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是怎樣被煉成房奴的(圖)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2-10-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面是一個網友的一段自白:

「央視記者問我的那一段我怎麼沒看到?央視記者問我幸福嗎?我說‘幸福,我前年買的房子,首付是我父母一輩子的心血,我和我老婆的工資加起來一個月9千多,供房子要6千多每月,還剩不到三千塊錢。每個月物管費128、水費20、電費35、煤氣費60、小區衛生費8塊、電話費35左右(15塊錢被電信白白拿去,說是座機費)、2人的手機費200(基本是只敢接聽)、電視費20(所謂的數字電視)、生活費1200(全在家吃飯,還不敢去外面吃),2人的交通費360(必須坐公交車)。小編,你算算我們還剩多少?我幸福,都他媽的30多歲了,孩子還不敢生,親人還不敢生病,朋友還得斷交,外面吃頓飯還得精打細算半天,出去旅遊,他媽的都是設想。我很幸福。我這一輩子都他媽的跟那誰誰誰打工啊。」

上面這位網友,在中國已經是有錢人了。在中國有能力每月淨收入超過4500元的人,佔不到全國總人口的1%,佔不到城市人口的2%,佔不到全國勞動力的1.5%,佔不到全國城市勞動力的3%。為什麼?

2011年9月1日,全國開始把個人收入的起征點從原來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這樣一來,有資格繳納所得稅的人,每月的毛收入大約是4545元,其中(4545-3500)=1045元是免稅額,這一筆收入是所謂的‘3險1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當個人收入可納稅的部分從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時,全國交個人所得稅的人數從8400萬人驟降到了2400萬人。

上面的網友和他的老婆如果收入大約相等,每人每月的稅後收入都在4500元以上,大大高於起征點,他們都輕鬆的擠入最高收入的1000萬人之內,甚至是更前面。也就是說,全國只有不到1000萬人進入口袋的收入,每月在4500元以上。

而1000萬人是什麼概念?

全國的總勞動力人數大約7億人,城市勞動力3.5億人。相對於全國總勞動力,1000萬隻佔到1.5%,相對於全國城市勞動力,1000萬隻佔3%不到。

也就是說,上面的網友和他老婆的收入,肯定是在全國3%以內的高收入者。

而高收入者為什麼過著幾乎是‘悲慘‘的生活呢?

根據這個網友的自白,他和新婚老婆有如下不幸福的地方,最少跟他們高收入的身份是不相稱的。

首先,他們買一套房子的首付是父母給的,這已經把父母一輩子的積蓄給用完了。

其次,每月9000多元的淨收入,交房貸就幹掉了三分之二,也就是接近70%。在英國,一個普通年輕家庭,住房開支(包括房貸、水電費、房產稅和維修等)一般是淨收入的35%, 而平均家庭的住房開支只是淨收入的20%左右。

這位網友只是房貸就用去了淨收入的67%,還沒有包括水電費,房子維修等費用。可見,收入的開支和整個家庭的生活質量,完全被高房貸給拖跨了。

再次,因為扣除房貸以後的收入只有3000元不到,每月的生活費被壓縮到了只有1200元。這其實不算多,應該算少的。估計有這樣貴房子的城市,不大可能是北京或上海,應該是廣州或者武漢這樣的城市,但也不會是中小城市。在大城市生活,兩個人每月的吃飯費用只有1200元,可以說是非常少的,少到了近乎悲慘的程度了。

最後,他們不敢生孩子,不敢出去旅遊,不敢隨便打手機電話,不敢隨便請朋友吃飯。還有許多不敢的。是的,在大城市生活,沒有錢,你還敢幹什麼呀?

我親歷的例子

下面是我跟一個大學教授的對話。

他今年快50歲,孩子上大學二年級。他和老婆都是國內某個國家重點大學的老師,單位給他們一套集資房,100平米左右,條件非常一般。

兩個人都是教授了,每月加起來的淨收入不到1萬元人民幣,不需要交房子按揭。小孩上幼兒園的時候,贊助費2萬,上小學的時候,贊助費3萬5千,上中學的時候,贊助費5萬。上大學的時候,每年開支2萬。

我說,‘你們兩個人工作,應該有很多存款吧?’

他說,‘現在什麼都很貴,每月的生活費就要3-4千,再給父母1-2千,還有孩子的種種開支。我們每個月爭取存個3-4千塊錢就不錯了。等小孩大了,幫他買首付,或者送他出國留學也行。自己什麼錢都不敢亂花,出去旅遊也不多,一般是一年回家一次,或者出去旅遊一次。’

我說,‘這樣說,你要是有兩個孩子怎麼辦?’

他說,‘兩個孩子,我是非常想要的。因為,一個孩子太寂寞了,對他很不公平。不過,我剛才說了,就算沒有獨生子女政策,我都不敢生多一個孩子。那樣,日子就很難了。’

我說,‘你知道,兩個教授,每月盡收入1萬,在中國,這是佼佼者了。你們都不敢生兩個,還有誰敢生兩個?’

他說,‘呵呵。’

結束語

高房價,讓上輩人為下輩人存錢買首付。下輩人啃定了爹和媽,就算自己再有本事,收入擠入3%的高收入階層,因為高房貸,扣除掉房貸後的可支配收入也會少的可憐。

這樣一來,老白領辛苦了,新白領也辛苦了。是高房價,把中國兩代白領都給整成了房奴了。

来源:中國企業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