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與薄熙來 上大學時被「二選一」

發表:2012-10-3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招辦當時掌握著一份20個典型「可教育好子女」的名單,都是被打倒的中央一級領導人的子女。高招辦領導讓周興旺在劉源和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這兩份檔​​案中選一份。周興旺想︰那就選個「大」的吧。

中共中央十八大召開前夕,軍事委員會四總部主帥同步換班。趙克石履新總後勤部部長之後,將與政委劉源上將一起「搭班子」。後者曾副省長。進入軍界後,歷任武警總部副政委,軍軍事科學院政委等職。2011年1月19日,出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本文揭秘其從政界到軍界轉型。

一波三折的高考

1977年8月21日清晨,北京長安街沿途的高音喇叭裡傳出頭條新聞︰恢復高考。

很快,北京起重機廠召開正式會議傳達相關文件,報考條件就張貼在車間的牆上。劉源經過仔細研讀,發現報名的政審條件中不涉及出身,只說了本人不能有歷史問題、政治問題。他決定報考,但內心深處對會不會被允許參加考試仍然非常懷疑。畢竟,他的父親劉少奇頭上,還壓著「全國最大走資派」的帽子。

報名後,劉源開始認真準備高考,且苦苦等待准考證。可不久,他卻得知自己的報名被廠組織部門退回,理由是「超齡」。那年,劉源26歲,而據非正式的傳達裡有「最好25歲以下」一說。劉源不服氣,因為自己初二輟學,是「老三屆」的初中生,而高考對「老三屆」的高中生都是放開的,「他們的年齡肯定比我大」。

日後,劉源分析道︰「當年高考報名,也不能說我本人有什麼問題,就說我年齡不行。當時的環境中,不讓我考,不會犯錯誤,讓我考,就可能冒風險。」

於是,當時以劉源的年齡劃線,廠子裡9個年齡大過他的工友一律被卡下。一氣之下,劉源給鄧小平寫了封信。今天,劉源仍然能很清晰地複述信的內容︰「我管他叫小平叔叔,開頭就自報家門,說我是劉少奇的兒子劉源。我這幾年從農村又到工廠,聽說您恢復工作抓高考,很高興,大家都很振奮。我想考大學,現在廠子裡不讓考,如果因為我父母的原因、我的出身不讓我考,我很不服氣,何況你這個招生簡章並沒有這麼講。讓我考我考不上,是我自己的事情,誰也不怨……」

劉源記得,信不長,就一頁紙,用鋼筆書寫工整,在信封上寫著「中共中央鄧小平副主席」,然後貼了4分錢郵票,在自己的住處北京永安裡附近隨便找了一個郵筒投了進去。

信是寄走了,但到底有沒有結果,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劉源心裏沒有底。10餘天後,來了回音。劉源和9個情況相近的工友,全部被放行。

鄧小平的批復,劉源至今沒見過,「具體怎麼批的不知道」,只知道鄧小平批給當時的北京市委書記吳德,吳德轉批給北京市負責高招的同志,最後由廠裡教育處通知劉源,說是可以報考了。

報考的時候,劉源認真地填了政審表。父親一欄填「劉少奇」,母親一欄填「王光美」,本人成份一欄填「工人」,籍貫、政治面貌、社會關係等等一概填了一個「眾所周知」。

劉源他們拿到的,是當年北京市高考考場裡最後10個考號。當時,離高考舉行,僅餘一個星期。他記得,當年每個考場是40人,而自己所在的最後一個考場顯得相當空蕩,只坐了不到20個考生,其中10名來自北京起重機廠。劉源他們中的7位,後來成為幸運的七七級大學生。

高考過後是招生。北京師範學院(現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教師周興旺當時在北京崇文門內旅館招生。他住的房間裡,床上攤滿檔案袋。他所能接觸到的檔案,都是經北京市高招辦篩選過的。高招辦當時掌握著一份20個典型「可教育好子女」的名單,都是被打倒的中央一級領導人的子女。高招辦領導讓周興旺在劉源和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這兩份檔​​案中選一份。周興旺想︰那就選個「大」的吧。

