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喜與憂:「最賺錢央企」淨利增長創新低(圖)

作者:康釗 發表:2012-10-2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移動前三季度的財報顯示,中國移動前三季度利潤同比增長僅1.4%,創下自成立以來增幅新低,這可能也是近期傳言中國移動決定增加今年利潤目標的原因,中國移動需要在年底最後兩個月拉升業績。


中移動兩年來的淨利潤走勢圖

樂觀與悲觀看法均有

根據報告,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4086億元,同比增長6.4%;股東應佔利潤為933億元,同比增長1.4%。

目前業內對中國移動前景的看法樂觀與悲觀均有。截至今年9月底的前三季度裡,中移動手機用戶累計達到6.985億,其中包括7,560萬3G高速網路用戶。國外一個機構發布的最新統計報告稱,中國移動高居全球第一大移動運營商,沃達豐以3.8688億用戶位居第二,印度巴帝電信以2.5億用戶居全球第四位。中國聯通用戶數居第六,中國電信居第十。

收入方面,按單季度計算,中國移動以220.5億美元的收入位居第一,其次為威爾遜電信(157.8億美元)、AT&T(147.7億美元)、沃達豐(139.2億美元)和西班牙電信(114億美元)。

從這些數據來看,中國移動仍雄霸全球,在中國各行業中,中國移動的領先地位罕見。

65%的市場份額是未來翻身本錢

不過,中國移動的增長步伐已大大放慢,2012上半年中國移動淨利潤只有622.02億,相比2011年上半年只有1.5%的增幅。

並且,在第三季度淨利潤增幅比上半年還低的情況下,還有投行分析師稱「中移動的淨利潤略微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可見業內對中國移動的利潤增長並不抱太高期望。

中國移動的表現令人欣慰的地方則是前三季度該公司的平均每月每戶收入(ARPU值)為67元,與去年同期持平。另外,截止今年8月,中國移動在中國手機用戶數量的佔比仍高達65%,這顯示中國移動在管理、渠道等方面積澱深厚,即便受3G制式拖累,仍然保持如此高的市場份額,這也是中國移動未來翻身的本錢。

「最賺錢」不等於「永遠能賺錢」

無論如何,把中國移動列為「最賺錢央企」已沒有意義。歷史上,中國移動與中國石油交替成為「最賺錢央企」。

而且,「賺錢」往往引來暴批。2010年中石油曾以1241.8億元的淨利潤反超中國移動榮登「最賺錢央企」寶座。這樣一份成績單一經發布,卻引來業界噓聲一片,因為跟中石油龐大的資產規模、大幅增長的經營支出相比,其盈利能力其實是落後於人的。但是有評論稱,「最賺錢」並不等於「最會賺錢」,石油巨頭盈利大漲背後實際是大規模投入及壟斷資源的支撐。

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中石油資產總額為26299.6億元,因此當年的總資產報酬率僅為4.7%。而同樣根據國資委公布的央企財務決算報告,2010年度央企平均總資產報酬率為6.1%。排在盈利榜第二位的中國移動這一數字則達到9.2%,而國家電網的總資產報酬率僅為1.6%,被批為投入產出比非常差的壟斷央企。

因此,在同等投入下,中國移動的利潤產出顯然遠高於中石油,比中石油賺錢,只是這頭「大象」已經難以像過去那樣跑得飛快。

来源:新浪科技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