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薄熙來可能被速審重判

發表:2012-10-24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進行權力交接的十八大臨近之際,中國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前中共太子黨高官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和任免案等問題。有分析認為,此時動手將保護薄熙來免於起訴的人大代表身份除掉,顯示北京高層要在十八之前將薄案處理完畢,避免有關重慶模式的意識形態爭論持續擴大,影響未來政局。

據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0月23號在一次擴大會議上開始審議若干法案和決議草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該機構的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種種跡象顯示,上面所說的個別代表指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他因為被稱為「打黑干將」的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揭發和捲入妻子薄谷開來毒殺英國商人的案子而遭到「雙開」(即開除黨籍、公職)。

審判可能從重從快

自認「中偏左」的學者、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帆認為,中共高層內部對如何處理薄熙來一度出現意見分歧,一種意見是從輕,一種從重從快,原來曾打算擱置薄案,放到十八大後處理,但是現在看來從重從快的意見佔了上風。他說:「從薄谷開來以後,特別是對王立軍的審判比較輕,是一個比較輕的判決。叛逃罪這一項,只判兩年。這個應該分析為中央還是鼓勵、鼓勵和認可王立軍去揭發這樣的問題的。所以這就決定了對薄熙來處理可能就比較重了,而且比較快。要在十八大以前把它結束。」

為薄維權左右聯手?

楊帆:極左派在中國歷來是反對人權和維權的這套說法。現在他們也拿起這個武器來為自己的極左派領袖來辯護,這首先是個進步。他們也要想想是不是自己在打自己嘴巴呀。

楊帆教授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表示,促使薄案在十八大之前交付司法審判的另一個原因是薄熙來在重慶主政時期所力推的所謂「重慶模式」的支持者或追隨者以及極左派人士不斷為薄熙來喊冤,此事可能也促使中央領導層感到需對薄熙來予以嚴厲處分。

當前,數百名左派人士和一些自由派(或稱右派)人士聯名上書要求為薄熙來維權。他們在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一封公開信中,敦促人大常委會對罷免薄熙來全國人大代表是否符合人大選舉法做出解答。

公開信還要求依法公示提出罷免薄熙來人大代表的有關證明文件、罷免案寫明的罷免理由、重慶市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時,薄熙來是否行使了法律賦予的權利,讓他在主任會議和常委會全體會議上提出申辯意見等。

楊帆:極左派也講維權標誌社會進步

楊帆指出,極左派人士公開要求為薄熙來維權,這件事很有意思。他說:「這標誌著中國社會的一個進步。極左派在中國歷來是反對人權和維權的這套說法。現在他們也拿起這個武器來為自己的極左派領袖來辯護,這首先是個進步。他們也要想想是不是自己在打自己嘴巴呀。」

與此同時,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與民運信息中心發布消息稱,薄熙來已經提出書面申請,要求在正在北京舉行的人大會議上為自己辯護。不過消息還說,他出席會議的可能性低。

對此,楊帆教授表示,他認為這一消息可能是謠傳,不足為信。

曾就薄熙來主導的「重慶模式」出過專著的楊帆教授表示,他就是「重慶模式」的一位策劃者,有關薄熙來在重慶地方施政的功過是非的討論在以刑事罪名的審判來處理薄熙來事件之後仍會在社會上繼續。

據報導,討論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等議題的人大常委會議將持續到10月26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