於是,周興旺拿了劉源這一份。儘管檔案就幾頁紙,但拿在手裡覺得沉甸甸的。周興旺清楚,自己不能做主,必須帶回學校匯報。因為怕丟失,這份檔案就在他家防震棚裡架高的雙人床上過了一夜。

錄取還是不錄取考生劉源的問題,一直報到當時師院的領導機構「北京師範學院革命委員會」,並為此專門開會研究。革委會副主任崔耀先是1937年參加革命的老幹部。在討論會上,他拿著劉源的檔案,說,這個學生在農村插過隊,是因為肝炎被退回北京養病的。這個身體呀,能過關嗎?得讓他去醫院複查。身體行的話,沒有理由不讓他上吧?

為此,一個可能被上升到政治層面的、大是大非的問題,就此降到了一個很普通的、可度量也能執行的標準上,即政治問題變成了體質問題。不久,劉源去崇文門內旅館,找周興旺老師體檢。

周興旺帶著劉源去了同仁醫院。這是一場只有一個學生的特殊體檢。直到此時,劉源開始相信,上大學真的「可能有戲」。

1978年初的一天,劉源終於收到北京師範學院歷史系的錄取通知書,那一刻,他有些激動。此時,距離父親劉少奇辭世已近10年,母親王光美還被關押在秦城監獄。劉源清楚地記得,3月8日,自己正式入學。
懷著對失去青春歲月的強烈補償心理,帶著10年動亂中留下的對中國現實和未來的無數疑問,劉源在中外歷史中忘情徜徉。同學們待他平等、友好,他的身心感受到了一種十幾年來從未有過的平靜。

文化

1978年,對於中國而言,意味著一場徹底改變中國命運的變革的開始;而對於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後人們而言,則意味著一場持續10餘年噩夢的終結。這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開始全面、認真地糾正「大革命」的錯誤。這年12月22日,根據中共中央組織部的決定,王光美被釋放出獄,隨後徹底平反。

見到母親王光美時,劉源的眼圈紅了︰母親臉色蒼白,眼角已經布上細細的皺紋,那曾經黑得像墨玉一樣的頭髮已經失去光澤,幾絲白髮刺目地顯露出來。
在和鄧小平的一次會面中,王光美提及了兒子要求參加高考的信和鄧的親自批復。鄧小平微微一笑,沒有作答。

其實,當年劉源報考的第一志願是北大哲學系,第二志願才是北師院歷史系。考試結果雖然超過了第一志願的錄取線,但北大當時不敢招收這個身份特殊的學生。劉少奇被平反後,北大曾經派一位老師專程找到劉源,問他︰「你還想上北大嗎?這是你原來報考的大學。」那位老師話說得很真誠︰「當時沒收,確實不對,現在也許可以補救一下吧。原來你報的哲學,現在上的歷史,你願意上哲學還是歷史?」

劉源沒有選擇轉校。對北京師範學院,他心懷感激。

劉源簡歷︰

1951年生於北京,1982年畢業於北師大歷史系,當過知青、做過鉚焊工。他的從政生涯自公社副主任起步,歷任副縣長、縣長、副市長,36歲時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副省級幹部。

1992年,劉源調任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水電指揮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後任政委,由此進入軍界。同年晉升武警少將警餃。
1998年,劉源任武警總部副政委。

2000年晉升武警中將警餃。
2002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副政委。

2005年12月,劉源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政委。
2009年晉升為上將軍餃。

2011年1月19日,出任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

1978年12月,中共為薄一波「平反」。

在文革中曾因盜竊罪而被關入監獄、與劉源競爭被淘汰出北師院歷史系、原本在北京市二輕局五金機修廠當工人的29歲的薄熙來,卻被「意外」地招收到北京大學歷史系世界史專業本科學習。

一年後,薄熙來又火箭般的進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國際新聞專業碩士研究生專業。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