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超遠攝鏡頭拍攝全身街景人像(組圖)

發表:2012-11-0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攝數據

EOS 5D Mark Ⅱ

EF 400mm f/2.8L IS USM

光圈優先自動曝光(F4,1/1250秒)

曝光補償:-1EV

ISO 100

白平衡:自動

要點

要點

盡量虛化背景

  超遠攝鏡頭能夠在為被拍攝者拍攝全身人像時大幅虛化背景。如果只是拍攝臉部特寫和胸部以上的人像,那麼使用短焦距鏡頭在光圈全開時也能獲得背景較為虛化的照片。但是拍攝全身人像時,虛化背景需要使用焦距在300mm以上的鏡頭。

考慮與背景色的平衡

  應儘可能讓被拍攝者的頭部位於背景顏色明亮的部分,這樣被拍攝者的頭髮就不會和背景混在一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背景有引人注目的花紋或是重 復的圖案,會讓被拍攝者本身失去關注度,而背景喧賓奪主。拍攝者還需要確認被拍攝者臉部周圍有無暗色部分或者看上去令人生厭的廣告牌等,然後決定被拍攝者 所處位置。

被拍攝者的眼部應當有眼神光

  即使在整個構圖中被拍攝者看起來較小,也應當保證臉部有光線照亮。特別是要確保其眼部有較為明顯的反光(眼神光)。如果眼部沒有反光,就會顯得眼部暗淡無神,很難明白被拍攝者的臉部表情。拍攝全身人像和拍攝人物特寫時一樣,眼神光很重要。

不將背景全部虛化,體現出一定的透視感

  將背景全部虛化後很難體現出透視感。在上圖中,人行道邊的花和被拍攝者頭頂的樹木與被拍攝者處於同一合焦面上,從而強調出了被拍攝者和背景的對比。全身人像拍攝的要點之一就是通過控制虛化部分和未被虛化的部分來巧妙展現出被拍攝者和背景之間的透視感。

回頂部

技巧1-選擇焦距較長的鏡頭

在拍攝全身人像時,鏡頭的焦距對於虛化背景非常重要。這是由於相比較大的光圈,較長的焦距能夠更有效地虛化背景。另外,使用長焦距的遠攝鏡頭能夠從距離較遠的位置拍攝,讓被拍攝者忘記相機的存在,拍攝出更自然的照片。

技巧2-從低角度拍攝照片

超遠攝鏡頭視角窄,所以只需要稍稍改變位置,拍攝角度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在這次拍攝中鏡頭位置較低,從而減少了構圖中地面所佔比例,增加了背景所佔份量,進一步強調了背景和被拍攝者的距離感。拍攝者應該根據鏡頭的特點和自己的拍攝意圖來決定相機位置。

技巧3-靈活運用實時顯示拍攝功能

在使用遠攝鏡頭拍攝全身人像時最好運用實時顯示拍攝功能。使用實時顯示拍攝功能有很多優點。不僅可以正確合焦,還能夠切實確認構圖。比起光學取景器來,使用大的液晶監視器更容易把握是否有多餘的物體進入背景以及與被拍攝者重疊的背景的虛化程度是否適當。

各機型的實時顯示拍攝設置

技巧4-拍攝時讓被拍攝者的表情更加自然

拍攝時相機和被拍攝者的距離大約是30米。這樣的距離,拍攝者無法通過對話和被拍攝者進行交流。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拍攝者也不太會意識到相機 的存在,表情會更加自然。此外,重要的不僅僅是臉部表情,在將被拍攝者配置於風景之中時,拍攝者還需要注意其全身的造型和姿勢,要讓被拍攝者整體看起來更 加自然。

拍攝人物並無定規
全身人像也能展現出個性

  全身人像是拍攝寫真集時也常常用到的技巧之一。因為和被拍攝者保持了一定距離,所以他們不太會在意相機的存在,容易拍攝到自然的表情,這是全 身人像的一大優點。有很多人以為在拍攝人像時越是特寫越能夠表現出被拍攝者的個性,但事實並非如此絕對。對於有些被拍攝者,不使用特寫(例如拍攝全身)更 能反映出他們的魅力。如果使用超遠攝鏡頭拍攝全身人像,拍攝距離會讓被拍攝者和攝影師幾乎不能通過語言進行交流。如此一來只能靠做手勢和身體語言溝通,但 是那樣被拍攝者的表情反而會更加生動。此外,如果在開始就使用大光圈中遠攝鏡頭進行拍攝,會給被拍攝者以不必要的壓力。而使用遠攝鏡頭從距離較遠的地方拍 攝,會讓被拍攝者更自然,表情更豐富。在拍攝開始時,巧妙使用這一手法可以讓整個拍攝過程進展更順利。

 

来源:www.canon.com.c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