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點水成「金」術 廢水提取稀有金屬(圖)

發表:2012-10-31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奧地利黃金公司內展示的一塊重10公斤的金塊:一家法國小公司正在銷售它研發的一項新技術,該技術可以被用於從廢水中提取黃金


這是一家舊金山飾品店中的一枚鉑金戒指,可以看到背面刻有的鉑金認證標誌。金,鉑,鈀,銠等最珍貴的金屬物質都可以使用這家法國小公司開發的技術進行回收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站報導,一家法國小型企業正在試圖出售他們開發的一項新技術,這種技術有點類似現代版本的煉金術:點水成金。

當然它沒有辦法真的將水變成黃金,那不是科學。相反,這家公司所致力於從事的是從工業廢水中提取現在正日顯寶貴的東西——金屬。這家公司名為「馬格佩聚合物」,是由一位荷蘭人史蒂芬•祖特馮(Steve van Zutphen)和他的法國合作夥伴,30歲的艾特尼•阿爾馬利克(Etienne Almoric)一同創辦的。這家小公司在位於巴黎東南約80公里的一處略顯破舊的廠房裡開展工作。然而就是這樣一家小企業,卻在它的領域中擁有最先進的領先技術,他們於2007年在久負盛名的巴黎綜合理工學院進行研究併發展出這項技術方案。這項技術的核心在於使用一些微小的塑料樹脂顆粒。當污水通過這些顆粒時,廢水中含有的金,鉑,鈀,銠等最珍貴的金屬物質會逐漸吸附在顆粒上。隨後便可以將這些金屬吸附物從中分離出來。一升這種特製的塑料粒子大約可以處理5~10立方米的廢水,並從中回收大約50~100克的稀有金屬,價值大約在3000~5000歐元之間。

手機,催化轉換器以及數不勝數的其它我們每日使用的產品都含有稀有金屬成分。而一旦它們被丟棄,這些稀有金屬就這樣隨之被丟棄了。史蒂芬說:「問題就在於這些物質的量太少了,因此回收非常困難。」事實上從廢水中回收金屬的方法從19世紀時便已經開始吁在了,只是正如史蒂芬所說的那樣:「這些技術正逐漸變得不再有效,並且成本也越來越高。」

兩位企業家所瞄準的目標市場是那些精煉工藝商:也就是那些專業從事稀有金屬提煉的企業,如英國公司Johnson Matthey,英法合資企業Cookson-Clal,以及瑞典企業Boliden。不過這項技術可能也會引起一些採礦企業和大型水處理企業的興趣。另外,這項技術出現的時機非常好。現在正處於經濟危機邊緣,讓人們對黃金回收的興趣大增,加上對鉑和其它類似種類金屬的需求提升,加上供應量不足,導致價格高企。由於鉑金礦資源正逼近枯竭,全世界範圍內這種金屬將近有一半已經被回收再利用。而此時這家法國小公司開發的這項技術還可以被用來回收鉛,汞,銅和鈾。很顯然,市場需求將會十分廣泛,因為當然沒有人會願意為沒有價值的東西付錢。

不過這家公司顯然不必太過擔心,隨著環境保護標準變得越來越嚴格,並且未來只會更加嚴格。這樣一來對於排放物的限制也會越來越多,這對於馬格佩聚合物公司來說同樣是一條利好消息。目前這家小公司已經有了6位僱員,他們希望在明年可以實現銷售收入突破100萬歐元,並在4年後達到1500萬歐元的銷售額。這家公司沒有透露它的大客戶具體是哪幾家公司,不過它透露說這些客戶來自法國,英國,比利時和瑞典,它還表示德國和西班牙也即將有客戶成交。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