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抗議 民間的階段性勝利(組圖)

發表:2012-10-2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催淚彈、清場、逮捕、肢體衝突-寧波民眾抗議化工項目的示威活動一度被官方以「維持社會秩序,驅散‘非法’聚集人員」為由強硬打壓。在抗議浪潮不斷延燒,網上輿論以及海外媒體強烈關注的背景下,寧波市政府作出了讓步。

在抗議活動持續一週後,寧波市政府上週末(11月28日)通過新聞發言人稱,寧波市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再做科學論證。

中石化在寧波鎮海的這一投資項目總投資在558億元左右,被稱為煉化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大陸「十二五」重點項目,包括年產1500萬噸的煉油項目,120萬噸的乙烯項目以及生產對環境和健康都會造成危害的二甲苯(PX)。


抗議活動聲勢浩大

民眾無法打消疑慮

如今,雖然官方稱「堅決不上PX項目」,但將對煉化一體化項目"再作科學論證"的官樣表述不禁讓民眾對今後的發展心存疑慮。有網民在微博上質疑這是否是官方的一個策略,認為官方這樣做只是因為感到壓力,想盡快平息事態。還有網民寫道,「我預測科學論證的結論一定是此化工項目不影響健康,繼續上馬。」也有網民指出,「鎮海煉化早就有一套PX了,所以談不上什麼寧波不上PX項目。」法新社一名記者親眼看到,週一仍有民眾走到市政府大樓前舉行和平抗議,但遭到警察的驅散。

沉默的中國媒體

對於大量寧波民眾持續一週走上街頭,抗議鎮海化工項目的事件,中國國內媒體基本保持沉默,不予報導。寧波本地的《寧波日報》10月26日指少數人在信訪過程中衝擊國家機關,併發表了寧波市公安局的一份公告,10月27日則在一則短消息中稱,寧波鎮海區發生人員非法聚集,攔路堵車,推翻一輛警車。這則消息中閉口不提民眾抗議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在寧波官方作出「堅決不上PX項目」以及「煉化一體化項目再做科學論證」的表態後,《寧波日報》則以群眾「奔走相告」,「感到欣慰」,「認為黨委政府深入聽取民聲,及時作出了符合民意的決定」,「寧波鎮海民眾代表表示堅決不上PX項目充分體現民意」等言詞對黨和政府大唱讚歌。


健康和環境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對經濟發展項目負面影響的警覺

民間的階段性勝利

近年來,重慶、廈門、大連等地都因為PX項目發生過民眾抗議活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對政府一味追求經濟發展、無視人民的健康和環境的破壞表示憤慨,也對沒有民主權利、沒有參政議政權以及正常渠道表達訴求和意見感到不滿。被官方稱為「群體事件」的抗議活動此起彼伏。此次寧波市政府做出讓步後,有不少網民為「寧波的階段性勝利喝采」,也有網民寫道「中國改革的希望和主要推動力量從來就是在民間而不是廟堂,民間在一步步地倒逼中央。」

原題目:寧波抗議取得階段性勝利 民眾質疑官方說辭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