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幸福嗎,你還活著嗎?(圖)

作者:王雁林 發表:2012-11-05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有人在央視上問我:「你幸福嗎?」

我一定會回答:「你幸福!你們全家都幸福!」

在一個物價如此高,交通如此差,空氣如此毒,食品如此致命……的國家談幸福,簡直就像一個給人灌完辣椒水,上完老虎凳後一屁股坐人懷裡問人爽不爽的變態。

曾經,看見過一篇小文,說:如果,你每天早上,能夠睜開眼看見明媚的陽光,那麼你就已經比世界上4500萬人幸福,因為全球有4500萬盲人;如果,你起床後,還能吃上一頓早餐,那麼你又比世界上1.32億人幸福,因為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處在飢餓當中;如果你還有一份可以拿到薪水的工作,那麼你比世界上2億人要幸福……如此種種,基本就是我們再正常不過的生活,對比於世界範圍內的倒霉鬼而言,簡直已經幸福到天堂了。
好吧,我們要的幸福是不是簡單到只要吃飽穿暖就要謝天謝地的地步?真要是這樣,那麼我們需要互相問候的就不該是「你還幸福嗎?」而是「你還活著嗎?」


(圖:阿平/看中國配圖)

郭德綱的相聲《我要幸福》裡有一段兒:「我要幸福啊,我得掙錢去。沒有錢,讓人看不起……」

作為屌絲典範,郭德綱現在是不缺錢了,但他說的,倒是所有屌絲的心聲。呃……也是莫言的心聲。

得了諾貝爾文學獎,莫屌絲說:「我要拿獎金在北京買套房,買套大的!」於是,網友跟帖——750萬,在北京也買不了多大。好點的地段,也就120幾平米。該著得房率再低點,還是屌絲的房子。更氣人的是潘石屹說:「買房?有北京戶口嗎?」

好吧,一個諾獎得主尚且如此,我們又談什麼幸福呢?

我一點也不想抨擊現實,更不是要當一個憤青去抱怨和吐槽,只是想說:我們缺少,其實並不是幸福,而是幸福感。

對於莫言來說,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無論如何都應該是一件可以幸福的事情。但是,當他看到一家三代還住在90多平米的房子時,就一點幸福感都沒有了;而當他得知,一輩子嘔心瀝血寫文章,好不容易得了750萬獎金,在北京也不過只能買個100多平米房子的時候,估計就會覺得有點悲慘;進一步知道,就算他願意花750萬買100多平米房子,還因為沒有北京戶口不能買的時候,剩下的除了憤怒,也就無奈了……

幸福是什麼?

其實就是開心的一點一滴。

那幸福感呢?

則是所有事情的總和,不只是開心的,還有不開心的。

拿了奧運金牌開心嗎?開心;拿諾貝爾獎開心嗎?開心;房價漲了,開心嗎?有人開心,有人就不那麼開心了;北京汽車限行力度要加大了,開心嗎?還是有人開心,有人不開心;那時刻呼吸有的Pm2.5空氣開心嗎;每天上班要在車上堵個把小時開心嗎;你孩子喝的奶粉加了三聚氰胺,開心嗎;你開的日本車被砸了,開心嗎……你是想死嗎?開心你妹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GQ男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