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誰在玩火?

作者:走出風來 發表:2012-10-22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之爭,才剛開始,我們已然敗了!

我最喜歡、也認為最美的、向每一個未去過的朋友極力推薦的青島,一部分從一百年前走來的師兄師弟們,燒了豐田,砸了一直被島人自豪的佳世客。

不只是青島,西安、長沙等諸多城市發生著同樣的行徑,令人髮指。

這不是愛國,這是愚蠢,這是暴行,這是犯罪。參與打砸燒的人,好一點的,是發泄對社會的不滿,不好一點的,是披著愛國外衣的流氓。

對於釣魚島,我屬於吃地溝油行列的草民,原本操不著西三海的心。加上我如今在為吃點花生油奔波,所以我沒發聲。但是,打砸燒已然發生,已然蔓延,這已經遠遠不是釣魚島的事,這已經是每個公民都要思考和面對的問題了。

釣魚島之爭,如果僅僅侷限於那幾個小島那就錯了,甚至僅僅侷限於中日之爭,也同樣錯了。今日中國,任何一件社會事件,都需要放大到整個中國來看。

這次打砸燒,我們分開來看:民間,官方。

對於民間

我之前說過,現在的中國,星火遍地,任何一件突發事件,都可能點燃人們心中壓抑已久的怒火。之前的那些數不清的事件群體,都被強力壓制,但這種壓制如同彈簧,每一次壓制,不過是增添了下一次反彈的勢能,於事無補。這一次的釣魚島,恰巧有一件愛國的外套,極為漂亮堂皇。於是,全國一些久蟄的憤怒,披著愛國的馬甲,堂而皇之的提起了扳手、點起了火把。嘴裡喊著抗日,燒的,砸的卻是同胞的血汗積累的汽車。痛快吧?一百年前,那些紅燈照們一樣和你們痛快過。

對於官方

大概是兩難吧。壓制這種「愛國」行為,會被罵做賣國,無能。放任的話,我不相信官方沒有人看到這團火的厲害,因為一旦燒起來,未必全部燒向民眾!

或許,有些集團內部的高人,覺得「民」心可用。這種浩大聲勢,一來可以向日本表示:中國上下團結如一人,試看倭奴誰能敵?二來,可以部分的泄掉或者轉移一部分中國底層社會的憤怒,暫時讓社會忘了什邡,忘了表哥。可謂一舉兩得。

若是果真如此的話,真是其心可誅。當國者治國,第一是寧拙毋巧,豈可稍存玩火之心。

當國的當字,是擔當。

1870年,天津因為瘋傳教堂綁架小孩做藥引,而發生攻擊國外傳教士的事件,史稱天津教案。事件起因雖然荒唐,但根本原因在於法國領事蠻橫無禮,擅殺知縣僕從,進而事件惡化。隨後,法國軍艦進逼大沽口,局勢危急。當時中方全權處理此事的是大學士、直隸總督曾國藩。這位在鎮壓洪楊之亂中殺伐果決的人權衡之下,做出了「不開戰」的「賣國」方針。當時,京裡的上至醇王、中樞倭仁,下至言官舉子,無不激憤異常;地方上四川的總督,天津的士民,亦是喊打喊殺。曾國藩的擔當是「我死則國生」。不惜冒犯全國的「愛國」輿論,不惜被後輩士人譏笑,依然隱忍謀國,這就是擔當。

雖然從事後來看,因為信息傳輸不暢,中國不知道當時法國正在陷入普法戰爭泥潭,根本無暇東顧,當時曾國藩應該不做太多讓步。但曾氏一生不敢弄巧,此時依然如故。言戰者多,被甲者少——韓非。曾國藩是被甲者,是大臣。所謂國有大臣,此之謂也。

回到釣魚島本身。如果中國軍力真正能對日有絕對優勢,如果能確保在東亞戰場不輸於日本背後的美國。則當然無需猶豫,直接開火就是。

如果不然。則內修政治,外強軍力,徐圖自強。我們中國,哪裡只在乎一個釣魚島?海參崴,貝加爾湖,庫頁島,彩雲之南,我們都應該在乎!

前些天,有網友和我聊天。說到當下中國的傳統文化墮落,民眾暴戾,政府無能,覺得沒有希望。我強力竭力盡力反駁,總覺得我們中國依然有希望。但這兩天發生的事,肯定會增加我這位網友的悲觀理由,也讓我變得力不從心。

可是,我依然覺得,我們中國不只是有愚昧的暴民,糊塗的政客,我們總有很多向上的東西和辛勤的人民。在這麼多城市打砸燒的濃煙裡,我仍然想勾勒一副未來中國不錯的圖畫。題目就叫:「美麗中國」。

只是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