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全球熱 中國網民怎麼說(圖)

發表:2012-10-24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10月22日在第三場辯論結束時握手

美國之音:美國大選全球熱 中國公民怎麼說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中國人如何看待太平洋那邊的世界頭號強國美國的大選?幾位中國民眾說,他們注意到了歐巴馬和羅姆尼對待中國的態度不盡相同。但是,他們說,無論誰當選下屆美國總統都不會偏離美國價值觀。

*辯論雙方再表達對中立場*

10月22日晚結束的美國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場候選人辯論,現任總統歐巴馬和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之間圍繞美國在全球的角色、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及對伊朗的「紅線」、阿富汗戰爭及巴基斯坦、變化中的中東與恐怖主義新面孔以及中國的崛起與未來世界等五大外交熱點議題展開辯論。

歐巴馬和羅姆尼都利用這次外交政策辯論的機會表達了他們在中國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歐巴馬把中國描述成「對手」,但是他又表示,如果中國遵守規則,也有可能成為國際社會中的合作夥伴。歐巴馬承諾,他連任成功之後,要堅持讓中國跟其他國家一樣遵守相同規則。

羅姆尼重申,如果他當選,上任第一天就要宣布中國是貨幣操縱國,將對中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他警告中國不能「從我們身上壓過去並偷走我們的就業機會。」羅姆尼認為,正是中國沒有遵守相同的規則,才有美國公司的倒閉,人員的失業。他表示要制止這種現象。

*查建國:關心政治者都關注美國大選*

中國民眾對於美國的總統選舉給予關注。中共在美國大選後的第二天(11月8日)要召開18大。中國百姓對本國領導換屆的信息和下屆領導層人選和理念都不清楚,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對美國選情非常關注。

北京的資深持不同政見人士查建國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關心政治的都會關心美國的總統大選,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民主的一個很好的表現形式。中國馬上也要開十八大嘛,和美國一樣都是關鍵的大選。但是反差非常大,因此(美國的大選)對中國人來說是一次非常大的民主教育課,民主啟蒙課。所以,關心政治的人肯定都會關心美國大選的。」

查建國說,中國所有的官方輿論在十八大召開之前都是一個腔調,都在歌功頌德、宣傳輝煌的十年,都在「喜迎十八大、保衛十八大」。他說,美國在大選期間是要尋找問題,發現問題,候選人表述自己今後要如何變,如何改。查建國認為,相比之下中國人是在等待、猜測。

查建國同時表示,中國跟美國的經濟聯繫日益緊密,中國的人權問題對於美國的人權外交,對於美國的普世價值觀也是關係非常大。另外,今天的中國對於美國外交、軍事重點的轉移,世界的和平與安全都有非常大的影響。因此,中國話題在美國總統大選前的辯論中佔有重要份量是非常正常的。

​​*姚立法:獨立候選人目前處境近10年最遭*

對於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在國家領導層換屆之前有沒有可能舉辦類似的辯論,中國的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認為,這只是一個設想而已,在中國並不現實。

曾來美國觀摩過美國選舉的姚立法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設想,但是並不樂觀。從最近發生的事情可以看出,中國基層選舉的狀況,是最近十多年來最糟糕的。獨立候選人爭當基層人大代表遭到威脅,被非法無理地取消正式候選人資格,法定的投票選舉日也被隨意改變。」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只有先實現民主轉型,才能談民主選舉,因此他們對中國通過公開辯論讓選民選擇國家領導人的實踐並不期待。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0月23日轉述美國《今日美國》報同一天的報導說,中國人對辯論中涉及中國的話題反應平靜。

*張同新:中美應是互補的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黨史學教授張同新對VOA說,美中兩國關係應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提攜的關係。他說這是因為:「每個人(候選人)都沒有忽略一個事實,就是中國跟美國的關係是繞不開的,是迴避不了的。所以在激烈的辯論怎麼抵制中國的同時,也都不得不說,兩國同時要進行很好的合作。」

張同新注意到,歐巴馬在辯論中提到中國是美國的對手,但同時也是美國的潛在合作夥伴。他覺得,歐巴馬的提法值得思考。

*莊民:誰當上總統都會對中採取務實態度*

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莊民」對VOA表示,不必太在意美國總統候選人在辯論會上的言論,「其實都是在做秀,誰當上總統都不會對中國太強硬,他們都會採取比較務實的中國政策。」

*查建國等十八大前將被帶離北京市區*

採訪中,查建國告訴記者,北京警方已經通知他,在十八大之前,要把他這樣的異議人士帶離北京市區,以確保十八大安全順利召開。

接受採訪的人士表示,他們不關心誰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因為,無論誰當選,都不會偏離美國既定的價值觀和國家利益。2012年美國總統選舉於11月6日舉行投票。


自由亞洲電臺:中國民眾關注美國大選 渴望選擇領導人的權利

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三次電視辯論結束,中國官媒強調中美合作關係,民間評論則注重中美兩種選舉制度的反差,渴望有選擇領導人的權利。


圖片:羅姆尼和歐巴馬(網路圖片)

北京時間週二上午美國大選進行第三場電視辯論,而此時距離投票只剩下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也格外引起中國各界人士的關注,有網站開闢了直播頻道並且有即時字幕同步翻譯。不少人認為中美關係走向也將決定中國未來經濟政治走向。

歐巴馬拔得頭籌

民主黨的候選人、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展開了激烈的辯論,雙方就外交、經濟、就業形勢等問題提出自己的觀點和想法,辯論結束後美國CNN(美國有線電視)公布最新民調48%的民眾支持歐巴馬,羅姆尼也獲得40%支持率。

官媒高度關注  強調中美合作

從美國大選開始中國大陸媒體也高度關注,在不少新聞網站中都對美國大選進行分析,不少報導並稱在電視辯論中中國已成為不可避免的話題。

官方媒體《人民日報》週三發表署名鐘 聲的文章《合作理應是中美關係發展主流》,認為美國大選辯論期間常常涉及中國話題,並且損害中國的利益。評論表示「在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多年後的今天,中美關係已從原來的相互隔絕、對立,發展到現在的利益聯繫日益緊密、相互依存不斷加深。歷史事實早已證明,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理應是中美關係發展的主流。」

對此,在北京的民主黨人士查建國週三向本臺表示:這個辯論中,美國是從經濟、人權上還有主要是要為美國老百姓的利益所著想,對於中國的意見是沒有辦法的,不能限制美國候選人說話吧,對中國的影響肯定是跟中國的作為是有關係的。

民眾羨慕

中國共產黨也即將在下個月舉行換屆選舉,不過人民無法參與投票,不少中國民眾在觀看完美國大選辯論之後留言,希望在中國也能獲得相同的選擇權,也有網民諷刺說「美國真是水深火熱,連選舉都要辯論。」

網民郭寶鋒週三向本臺表示:很多人都知道習近平會上臺,每位領導人上臺前,都大概已經知道了,所以說挺諷刺的。老百姓實際上是沒有選擇自己領導人的權利,很多網民都在看美國兩黨之間的辯論,他們都感到挺羨慕,很喜歡民主制度的。

而社交平臺中出現了不少網民將中共十八大對比美國大選內容的微博,也遭到了刪除,不少網民認為中國在批評美國的同時不妨先做好自己,能夠充分的保障人權和維護人民的利益才有資格趾高氣昂的說美國不好。

另有網民也表示,怎麼看美國大選都沒有中國十八大精彩,因為沒有人進入中國領事館,美國也沒有九大常委,要說中國的十八大是部電影,美國的大選簡直就是部微電影。

来源: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