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二甲苯公眾抗議事件 官方將依法懲處(圖)

發表:2012-10-24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2日數百名鎮海區村民到區政府集體上訪

寧波鎮海區計畫引進二甲苯(PX)項目,引起當地民眾抵制。10月22日數百名名村民,曾到區政府集體上訪,並圍堵附近公路。今天(10月24號)早晨,寧波市鎮海區政府發布通告,稱該項目執行最嚴格排放標準,環保投入約36億元,將對項目附近村民進行搬遷。通告還警告,將懲處「別有用心造謠煽動」、以及有違法行為、組織「違法活動」的抗議者。

近年來,全國多個城市發生抵制二甲苯項目的群體性事件。

以廈門2007年市民為反對二甲苯項目自發「散步」為起點,幾年來成都、南京、青島、漳州也發生類似的反對二甲苯的公民遊行運動。2011年,數萬大連市民遊行反對,當地政府曾許諾遷移當地的一個大型二甲苯項目。

因此,寧波的這次「集體上訪」在當地網民中引起了許多反響,當地政府對此也非常緊張,網上相關圖片和信息大多被刪除。

據當地官方介紹,從10月初開始,陸續有部分村民就該項目落戶後的相關環保及村莊搬遷問題到鎮海區政府信訪。10月22日,灣塘等村近二百名村民,以居住點距離化工企業過近為由,集體到區政府上訪,要求盡早將村莊拆遷納入新農村改造計畫。

官方稱,此前,區政府以不同的方式約訪村民,就國家環保部的有關規定幾次作出說明。但是,部分村民情緒激動,甚至圍堵城區的一個交通路口,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本已緊張的路面交通秩序。經勸導,村民全部散去。

當地官方稱,在此過程中,鎮海區委、區政府積極與村民代表廣泛溝通,傾聽群眾的呼聲,並做出了書面答覆,積極創造條件解決群眾提出的相關問題。

官方稱該項目隸屬鎮海煉化,全程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擴建工程(簡稱煉化一體化項目),主要由煉油工程、乙烯工程和公用輔助設施三部分組成。項目總投資估算約558.73億元,佔地面積約422公頃,並說項目的建設對國家海洋經濟發展戰略的實施和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對公眾擔心的環保問題,官方稱,該項目按照環保部和省、市、區環保部門的要求,執行最嚴格的排放標準,採用先進的清潔生產工藝和技術,對工藝產品方案和主體裝置組成進行優化,其中環保總投入約36億元。

《說明》稱,鎮海區區委、區政府已與村民代表溝通,並做出了相關書面答覆。同時,該區將在生態帶內保留改造20個村民集居點,在城市規劃建設用地及備用地上建設16個集中居住區,用來安置該項目涉及拆遷村民。

對該項目的推進,官方介紹,目前該項目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下步將進行環境影響評價、能源評審等相關報批程序,環評階段項目的相關信息將在媒體公示公告,聽取與吸納網民和廣大群眾對項目建設的意見建議。

官方呼籲,村民理性表達訴求,實事求是反映民意。並說,近段時期,網上對煉化一體化項目可能影響環境質量的議論較多,希望廣大網民理性表達網路民意,不傳播、不輕信網上「不實」信息,共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大局。

當地官方警告說,對於極少數別有用心造謠煽動、有違法行為、組織違法活動的,將依法懲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