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平的言論散發著中國式的無知與無恥

作者:逆行齋主 發表:2012-11-06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中天雲,在中國,想當官,得無知。只有無知,才能當得了官,尤其是大官。其實,還應補充一點,不僅得無知,更要無恥。無知加無恥,自然仕途暢通,步步高陞。

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最近的一番言辭,恰好可以作為上述的佐證。

香港《 南華早報》報導,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在電郵中向《南華早報》表示,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看看自己的護照上寫著什麼,否則應該放棄中國國籍。

魯平說,注意到香港近來的一些示威活動上,有人揮舞英國國旗和要求香港獨立的標語,甚至聲稱香港唯一的出路是獨立。他認為,中國有13億人口,沒有這極少數人也不會受影響。他呼籲這些人應該先看看自己護照上的寫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外國公民近親、定居國外者或有其他正當理由的人士,可以申請放棄中國國籍。

這番話,真真透露出中國官員的無知與無恥

先說無知。你魯平作為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對香港的大事小情本應爛熟於心,怎麼說出這樣令人笑掉大牙的話來。就拿魯平自己舉的例子護照來說,中國護照,共有43個國家和地區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持有者提供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香港護照,共有160個國家或地區豁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申請簽證或提供落地簽證的待遇。國際旅行自由度的研究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89個國家中位列第79位,遠遠落後於香港的第11位。香港人滿世界免簽,靠的是護照上的「中國」兩個字還是「香港」兩個字?

再說無恥。魯平說中國有13億人口,有沒有你們一小撮沒關係,不願意待在中國,就滾出去。這個腔調,估計常到機關衙門、壟斷行業辦事的人深有體會,常常看到這個的場景,隔著一層大玻璃,裡面端坐一位身穿制服的傢伙,一臉傲慢外加不耐煩。辦事的人稍有不滿,馬上就來句,我就這個樣,你愛來不來,愛辦不辦,沒人請你來。魯平的話也是這樣,他真把中國當成他自己的了,別的人想待在這就老老實實地待著,不想待的你就走人,沒人稀罕你。

這不是「霸王條款」嗎?

自香港回歸以來,如何收拾香港民眾的心,就成為大陸最為關切的事。無論是前些年夭折的惡法「23條」,還是剛剛狼狽退出的「國民教育」,其實質就是要從制度設計到民眾思想,全部歸結到大陸的大一統上來。無奈,有著悠久自由思想傳統的香港民眾,對大陸這一套十分反感,為捍衛自己的自由屢屢抗爭並不斷取得勝利。這才是魯平之流惱火,大放厥詞的真實原因。

愛國心的獨大,對執政集團的理念盲目支持,帶來的往往是國家甚至是國際災難。歐洲旳德國國家社會主義(納粹主義)以及日本的軍國主義,都是明證。因此,公民不應被誘導或被迫接受一個政權所設計的國民認同、特定態度與歸屬感,相反,要學會懂得從人權、自由、法治等價值維度角度思考自己國家的政策,並保持對其的批判意識。這是二次大戰後世界的主流態勢。就當前的香港和大陸而言,在這方面的差距是不言而喻的。

要想實現大陸與香港的國民認同,靠強制推行惡法是無法實現的,依靠軟性的國民教育,恐怕也是徒勞的。只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遵循世界大勢,走自由、民主、法治的道路,才會最終實現兩岸三地的統一。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在關涉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關鍵之點,魯平的這番言辭,不僅不能起到保持香港和諧穩定的作用,相反,會撕裂族群,加深大陸和香港民眾的對立和隔害,最終損害的是包括香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利益。而這樣的人,用韓德強的標準衡量,是以漢奸論處的。

不知韓德強會不會打這個魯主任的耳光,姑且拭目以待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