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監聽習近平 周永康扇習耳光遭挫敗(圖)

發表:2012-10-18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案件中已經涉及到對考察重慶的政治局常委採取竊聽手段,如對習近平的隨行人員與北京的手機通話完整錄音;薄熙來則在北京設有電腦通訊監控流動車,間或在特定時間獲取中央辦公廳的有關郵件往來。維穩系權力仍處於無限擴張的過程中。比如,秘密監聽與截取電子郵件的手段審批原來是報備省級公安廳(局)批准,為「保衛十八大」,現在改成了市局批准,甚至縣級也可以先上手段後備案的措​​施。

秘密警察給習「政治耳光」

一段時間以來,坊間頗傳習近平有政改決心。此說由黨內改革派胡德平予以證實,更顯得有份量。

不管習近平與胡德平對話的內容可否落實,習近平在接手最高黨權前,還是希望營造出一片和諧的政治氣氛,尤其在除掉薄左勢力之後,他希望憂心忡忡的黨內改革派舒緩一下心情,更能將此好心情傳播給與薄左勢力長期博弈的民間異議力量。但是,北京市公安局著實給習近平一個「政治耳光」,儘管北京警方本無此膽量而是被利用。

在王立軍案件提起公訴與一審開庭之間,九月十二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區分局的國保警察把知名學者焦國標從家中帶走,並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刑事拘留。對於此事,北京官場人士私下有兩種主流性看法。一說,北京市公安局的「更上層」想藉此來打擊民間右翼異議人士的「囂張氣焰」,試圖告訴後者不要以為王立軍倒臺意味著公安失勢,而「更上層」或指公安部;二說,焦國標因為想「約談」習李且直罵胡溫而讓中南海受不了,故而下令抓捕焦國標。然而,事情似乎沒那麼簡單,在王立軍案件宣判的當日(九月二十四日上午),焦國標下午被海淀警方釋放並送回家中。

維穩系搞亂局面有所圖

焦國標的真實處境如何,外界無從獲悉。但是,有一點是明確的,那就是得以回家而不是關在看守所。焦國標事件在不到兩週時間的起伏跌宕,令北京觀察人士眼花繚亂。不過,有可靠的消息稱:習近平親自過問了此事,並約見了公安部長孟建柱,孟建柱稱對此案並不知情,「北京公安局送的簡報和公安部的情況匯報都沒說到這個事情」。習近平對此種說法非常不滿,在表述自己對焦國標言論的看法時說:「我們黨要聽得進批評聲音,容得下不同意見,否則,‘權為民所賦’怎麼講呢!」

進一步的消息說,習近平在小范圍內表示了對秘密警察(國保)不斷製造事端行為的不滿,甚至說「本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他們一參與,就非弄成個什麼‘事件’不可。」很明顯,這個來自高層的消息有傳話人美化習(進而是即將接班的第五代)的因素,但仍無法排除孟建柱與傅政華是在執行中央政法委即維穩系的密令,試圖通過做大焦國標案來給民間右翼異議力量以顏色。維穩系的更確切意圖則是,通過製造一個有國際影響的人權案例,給初掌權力的習李出一道難題。

作為國務委員以及排名第二的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孟建柱曾被傳為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人選之一,或是以一般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出任。就算不進常委而得為一般委員,無疑也是仕途更進一步,因為國務委員只是「相當於副總理級待遇」而不是真正的副總理級別,政治局委員則是真的副國級,與沒加常委銜的副總理是平級。在仕途最關鍵的時機,孟的首鼠兩端是可以理解的,而其私下裡的自我辯解就顯得蒼白無力了。孟說(大意):對一些不穩定分子採取措施是中央政法委「保衛十八大」的既定安排,執行起來的困難在於基層公安干警掌握不好分寸。

政治局常委難免被監聽薄熙來監聽習近平

在孟建柱不得要領地回答習近平質詢以及勉強作私下解脫之前,公安部按著中央政法委的安排對全國各地的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採取了嚴密的監控措施。在孟親自簽發的文件上,有「形式上要外鬆內緊,更多地使用技術手段,並適當簡化審批程序」等具體安排。

採取技術手段監控所謂敵對勢力是中共統治本身的一大悖論,因為這項手段往往會轉化為高層權力鬥爭的手段。可靠消息表明:王立軍案件中已經涉及到對考察重慶的政治局常委採取竊聽手段,如對習近平的隨行人員與北京的手機通話完整錄音;薄熙來則在北京設有電腦通訊監控流動車,間或在特定時間獲取中央辦公廳的有關郵件往來。維穩系權力仍處於無限擴張的過程中。比如,秘密監聽與截取電子郵件的手段審批原來是報備省級公安廳(局)批准,為「保衛十八大」,現在改成了市局批准,甚至縣級也可以先上手段後備案的措​​施。

此外,秘密警察系統還與「敵對勢力」打心理戰。比如,對重量級的異議份子不但阻攔其郵件系統即莫名其妙地退信,而且還對其微博採取非當期私信──很可能一則發於去年十二月初的微博,在今年九月底才「被私信」。這種信息戰手段旨在告訴異議人士,秘密警察「無所不在,無時不在」。

深恐維穩系製造「第二個劉曉波」

秘密警察的「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是維穩系謀求在中央權力系統裡面的重大信號。可以預見,不管十八大決定政法委存廢與否或最高首長級別定格如何,都是對胡溫習李的決定命運的考驗。胡錦濤已經提前佈防,在維穩系還沒形成叛亂能力之前,用軍隊在外圍死死箍住它。這樣的辦法有歷史依據,就是前蘇聯時期解決貝利亞問題,使用的是軍方力量。在中共自己的歷史上,解決江青集團,使用的也是軍隊力量。

有待證實的消息說:習近平是聽從了一位前新華社高級記者、現為兼職教授的人士建議,才決定促使公安部下令釋放焦國標的,這位前記者告誡習說「不要製造第二個劉曉波」。據可查的資訊證實,該人士說過抓捕異議人士會製造「道義英雄」之類的話,不過時間是二○○四年。該言論是專為批判焦國標《討伐中宣部》而發,並且當時的焦文也點名道姓地批判了該人。

来源:動向雜誌2012年10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