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了臺灣蘋果日報之後(圖)

作者:桑普 發表:2012-10-29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10月中旬,消息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聯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和新加坡私募基金(盛傳幕後金主是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將會斥資新台幣175億元,向黎智英收購壹傳媒所有臺灣業務,包括臺灣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壹電視。然而,動新聞和若干房地產,包括壹傳媒的辦公大樓和攝影棚,均不在出售之列。蘋果日報的招牌名稱也不得更改。另有消息指黎智英已承諾3年內不會控制臺灣印刷媒體及電視媒體。雙方已經簽署交易備忘錄,預計在11月中旬正式簽約,12月完成交易。如能成交,這次交易標誌著經營了超過十年的黎智英傳媒王國正式撤出臺灣。黎智英說:「此地不留人,我不會回來了,失敗也是人生的過程。」依筆者看來,原本這只是一樁因無法持續承受政府未批出有線電視牌照而被迫從事的商業交易,但是由於事涉旗幟鮮明的反共傳媒完全撤出臺灣傳媒行業,其震撼力也就相當可觀了。

 

觀乎目前臺灣傳媒控制權,大多由財雄勢大且在中國大陸擁有龐大投資的家族壟斷。以這次收購事件為例,中信辜家、台塑王家和旺中蔡家都早已在臺灣媒體巿場表現其豐厚商業實力。在中信方面,彰化鹿港望族辜濂松之子辜仲諒是2006年二次金改紅火案(中信金控插旗兆豐金控案件)被告,一度流亡日本,因涉嫌操控股價被判監9年,捅出阿扁,現正上訴,訟累纏身,但為了洗刷形象,改以慈善家身份關懷弱勢好幾年,如今正式插手龐大傳媒王國,財源充沛,必有鴻鵠之志,至於其胞弟辜仲瑩更早已掌控緯來電視網多年,更擁有中嘉有線電視部分股權,只要兄弟同心,實力非同凡響。在台塑方面,臺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之侄(王永在之子)王文淵更是龐大台塑集團的控制人,其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龐大,其堂妹王雪紅更涉足香港TVB和臺灣TVBS等電子媒體股權,即使二人少有交集,但王家加總起來日後在臺灣傳媒的勢力實在不容小覷。在旺中方面,蔡衍明更是傳媒大亨,一手掌控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旺報、時報週刊、中視、中天等媒體,並正籌備取得中嘉有線電視經營權,實力自然不在話下。辜家和王家如此合謀高溢價團購壹傳媒,勢必讓富邦的蔡明忠、年代電視的練臺生等早已涉足臺灣傳媒業務的其他商賈既嫉妒又牙痒。站在公民的立場,與其讚揚所謂上述收購促進資源整合和數位匯流,不如共同正視臺灣傳媒巿場恐將出現寡頭壟斷和富商匯流,還比較切合現實。

如果辜家、王家和蔡家只活躍在臺灣商圈,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潛在的經濟壟斷問題,可由相關競爭法律解決與監督。但事實上他們都在中國大陸有龐大投資,如此高價收購反共傳媒,可能另有內情。辜家:已故的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是辜仲諒的五叔祖父,曾經訪京並獲江澤民接見,後更代表海基會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舉行「辜汪會談」,因而被稱為「臺灣第一紅頂商人」;辜家旗下的台泥集團早已投放巨資在中國大陸興建水泥廠;辜家也積極布局進軍中國大陸的信用卡等金融業務,磨拳擦掌,躍躍欲試。王家:台塑集團與中共更加關係密切。早在12年前,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之子王文洋的上海宏和電子材料有限公司開幕,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已是座上賓(後來盛傳二人反目)。從90年代至今,王家在中國大陸投資逾數百億美金,投資領域涉及電力、石化、教育和醫療等各大領域,遍及大江南北,跟寧波、廊坊等地方政府官員關係密切。王文淵更曾經訪問浙江省溫州、寧波、杭州等地,拜會習近平等中共官員。蔡家:遠的不消說,只要翻開報章關於早已立足中國大陸的旺旺集團入股掌控中時報系的新聞,以及隨後關於中時報系失去余紀忠時代的獨立報導與評論風骨的文章,以及余英時教授等識者的批評,以及一系列涉嫌「公器私用」的爭議,即可知中共與台商相互利用的惡果,已經對臺灣的新聞自由和言論空間構成重大威脅。

綜觀上述三大家族的商業王國,早已深耕中國大陸多年,跟中共地方既得利益集團在金錢和權力等各方面互相利用,各取所需,且跟中共中央統戰臺灣的需要一拍即合,為佔商機,毫不設防,水乳交融,不能自拔。這正是臺灣新聞自由和言論空間的警鐘。

筆者預計:沒有了黎智英的蘋果報系,可能將會在一定時間內繼續維持狗仔隊和膻色腥辦報風格,作為該報系的大賣點,以免流失讀者和商機,但卻可能會在兩方面出現明顯的逆流。一是創意的相對貧乏,引領新潮流的能力不足。二是媚共的憂慮,報導和評判中共暴政和統戰陰謀的勇氣和正氣不足,變成選擇性報導、平衡式評論、小罵大幫忙、壞事要低調。大家只要看看目前辜家、王家、蔡家所掌控的媒體的素質,就可以估量出日後臺灣蘋果報系的大概面貌。只要理性分析,不要充昏頭腦,即可知:三個媚共的人走在一起所經營的媒體,和一個反共的人所經營的媒體,是不可能一模一樣的。

要扭轉這種局面,要頂住這股歪風,談何容易。唯有寄望臺灣新蘋果報系的全體編採新聞從業人員不問勢利,只問專業,不顧褒貶,只行良知,做好獨立記者的本份,捍衛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唯有盼望臺灣全體公民密切監督新蘋果報系的表現,拒絕沉默,不平則鳴,公開發聲,抗擊中共與台商同謀統戰的任何卑劣陰謀,跟犬儒說不,跟奴才說不,跟中共說不。發揚良知,守護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