就體現出了「以人為本」。

日本的路並不一定都很寬闊,很少看見超過單向四車道,甚至還有主要公路是雙向單車道。有一次高速路堵車,但還不至於堵得不能行走,只是慢,絕對沒有人插隊,更沒有人急著猛打喇叭。

中國專家的團隊每到一家酒店,酒店都有人到前面的路口迎接,指揮車輛怎麼開進去,停在什麼地方。專家住過的幾家酒店,都有一個牌子豎在大堂,寫明「某某團隊」什麼時候出團,並按照時間順序排好,這樣可以避免若干團隊一起出發造成擁擠。如果時間安排出現衝突,酒店會建議某些團隊推遲五分鐘或者十分鐘出發。

深刻的危機意識

日本的版圖大概相當於我們一個四川省,但人口密度卻比四川還要大。地狹人多,又沒什麼資源,而且颱風、海嘯、地震非常頻繁,從這個角度來講,日本是一個非常可憐的國家。正因為如此,日本人有深刻的危機意識。

日本的學校每月一次防火演習,每季度一次防震演習。每個家庭都備有壓縮防災包,裡邊擱壓縮餅乾、純淨水、保暖衣、手電筒筒和雨披。日本全社會從上到下都只有一個信念,我自己要拚命,如果不拚命這個國家就完了。

中國專家去考察豐田汽車公司,豐田做汽車之前,整個日本是沒有汽車工業的,那時的汽車他們叫「自動車」。造「自動車」最早也是由豐田第二代領導人提出來的。他去考察英國的汽車,回來就發奮自己做,把原本很掙錢的紡織放棄了。由於不分白天和黑夜地努力,這個人只活了50來歲。為了民族的發展和國家的進步,日本很多人都是甘願做出自我犧牲。

租房要給房東感恩費

日本人住房壓力非常大。我大膽猜測這也是日本政府刻意為之。

日本房價高是全球出了名的,東京的住房均價是每平方米6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萬元),一個人辛苦一輩子可能也只能混一個小房間。普通人根本買不起住房,買得起的白領也不過買四五十平方米的小房子。

最奇怪的是日本的租房方式:不僅租金特別高,而且首付得5個月租金。除了當月租金、押金(相當於兩個月租金)、中介費,還有一筆感恩費要付給房東。很難理解,日本市場化程度那麼高,房客反而要向房東支付感恩費?我覺得他們的政府是故意這麼干的,使得整個民族從上到下都特別緊張。

出租車司機給學生上社會課

日本學生上課並不完全在學校內,他們經常把學生拖出去學習。到風景點去參觀,去看祖先怎麼拼的;到企業去參觀,看企業是怎麼發展的。讓你去思考,看你能否跟得上時代,能否適應社會需要。嚴格來講,這是他們的公民意識教育和思想教育,或者叫德育。

他們對德育很重視,投入也非常大。中國專家去參觀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就碰到很多中學生。學生不是老師帶隊,而是由出租車司機領著。一個出租車司機帶四個學生,他會把社會上很多事情講給學生聽,一兩個小時不停地跟學生講,這是司機必須做的。學生做筆記,回學校還要寫感想。

日本整個民族憂患意識非常重,小學課本就告訴學生:這個國家生存是很艱難的;這個國家處境是非常危險的;這個國家是可能隨時被別人打垮的。儘管日本歷史上,從來沒有外來侵略者能夠深入日本的本土(二戰美國的佔領不算侵略),但是日本政治家始終認為外族強盛了,就一定會打進來,別人發達了日本的生存空間就相對萎縮了。

日本社會流傳一句話:「管好自己,不給社會添麻煩。」每個人都是這麼一個信念,整個社會公民素質就非常高。

瓶子扔掉前還要將商標撕掉

日本居民在街上如果一時找不著垃圾桶,就把垃圾帶在身上,回家放進自家的垃圾桶。有一位陪同我們的女士,我們有人告訴她:「小姐,你身上有兩根頭髮。」「很抱歉。」她一邊說一邊把頭髮取下來,用一張餐巾紙包好,放進自己的口袋。

在自助餐廳吃飯,人人用完餐都會自己收拾桌面,桌上灑的幾滴湯會用紙巾擦去,杯盤碗筷收到集中存放的地方。抽煙的人當然還有,但絕不會有人亂彈煙灰、亂扔煙頭,在街邊吸菸都會帶上一個攜帶型的煙灰缸(我就特意從日本買回來兩個攜帶型煙灰缸)。在公共場所遛狗的人士,身上一定帶著垃圾袋,狗一拉屎,馬上小心翼翼地掃起來裝到垃圾袋帶走,再用紙巾把地面擦乾淨。

人類的文明和垃圾的處理緊密相關。垃圾的處理可分為四個文明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隨地吐痰階段」,既然隨地吐痰就會隨地甩垃圾;第二個階段是「集中堆放階段」,北京現在處於這個階段,垃圾開始集中堆放,不亂丟;第三個階段是「分類處理階段」,日本把垃圾分成三類:可燃物、不可燃物、瓶罐器皿。個人認為中國包括北京在內的大部分城市還沒有真正到達這個階段;第四個階段是「精細管理階段」,就不止是三類分放了。比如,通常人們會在可樂喝完後把瓶子扔到垃圾桶了事,而日本人會把可樂瓶上的商標紙撕掉,丟進可燃物的垃圾桶,再把瓶子塞到裝瓶罐的垃圾桶內(因為瓶罐回收後也需要工人把商標紙撕掉)。

同樣,家裡用完了的醬油瓶,日本人往往會用清水把瓶子先洗一洗,再放到垃圾桶裡,因為回收後也需要清洗的。摩絲類產品的空瓶子,日本人在扔進垃圾桶之前,會先給瓶身扎一個孔,以免存在不安全隱患。

順便提及,日本東京有若乾大型垃圾處理廠,當然有很高的煙囪,只是煙囪並不冒煙,而且垃圾廠附近必有一個體育場。垃圾焚燒的余熱可以供體育場的游泳池保持水溫,還可以讓大家健身的時候理解自己和垃圾的關係、人和環境的關係。

管好自己,不給社會添麻煩

日本人出門都喜歡帶一把傘,而且是長柄的傘(很多出門的人,旅行箱旁邊也插一把長柄傘)。所有的公共場所都有一個機器,裡面是塑料袋,把傘往裡面一插,套一個袋子再拉出來,提著雨傘進屋內就不會有水滴出來。我們在日本那麼多天,只有一天是晴天,但從未感到哪兒濕漉漉的。連公交車上也都有一個放置雨傘的桶。到一些名勝參觀,進室內,得把雨傘和鞋子放在門外,等回來再取;如果不從原路返回,就用垃圾袋將鞋裝著,提在手上,出口處必定會有一個箱子,用來收集裝鞋的垃圾袋。

日本人非常彬彬有禮,一天到晚地鞠躬。我覺得,這種東西不只在表面,是從內心深處對社會的一種認同,知道自己的渺小。大公司的高層也總是低著頭走路,微閉著眼睛,自我收縮,甘為渺小。這事實上是一種境界:把別人看得比較高大,把自己看得很卑微。

中國專家去參觀了兩所大學,和中國的大學很不一樣,沒有圍牆,也沒有氣派的門樓,不起眼的大門上只有很小的一塊牌子,非常普通。就連豐田那麼大的公司,總部大樓也並不奢華,牌子也是很小的一塊,很低調,不那麼囂張。

一位在中國、美國、日本三地的大學都工作過很多年的中國教授曾說:「即使中國現在跟日本在一個起跑線上,我們也未必能夠趕上日本。國民素質相差30年。」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