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片之源:打鬼子過癮的恥辱抗戰劇(組圖)

發表:2012-10-26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恥辱啊,這種處處穿幫的抗戰劇

鳳凰網上一組圖片,老薩跟大家分享。老薩一向最厭惡刻意醜化敵人的影視作品,尤其是這個敵人並不是真的這麼弱。
醜化敵人,其實就是醜化自己。如果敵人這麼弱,這麼蠢,我們還打成這樣,我們不是更蠢更弱嗎!

1.神功護體,一雙肉拳橫掃步槍兵。

2.輕功蓋世,水上漂快過摩托車。

3.這張最牛*了,手榴彈打下飛機,換奧特曼來都有困難。

4.難怪新四軍這麼厲害,原來他們抗戰中都用AK47的。

5.兄弟,這是AWP狙擊槍,沒打過CS吧,1982年英國佬才發明瞭這把槍。

6.這是雷明頓M700狙擊槍,不是中國產獵槍,美國佬用在越戰。

戰史短評:抗戰劇「打鬼子過癮」往往是爛片之源

近期,抗戰電視劇在國內又開始受到熱捧,以《抗日奇俠》、《永不磨滅的番號》為代表的一批作品,頗受廣大觀眾的歡迎。不過,在普通觀眾熱情觀看的同時,這些作品卻遭到一些知識層次較高觀眾的嚴厲批評。

「打鬼子過癮」,使這類新作品的重要特點。在任何一部電視劇裡,即使主角是游擊隊,日軍的損失數字都能超過史實中的一次重大戰役了。《永不磨滅的番號》裡,八路軍獨立團硬是三天消滅了日軍半個師團,戰果超過了歷時數月的百團大戰。

但真實的抗戰歷史並非如此,由於八路軍裝備簡陋,特別是彈藥極其缺乏,用幾個團包圍殲滅日軍一個大隊(相當於營)都是很困難的事情。在真實歷史上,八路軍的戰鬥多以絕對人數優勢,進行快速突襲或伏擊,在儘可能短的時間裏消滅小股日軍。一旦形成對峙,或遭遇大股日軍,八路軍的彈藥供應就會成為問題,很多真實戰鬥就是因此功虧一簣。

當代電視劇中,八路軍甚至游擊隊動輒就用密集火力大量消滅日軍,看似過癮,卻和真實歷史背道而馳。「兩發子彈打伏擊,三發子彈打衝鋒」,不是隨口說著玩的,八路軍每個士兵往往只靠幾發子彈支撐一場戰役。由於彈藥稀缺,因此在正規戰鬥中消滅日軍較為困難,這也是八路軍盡量避免陣地戰的主要原因。

電視劇裡的八路軍、游擊隊的彈藥量,不僅比真實的八路軍「闊氣」,甚至比真實的日軍還要充足,動不動就是「以少勝多」。如果抗戰都是這種打法,日本侵略者根本用不了八年,就會被全部趕出中國了。因此,電視劇裡這種「過癮」,實際上是淡化抗戰的艱苦性,是對歷史的一種歪曲。

客觀上講,當前的一些電視劇確實有所反省。例如《我的團長我的團》和《永不磨滅的番號》,都曾體現了國民黨軍、八路軍武器裝備的缺乏,都有反映過類似「一門炮只有一發炮彈」的真實窘況。但即使是這類編劇較佳的作品,也不能擺脫「讓觀眾過癮」的俗套思路,總是要來幾段脫離現實的情節,莫名其妙突然讓「土八路」有了足夠彈藥,讓大批日軍被少數中國兵打得人仰馬翻。

當前抗戰電視劇廣受批評,正是緣於這種「過癮」現象。單純的把日軍打得人仰馬翻,還不算太嚴重的問題,但多數電視劇編劇往往要把荒唐更進一步,手榴彈打飛機、和日軍師團長拼刺刀、日軍成群大炮被一個手榴彈炸光等等,把殘酷的戰爭似乎變成了電子遊戲,不僅違背史實,而且違背常識,除了「過癮」外再無其他可圈之處。

當前的所有抗戰電視劇,幾乎無一例外,或多或少都具備了「爛片」的特點,過分追求市場化,只顧觀眾口味,單純追求娛樂效果,對歷史的嚴肅性不管不顧。長此以往,國內廣大觀眾對抗戰史實的認知,會出現很大的偏差。若參照電視劇裡英雄的「光輝戰績」,真實歷史的抗戰英雄可能根本沒法被評為「英雄」了。抗戰中的絕大多數戰鬥,更可能會被當作「不過癮」、「沒勁」、「丟人」。


