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久經面試 我的心得

發表:2012-11-0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我以為憑藉自己在中國和新加坡的工作經驗,在本地找一份編程的工作不會太難,雖然那時在國內已經讀到經濟惡化的消息,可是人大約總是這樣的,當你聽說有10%的希望找到工作的時候,很多時候,你會不加考慮地把自己歸為那10%的裡面去。我就是那種人。

可惜我來的時機不對,那種是個人就能找到工作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場911,不僅使得美國的經濟受到重創,作為它的緊鄰,加拿大也開始進入了漫長的經濟衰退期。我不僅專業工作找不到,就連去農場摘辣椒這種工作都沒干幾天,農場就被燒了,農場主宣布破產,我的報酬也就付諸了東流水。

既然找工作沒有什麼出路,那麼就只有讀書這條路可以走了。那個時候大家都說,計算機熱已經結束了,還是換一個在當地好找工作的專業讀吧。可是本著對這一行的熱愛,我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計算機專業。然後畢業了,我卻依然找不到工作。英語不好,沒有本地經驗,再加上蕭條的經濟,令我們那一屆的畢業生,沒有幾個找到本專業工作的。我似乎又回到了最初找工作的階段。

我嘗試過去參加免費的面試培訓,學寫簡歷,應付面試官的各種提問,雖然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有懷疑,但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日子一天天過去,存款一天天減少,眼看就要坐吃山空了,我的恐慌你可想而知。女人可以說大不了回家帶孩子去,可我是個男人,我沒有退路。

就在我決定放棄對計算機的追求,準備去麵包廠打工的時候,一位親戚的朋友開的公司走了一個程序員,於是我就被介紹過去。因為面試我的都是中國人,沒有了語言的障礙,我又在國內從事過類似的工作,所以我得到了那份工作,後來又跳到別的公司,並最終在現在的工作安定下來,然後也開始了面試別人的日子。

回顧一路走來的這幾年,我對面試和被面試,有了一點心得,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各種培訓找工作的機構,對於剛畢業,缺乏本地工作經驗的人來說還可以,因為它會教你怎麼寫簡歷,怎麼應付人事部的各種問題,可一旦有了工作經驗,面試的人就只關心你的技術了。對於這些公司來說,他們是不願意花錢培訓你的,所以你必須要90%和他們現在所從事的工作相吻合,別指望碰運氣。比如我曾經參加過微軟和谷歌的面試。那時,微軟需要開發一個和Flash競爭的產品,對直接寫屏技術要非常熟練,我沒有從事過相關領域,就是想編,也編不出來。谷歌要的是搜索方面的人,對搜索演算法要非常瞭解,它們要的是熟手,我不是,所以自動棄權。

其次,不論自己是否有勝算的把握,都要在面試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對於我的面試來說,很多時候是要我寫程序,或者把他們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拿出來看我如何解決。經歷過大小面試後,我養成了總結經驗的習慣。每次面試後,我都會把他們的問題記下來,回來後上網查證或者自己編一段程序測試一下。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積累,我漸漸抓住了技術考試的脈搏,最後找到的工作,就是那百分之八,九十都能答對的。後來我又用這些題目來面試別人。遺憾的是,像我這樣用心準備的人不多。在北美和中國可能不一樣,沒有機會給你學習,做C++的別指望在C#或Java領域找到工作,反之亦然。人家只會問你他們工作正需要的相關技術問題,你如果有相關經驗,事前又做好了充足準備,一般把工作拿下是不太困難的。

最後,無論是被人面試,還是面試別人,都要記住給對方留一條後路。我有一位朋友,名校畢業,能力不錯,因此有時候態度比較倨傲。有一回他面試一個印度人的時候,給盡對方臉色,結果那人走的時候對他表示感謝,還說抱歉讓他失望了,令他心裏好不是滋味。更糟的是,一年後,他們在另一個場合相遇了,兩個合作的公司,那個印度人隨自己的主管而來,很不幸,大約當初面試的時候彼此印象太深,結果讓開始的合作充滿尷尬。

回顧這幾年走過的路,我發現有很多人幫過我,也有不少人拒絕過我,但不論怎樣,我總是盡量記住別人的好,輕易不去為難人家。因為我相信,人生兜兜轉轉,保不准就會在人生的哪個轉角,和那個我最不想見的人狹路相逢。所以,我願意給人留一條路,也希望我的路因此走得更寬些。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