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梧太極閆芳稱:除師傅沒人能開除我(組圖)

發表:2012-10-19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閆芳現場發功徒弟應聲倒地


廣場練拳

被幾個同門聲明開除山門。自稱是經梧太極第一代傳人,即將步入花甲之年的河北石家莊的閆芳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之上。

閆芳的功力是真是假?對於被逐出山門的處罰,她如何回應?昨日,身處漩渦之中的閆芳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首度開口回應「假推手」質疑和被「逐出山門」事件。

作為目前為止唯一與閆芳推手過的太極拳內行劉建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你只要知道,她(閆芳)那些功夫不是真的,是騙人的就好了。」

再次現身 有人求「打」有人拜師

自從她被 「逐出山門」,每天早晚來這個小廣場看經梧太極拳的人便多了很多,有的人來圖個眼見為實,有的人看個熱鬧。

10月18日上午8時,身穿紅色運動服上衣的閆芳出現在石家莊石風路與槐安路交匯處的愛心河廣場。

這是漩渦之中的閆芳在被逐出山門8天後首度現身。「啊!」閆芳的右手一劈,一個留著寸頭的男弟子便大叫一聲向後蹦出幾米遠,一個翻滾後坐在了地上。「這功夫真有那麼厲害嗎?這能是真的不?」一位40餘歲的男子推著自行車圍了過來。「大師,閆大師,你試試我,你用你的功力打打我吧!」旁邊的石風路是一個早市,剛從早市下行的一個老人穿著白圍裙,駝著背,前來試招。「你去賣你的粉條吧!」閆芳說。隨後,老人被閆芳的徒弟勸走。

  ……

自從閆芳成了熱門新聞人物,每天早晚來這個小廣場看經梧太極拳的人便多了很多,有的人來圖個眼見為實,有的人看個熱鬧。「一個星期後,我們將在北京召開記者發布會,會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說個清楚。」閆芳說。

去年開始 向新入門弟子收300元學費

記者注意到,這三個弟子與閆芳的關係十分緊密,他們也頻頻出現在閆芳的各種練拳視頻中。

閆芳1954年出生,靠舅舅資助讀了一點書,後來到石家莊市國棉三廠當一名紡織女工。 80年代,閆芳開始學太極拳,先後師從於馬虹、呂德和。1989年,拜到李經梧大師門下成了他的入室弟子。

沒練過太極,真的會被閆芳隔空打傷?即使練過太極,能感受到那種力,如果不躲,不接觸,會被打傷嗎?閆芳和他的徒弟們說,三十年來,她的確打傷過一個人,「在躲閃時,手觸地導致胳膊骨折。」

既然如此,為什麼「寸頭男」、「馬尾女」、「素衣女」,閆芳的這幾個弟子在「聽」到師傅的「勁」後不思不攻擊,卻像過電一樣大叫著一味地躲,一味地跳,用此來吸引路人眼球呢?記者注意到,這三個弟子與閆芳的關係十分緊密,他們也頻頻出現在閆芳的各種練拳視頻中。「去年我向每個新入門的弟子收300元學費。」閆芳對本報記者稱,「我過去收徒弟都沒收過錢,我為太極付出了這麼多,他們卻這樣潑污水給我,我以後還真就開始收學費了。」

全天候幫忙打理培訓班,靠太極培訓班學費接濟生活的那幾個弟子們,對老師「勁」的反應也過於靈敏與誇張,這其中是否會有感情因素或者表演的成分在裡面?對此,閆芳說:「太極是一件很複雜的東西,每個人對太極的理解不同,感受不同,對太極勁的反應也各不相同。」

難以查證的 董事長頭銜和「大師」身份

閆芳自稱身為三家公司的董事長,目前能查實的公司只有一家,即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公司註冊也沒有地方,就註冊到了家裡。」閆芳的愛人說。

閆芳一家曾經在石家莊長安區廣安大街29號國棉三廠的住宅區居住了將近三十年,至今,她與兩個女兒的戶籍仍然保留在那裡。這個有著三四十年歷史的住宅區據傳因為要修地鐵今年年底就將拆遷,現在,居住在這裡的除了一些老年人就是一些外來租房戶。這些國棉三廠的老職工對閆芳,幾乎無人不知。「小閆呀,年輕的時候長得很漂亮,在紡織廠幹得很沖,領導還培養讀了電大,後來又調到工會去工作。」

