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與魔鬼: 程序迷編木馬橫掃全國(圖)

發表:2012-10-16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陽在江蘇銅山區看守所接受記者採訪。

高陽編寫出的「浮雲」木馬程序在兩個月內橫掃全國的網購達人,套錢1000多萬元。偵破此案的網警驚嘆,目前國內外尚無這種技術的木馬程序,「這小夥子是個天才,可惜用錯了地方」。

「天才」與「魔鬼」何以集於一身?近日,記者在江蘇銅山區看守所對話高陽。

人物

高陽

網名「GG」,20歲河北小夥,計算機程序迷。他每天使用電腦20個小時以上,沒有朋友沒有女友、甚至沒時間吃飯和花錢。

我的程序跳出來的頁面仍然是支付寶的頁面,非常真實,一套流程下來比較完美,用戶發現不了,直到交易完之後才能發現錢被刷走。

如果出去的話,我想做一個還債的人。有那麼多人因為這個受到了傷害,我想盡量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能用到我的地方去還。

揭秘

「我能做到不黑別人錢」

記者:

這個木馬程序是你想出來的?

高陽:

在這些程序裡面,點子是最重要的,並不是有專業知識就行。有時我想出一個思路,自己不會寫,就找技術更好的人來寫。

記者:

怎麼想到做「浮雲」這個木馬程序?

高陽:

我在別的群裡看到有人說存在「黑吃黑」的現象,就是我寫一個病毒木馬租給你,你用來騙別人的錢,但是等錢到了你賬戶以後,我通過技術手段,在後臺把你賬戶裡的錢拿走,你也沒辦法。我覺得要是我來做這個程序,我能做到不黑別人的錢,於是就有了這個點子。

記者

你木馬的程序與他們有什麼不同?

高陽

原理差不多,但我的程序跳出來的頁面仍然是支付寶的頁面,非常真實,一套流程下來比較完美,用戶發現不了,直到交易完之後才能發現錢被刷走。而且我也不會「黑」包馬人(租木馬程序的人)的錢,後來大家都來租我的用。

「我是規則的製造者」

記者:

你在這個QQ群裡是個什麼角色?

高陽:

我在這個行業(如果算是行業的話)裡邊,是規則的製造者。我專門寫過一個很多條規則的文檔公布在群裡,包括不准黑吃黑、不准不給拉單人提成等,還有不允許兩個人在群裡吵架、和外面的人相互詆毀等。

記者:

他們服從你的管理嗎?

高陽:

群裡的人必須服我管,如果有人違反規則,我就停掉他的程序。因為是我建的群,我有絕對的權威,不服就踢了他,群裡的人都稱呼我「GG」,都服從、尊敬我。我不黑他們的錢,他們內心裡面也會覺得我好,如果用別人的程序,10筆有4筆會被黑走,我就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

掙了20萬一分沒花

記者:

這個木馬程序給你帶來多少收益?

高陽:

每個月10萬左右。包馬人一個月給我結一次賬,程序也一個月會提醒一次到期,續費之後才能繼續用。

記者:

兩個月賺了20萬怎麼花?

高陽:

這些錢我一分都沒花出去,我沒想過要花它,也沒什麼可花的,每天都不出門。而且如果家裡人問這個錢哪來的,我沒法交代。我給家裡人買過的東西都是用以前做網站的錢買的。

記者:

你知道這些是違法收入嗎?

高陽:

我沒想過會出這麼大的事。我不知道包馬人騙了多少錢,他們不會跟我說,說也不會說實話,拉單人也不會跟我交流。

經歷

「編程序有種成就感」

記者:

你是什麼學歷?學的是計算機嗎?

高陽:

大專和中專都學的是數控車床。我上中專時就很喜歡計算機,之後一直在自學計算機編程知識。一般就是從網上學,看看電子書,去一些編程的網站,和人聊聊、探討一下,這些人有的是本科畢業、有的是愛好者,在論壇裡交流技術。

記者:

你覺得自己的專業水平如何?

高陽:

我肯定不如專業學計算機的水平高,編程序並不是學得好就行。很多人懂這個,但沒有思路。有時我遇到一個難題想不出來,一整天都在想,睡覺也在想,夢裡突然想出來,趕緊跳起來敲在鍵盤上,鍵盤都敲壞了。

記者:

編程的魅力在哪?

高陽:

首先是我自己比較有興趣,而且當你想出、做出一個東西時,比較有成就感。在論壇裡時,我想出一個難題,很多人表現得很佩服我。

網上跟現實比好多了

記者:

大專畢業後工作過嗎?

高陽:

2008年大專畢業後我在唐山一個工廠做電焊工,我當時的工資2000元左右,但是除了吃飯以外,一天干10個多小時的活,感覺付出和收入太不成正比,很辛苦。

記者:

之後做過與電腦有關的工作嗎?比如軟體公司?

高陽:

沒想過去軟體公司找工作,他們一般都要有學歷、有專業、有工作經驗的。就乾脆不想這個東西了。

記者:

有女朋友嗎?和朋友同學聯繫多嗎?

高陽:

沒有女友,上學時也沒有。我每天上網時間都在20個小時左右,就是和網上這些群友交流。

記者:

你不覺得生活在網上不真實嗎?

高陽:

這樣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外面的生活太現實了,都從上班、接觸社會時得來的印象。我在工廠時雖然沒人欺負,但是也沒人那麼尊重我。網上跟現實比好多了,沒那麼多煩心的事。

記者:

那你自學的東西怎麼轉變成謀生手段?

高陽:

我做過一些企業網站,有些中介在論壇群裡發布任務,論壇裡的人都可以去接任務。我接過很多個任務,接一個一般幾千塊錢,可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去建網站,看任務的要求時間。

記者:

這個付出和回報成正比嗎?

高陽:

有的時候,我花了一個月給他做完,他找到新的人,不要了,我的就白做了,這個時候肯定很生氣,但是也沒有什麼辦法。

反省

我不該給他們寫程序

記者:

現在怎麼看待這件事?

高陽:

我肯定是有責任,我不給他們程序,他們沒法騙錢,進來這裡面後我一直在想,覺得我是一個很壞的人。

記者:

你用什麼標準衡量好人壞人?如果包馬人說謊話博取你的同情呢?

高陽:

說假話的人還是能看出來,在網上這麼多年了,通過長時間的聊天,我能判斷出來。不過我現在很後悔,不該給他們寫程序,應該給他們一條正當的生路,應該給他們一條不違法的道路來走,他們用我的程序騙了錢,我肯定也有責任。

記者:

出去之後有什麼打算?

高陽:

如果出去的話,我想做一個還債的人。有那麼多人因為這個受到了傷害,我想盡量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在能用到我的地方去還。那些包馬人肯定也有償還的義務,很多包馬人錢已經花掉了,肯定不會像我這樣去償還,他們就是掙得快花得也快。我現在的想法像警察一樣,做一個建立秩序的人。

記者:

看守所裡沒有電腦的生活習慣嗎?

高陽:

這方面輕鬆多了,以前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現在就當休息了,把以前欠的覺都補回來。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