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掀起起訴潮 兩市民被撤勞教決定(圖)

發表:2012-11-01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兩名巿民因言獲罪被判勞教,服刑後不滿勞教判決提出訴訟,並向媒體曝光。兩人的勞教按近日獲撤銷。兩人均認為當局是在輿論壓力下作出決定。


來自四川達州的向真,2010年在重慶過年期間,購買一支玩具槍玩耎,被指非法持槍罪判勞教。(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

獲撤銷勞教的謝蘇明表示,重慶巿公安分局週二(30日)通知他,勞教委撤銷他的勞教決定,他剛到公安局領取該份文件,他們以「處理不當」為理由撤銷,他不太認同此說法,但他已過了法院訴訟期限,沒法爭取該勞教決定違法。

謝蘇明說,10天前,他把勞教詳情發帖到凱迪網站,點擊率兩天內約五萬,國保曾威脅他刪帖,他沒屈服,其後獲傳統媒體採訪並被數個網站轉載,當局受到壓力,所以作出這個決定。

他說:那個用什麼名義,我沒辦法控制,因為我過了他們所謂的訴訟期。它(勞教委)肯定不會說它違法,法院判的話肯定判它違法。後來因為媒體的壓力,把我這個取消,我不覆議的話,他會裝聾作啞,不會有這個結果。

謝蘇明又指,近日他將向責任單位申請國家賠償,他被勞教7個半月,可獲8萬多賠償。不過,他被勞教後,近百萬服裝加工生意跨掉,現在要重新生活。

2009年11月12日,謝蘇明在天涯社區重慶版塊轉髮網友有關巿領導的網帖,他加了一句批評「虛偽的政客」的說話,翌日被高新區天宮殿派出所警察從家中帶走,11月14日凌晨以「誹謗罪」刑拘,12月8日以「尋釁滋事」罪判勞教一年。他在西山坪勞教所服刑後,隨即提出行政覆議,結果維持原判,其後他患膽囊炎,2010年7月獲准所外就醫。期滿後,他在重慶生活感到恐懼,賣掉房子離開到廣州生活,今年再悄悄搬回重慶。

另一名獲撤銷的劉世銀指,巿勞教委上週三(24日)撤銷他的勞教決定,兩日後他接獲公安局通知,當局以「處理不當」作為理由。他指,由於他沒法再到法院訴訟,因此公開接受採訪,但媒體曝光後翌日,已獲勞教委撤銷。雖然他已清白,但仍呼籲廢除勞教制度。

他說:沒有,因為這個事情在公布之前,他們是不知道的,他們也不知道我在幹什麼,等他們知道時候,這個事情已經曝光出來,他們能做的就是第二天給我撤銷。我希望其他人都能平反,這個不合理的制度一定要廢除,不要禍害人間。

劉世銀又指,他曾被勞教271天,現在可申請賠償損失,不過,他原在國有企業的職位被開除。

因在網上發帖談論前巿委書記薄熙來,及回應一則批評領導的網帖,09年11月被劉世銀被當局以「誹謗罪」判勞教兩年。他找律師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後,勞教委找他談協議,如撤訴可辦「所外執行」,他考慮個多月後無奈接受。今年7月曾到重慶一中院申訴,要求重新審判案件被拒絶。

重慶網民方竹筍及彭洪因涉及網上打黑言論被勞教,二人在今年先後獲撤銷該決定。

另外,來自四川達州24歲青年向真,兩年前探望表弟期間,購買一支玩具槍被判勞教。向真表示,2010年1月23日,他在重慶過春節時,與表弟經過朝天門,在地攤買了裝鐵珠的玩具槍,翌日他在慶龍寺火車站準備坐火車回家,安檢時被指藏有模擬槍,他被帶到派出所,警察說沒什麼,可能拘留數天釋放。其後天宮殿派出所指,以「非法持有槍支」判勞教一年,三天後由轉運站,送至西山坪勞教所。

向真又指,期間,他曾一再申訴,但當時是重慶黑打時期,勞教所說這是非常時期的措施,他被勸喻不要鬧事。現在他希望取消勞教檔案,這個影響他的工作前途,他在研究用何種方法後,近期將會採取行動。

他說:我只有一個目的及希望,把我的檔案取消,因為這個對我影響很大。我要看具體情況,然後看勞教委態度,再跟相同遭遇的人商量,到底到法院起訴,還是直接寫申訴。

此外,重慶數名判勞教網民及訪民,近日到法院提出撤銷勞教訴訟,掀起起訴潮。其中彭水縣大學生村官任建宇,案件已於10月10日在重慶三中院開庭,現正等判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