八嘎,皇國海軍有如此神器,居然沒能幹翻米英鬼子畜

又見國內神導演皇國海軍真有這東西上面SS-N-19花崗岩可以500公里以外直接秒了任何美軍艦隊,大殺器啊。恐得杜魯門在大和號上簽投降書了。

自從有了導演,土八路用手榴彈打飛機也是在正常不過了

昨晚閑來無事,偶然看了江蘇城市頻道放的連續劇《永不磨滅的番號》最後一集,其間被固化和被雷到了好幾次,此集有好幾大「亮點」(前面的都沒看,還不知道有什麼編造的雷人故事發生):

第一,最大的亮點就是 對付日本鬼子的飛機,先用機槍打,怎麼打也打不到,但已經受傷八路軍戰士表現出了頑強的革命意志和戰鬥精神,在犧牲前的那一刻,用盡全身的力氣把手榴彈扔向在空中的鬼子的飛機,準確的把飛機打的臨空爆炸,我頓時被此場面驚得目瞪口呆,這哪是手榴彈啊,明明就是導彈嘛,關鍵時刻手榴彈是可以當導彈用的。手榴彈變成了導彈此乃導演的一大發明。

第二,八路軍團長用一把破槍,只一顆子彈就準確的擊斃了2500米開外,對著八路軍喊話的鬼子,現在才知道,原來最強的狙擊手是屬於八路軍的,這讓全世界其他的狙擊手都黯然失色,2500米啊,那時槍的射程能有那麼遠嗎?人的肉眼能看到那麼遠嗎?違反常識的一槍乃導演第二大發明。

第三,八路軍的一個東拼西湊起來的,連正規番號都沒有的雜牌團在陣地上,居然能以一當十的阻擊了日本一個師團兵力的幾天的輪番進攻,這樣的「戰鬥力」世界罕見,看來國軍只是毛毛雨,恐怕連德軍也望洋興嘆吧。如果是這樣的話,抗戰就用不著八年時間了,也用不著國軍了,只憑八路軍用八天就能把整個日本滅了。自娛自樂式的「意淫」乃導演第三大發明。

近來,有關抗戰和紅色的連續劇充滿銀屏,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導演們是為了迎合觀眾口味,還是彰顯個性,把這些連續劇都拍成了青春偶像劇和「意淫」劇,蓄意的篡改歷史和過分的自娛自樂式的宣揚,現已經達到了胡編亂造氾濫成災的程度,殊不知這樣會越來越引起觀眾的反感,本來是要達到宣傳和教育的目的,結果反而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笑料。趕快剎車不要播了吧,不要讓這些抗戰和紅色劇在大家的心目中成了一種「惡俗」劇。

「和尚連」+「女尼排」,拍抗日正劇能不能嚴肅點?靠譜點?

「新聞的面孔」在新微微博上貼出一張圖片,內有大陸電視連續劇《五臺山抗日傳奇》之「和尚連」和「女尼排」兩個系列的海報,並配上文字說明是在上海電視節中,電視劇交易大廳拍攝的,博主感嘆道「抗日劇已演繹如此。」

此博文一出,立即引起眾多網友的哄堂大笑,紛紛跟貼調侃惡搞,不到一天時間內轉載已超過2500多次,跟貼評論500餘個。

「ktvchina」:意淫無極限!愚民加洗腦!

有人感嘆:太丟臉了!

「戲劇小寶貝」跟貼說:「都不要臉了,你還怕丟人?

「蔡騰飛-飛哥」無奈地表示:中國電視劇成這樣子,我非常「佩服」。

「保劍鋒」:無語了!為做這些戲的人消業吧。放過出家人,還一寸清淨。

「樂爸的白話生活」調侃地說:和尚、尼姑、奇俠、隱士,抗日人物篇已經接近窮盡;抗日動物篇馬上就要登場了。

「李丹青62」取笑道:最後肯定是屌絲旅,五毛師,約炮軍。

「戲劇小寶貝」跟著幫腔說:還有牧師旅、修女營、阿訇團,宗教統一戰線,整個齊啦!

「北冥樹妖的粉絲」:再人傻錢多,也不至於在這個地步塞。

「Blindeafman」質疑地說:可是鬼子沒上過峨眉山啊。

近幾年來,關於抗戰歷史的陳述,出現了一個怪異格局。始料不及的是,由此激起了一股考證熱——藉助網路資訊,一些民眾,尤其是較少思想束縛的年輕網友,疑竇油然叢生。而現如今,抗日電視劇又開始轉向編造和尚尼姑抗日,真是越變編越荒唐,最後只能落個貽笑大方。

来源:網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