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日本車嗎?」「不,謝了!」(組圖)

發表:2012-10-24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今年9月銷往中國的出口量猛跌14%。日中領土主權爭議對經濟造成嚴重後果。許多中國人抵制日貨,日本汽車產業更是深受其害。

抗議、砸車、打人

上海,9月18日。 數千名示威遊行者在日本駐上海總領館舉行抗議。 一些人高呼的口號非常激烈,而另一些人則要求制裁日本。

一名抗議的婦女說:「作為老百姓,做不到其他,但最起碼可以抵制日貨。我自己從10年前就抵制日貨了。我們家的電器都是菲利浦和西門子的。」

同一時間,在視頻網站youtube 上,西安一輛豐田轎車被一群人砸毀。車主夫婦出來阻止,一人走出人群,用鐵據打向男車主的頭部,一共打了四次。沒有人出來阻攔。車主雖然僥倖生還,但卻截癱,也失去了語言的能力。這都是因為他開了一輛日本車。

這一毆打錄像傳遍中國

目前,中國人不購買日本轎車的理由很多。民族主義者出於信念進行抵制,但其他人,比如看了這一錄像的人則是出於恐懼。下一場抗議浪潮一定會來,而誰又情願被鬥毆者毒打攻擊!

日本車賣不出去

上海遠離市中心的一家汽車出售中心。寶馬和奧迪大廳裡幾乎人滿為患,但豐田車行則門可羅雀。那裡的工作人員都拒絕記者的採訪,擔心引起人們的注意。在中國,日本廠商面臨相當棘手的境況。

一名做日本汽車生意的人說,目前汽車銷售在以40%的速度下滑。短期看,這對今年餘下幾個月和明年產生比較大的衝擊。他說,這次政治因素對市場產生這麼大的干擾,是這麼多年來沒有見到過的。即便在日本大地震時,也沒有看到日本廠商有這麼大的下滑。

豐田在中國的工廠下調了產量,並將10份的銷售指標降低了一半。中國決定,截止到11月底停止進口豐田豪華品牌雷克薩斯(Lexus)。最糟糕的要數三菱汽車,銷售量下降了63%。

對日本汽車廠商而言,事關重大。他們在中國的銷售量超過任何一個國家:每年大約300萬輛。

局勢怎樣發展,將取決於日中兩國的領土主權爭議。情勢轉平,數月後汽車銷售行情將恢復原有的氣勢。

幾家歡樂幾家愁

另一名業界人士認為,「作為消費者本身,他注重的是產品的質量以及這個品牌在過去多年裡積累下的口碑, 而不是它產自哪裡。我們現在使用的日系家電,你只能說它的品牌是日本的,而不能說這個產品是日本的。」

事實上,中國在日本工廠做工的工人深受抵制之苦。他們的工作崗位受到威脅。而這對於民族主義者則無關痛痒,政府也大抵如此。政府為民眾的反日情緒火上澆油,而這無助於盡快緩解日中兩國的緊張關係。

研究汽車的專家曾之林(音)這樣認為,這個事情不會在短期內解決,可能要糾纏相當長的時間。它已遺留了一個世紀。領土糾紛通常是一個很長時間的糾紛。這對所有日系產品都不是一個好消息。它會造成一個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逐步萎縮。


九一八(2012) 北京的抗議活動

這樣的衝突還將繼續下去。這類信息對日本汽車公司而言無異於噩耗。他們對中國市場的佔有率持續下降。這是在慢速放血。

而對韓國和德國的汽車產業而言,這類消息卻令人振奮,因為中國不會停止購買汽車。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