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轍!毛時代連拍電影都吃不飽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2-10-2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主持人撒貝南在採訪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電影《沙家浜》中刁德一的扮演者馬長禮先生時,說到他在《沙》劇中處理刁的台詞,十分精彩!馬先生提到了遼寧人藝老前輩王秋穎先生,並講述了王先生教他台詞發聲的故事。

1984年,王秋穎患肝癌。最後時刻,王秋穎想見李默然一面。醫生、護士不准李默然進去。李默然央求、爭辯,對方仍不允。於是,李默然的嗓門職業性地高了起來。就在這時,病房裡的王秋穎忽然喝問道:「誰在二堂喧嘩?」於是,李默然分開醫生、護士,推開病房門,應聲而入,做了個將馬蹄袖左右拂掃的動作,搶步上前,單腿打千,低頭道:「回大人,在下鄧世昌,拜見中堂大人!」

這是假戲真演。在電影《甲午風雲》中,王秋穎飾李鴻章,李默然飾鄧世昌。

還有一個真戲假演的往事,聽起來更寒酸。拍《甲午風雲》時有一場戲,北洋大臣李鴻章宴請各國使臣。所有擺上的菜餚全是木頭做的。國家只給批了半斤香腸,切成薄片每盤撒上兩片。好拍攝拿叉子叉東西吃的鏡頭。連李鴻章也沒福氣吃上香腸。

看過電影《紅日》的人對影片中人山人海,氣吞山河的場景無不印象深刻。但誰能想到,那些氣勢恢宏的場面都是演員們餓著肚子拍出來的呢。當時正值「三年自然災害」,《紅日》外景地周圍的樹皮、草根全被老百姓當作糧食剝盡、刨光了。一碗棒子面粥、一碗地瓜乾和一個不大的饅頭便是一天的伙食。由於缺少糧食,大家常常工作到半夜還餓著肚子。由於飢餓,許多演職員腸胃都不適,難受得很。有時,演員演著演著就餓昏過去了。這樣下去怎麼能行呢?導演湯曉丹等人很是著急。

在劇中飾演我軍團長劉勝的裡坡是在農村長大的,對於農作物種植有著一種本能反應。他發現外景地這兒土質很好,而且劇組在這兒要拍好幾個月,能不能在這種翻塊地來種些吃的呢?他與楊在葆一合計便從集市上推回了一車蘿蔔秧、茄子秧。大夥聽說要種蔬菜,頓時來了精神,全都來幫忙,翻土、澆水的、挑糞施肥的,好不熱鬧。你別說裡坡這個法子還真頂用,在大家精心呵護下,地裡茄子、蘿蔔長得很快,不久就可以入口了。拍了一天戲後,大家便爭先恐後地來到地裡拔蘿蔔,摘茄子,享受著自已辛勤勞動的果實。不過,肚子問題雖然得到了緩解,但蘿蔔、茄子畢竟都是沒有油水的東西,無論生、熟吃到肚子裡終有不頂事的時候。於是,大家又買了些農民剛剛摘下的還沒成熟的梨,權當補充。

誰不說俺家鄉好,拍電影連飯都吃不飽。毛澤東時代缺吃少穿,拍片時連導演也每人按定量吃,吃不飽就沒了。電影《小鈴鐺》的陳方千導演有個經典故事。大家吃飯難免掉在桌上一點米粒飯渣,陳導演餓到什麼程度?他把別人掉的飯粒都扒拉到自己碗裡,撥到嘴裡「叭叭」就吃了。大家都不覺得奇怪,這是很難忘的。本博這樣總結: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人掉的米粒一樣可以充飢。

當然,也有完全背離生活的地方,電影《李雙雙》拍攝於1961年,是中國的「災害年代」,在河南林縣拍戲,演員們根本吃不飽,「我們天天吃南瓜麵條。」據孫喜旺的辦演者仲星火回憶,「好不容易吃一次米飯,當地領導專門調配的大米是紅色的陳米,和石頭一樣。」後來怕演員們浮腫,又調來黃豆粉,睡在林縣蠶桑學校的地板上,蚊子可以用蚊帳擋住,跳蚤卻不能驅趕,也不敢打藥,怕毀了蠶種。「每人起床時身上都是紅紅的包。」而這一切在一部反映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影片中當然不會有絲毫透露。

還有邪門的了,據網上透露八一廠四方大臉的張勇手在拍《奇襲》時正趕上三年災害餓了個賊瘦。咋辦,急中生智,往他的腮幫子塞棉花。

如果你問作家協會的頭頭腦腦為什麼要當作家,不是偉大理念就是共產主義,不是身殘志堅就是勵志奮鬥。瞧,還就莫言說了實話,怕挨餓。老秦說,諾貝爾那廝真有眼力。來,崔永元你還不趕緊做個「實話實說」。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