與閆芳住了二十多年鄰居的一位阿姨說,十年前,閆芳搬走後就再也沒有回來,「只是他愛人老霍偶爾回來看看房子,收收房租。」

可當年的「小閆」現在的頭銜已經有一大堆:「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製有限公司董事長,河北華僑專修學院董事長,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家莊十屆政協委員、市僑聯常委……」

這是網路上關於閆芳的人物介紹。在閆芳的弟子心目中,閆芳也是靠經營企業補貼著太極拳文化事業的發展。

10月16日,記者乘車在海南路上走了三個來回,幾經打聽,也沒有找到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製有限公司的地址——海南路2號。之後記者在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企業查詢中檢索到,註冊資金1818萬元的石家莊公大感光化學研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為王某,住所也不在海南路上。河北華僑專修學院的地址同為海南路2號,而據記者查證,這家學校也早於2008年被勒令終止招生。

閆芳自稱身為三家公司的董事長,目前尚能查實的公司只有一家,即經梧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公司註冊也沒有地方,就註冊到了家裡。」閆芳的愛人說。閆芳一家現在居住在石風路6號一棟一百二十多平的住宅裡,這是閆芳愛人的單位宿舍。

河北省武協的消息稱,閆芳已經不在武協擔任職務,而其他職務也都已不是現任。

10餘年前上演「隔空打人」 讓圈內人士十分反感

在石家莊的太極圈裡,閆芳的口碑並不好,有一次,楊合發的師兄劉建輝與閆芳推手,將閆芳摔倒在地,從此,她就再也不來長安公園了。

在同門當中,閆芳有一個外號叫「小辣椒」。「師傅非常喜歡我。」提及師傅對自己的偏愛,閆芳十分動情。

然而,這個小師妹在同門中卻沒有受到師兄弟們的喜愛。被打者像摸了電門一樣上串下跳的假推手,閆芳在10餘年前就屢屢上演,讓圈內人十分反感。

「我的老師沒有教過這個東西,閆芳這不是給門裡抹黑嗎?」項國員稱。於是,才有了將閆芳開除山門的聲明。

針對開除閆芳出山門一事,李樹峻的弟子劉紅岩說他多次與師傅溝通此事,李樹峻師傅反覆強調自己沒有授權給任何人,也沒有明確表態將閆芳逐出師門。「師傅說,收閆芳為徒是上一代人決定的,門規沒有規定這一代人有權利替上一代人作決定。但他對閆芳很不滿,認為她影響了父親的聲譽。」

輿論將閆芳與李一、與張悟本並稱為借中國傳統文化斂財的「偽大師」。但記者幾天的調查也發現,來閆芳這裡學習的確實沒有人交過學費。「就是去年有一階段,因為他們(幾個弟子)幾個沒有工作,我們對新學員收了300塊錢學費。」一位閆芳的入室弟子也重複了此前閆芳的話。

如果不是為了財,閆芳與徒弟們的表演又為了什麼?

「她其實就喜歡當大師的感覺。」石家莊陳氏太極學校校長,今年41歲的楊合發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楊合發也是與馬虹拳師學拳,算起來,閆芳曾經是他的師姐。「不過我去學拳時,她就走了。」楊合發說,在石家莊的太極圈裡,閆芳的口碑並不好,「1995年的時候,她帶著幾個徒弟到我們馬虹老師教授太極拳的長安公園場地旁邊比比劃劃,那個時候就可以隔空打人了,態度極其囂張,大致的意思就是,你們的拳不行,我們的拳才厲害。」

馬虹老先生回憶說,有一次,楊合發的師兄劉建輝與閆芳推手,將閆芳摔倒在地,從此,她就再也不來長安公園了。

「你只要知道,她(閆芳)那些功夫不是真的,是騙人的就好了。」昨日,作為目前為止唯一與閆芳推手過的太極拳內行劉建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

對話閆芳

記者:大家質疑的是視頻中的‘凌空勁’這樣的功力,認為不接觸人就能把人打飛違背自然規律,弟子們誇張地大叫和東蹦西跳是在做表演。

閆芳:我們從來沒有提過「凌空勁」,太極拳講的是一個「混元勁」。這個勁,練過太極的人每個人的感受也不一樣,對於沒練過太極的人,也許根本感覺不出來。

記者:你的師兄和你老師的後人宣布把你逐出山門,你怎麼辦?

閆芳:師傅在世,師傅可以將我逐出山門,師傅過世,如果他有遺囑將我逐出山門也可以,其他人誰有這個權利?經梧太極是我立的項,是我註冊的公司,我是法人,除了師傅,誰能將我開除?10月18日早晨8時,閆芳消失十餘天後現身石家莊愛心河廣場,與弟子們一起練習太極拳。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