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俠女英姿颯爽被替身砍傷落淚(圖)

發表:2012-11-07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女神變女俠,需要付出多大代價?舒淇的答案是:一把鼻涕一把淚!

侯孝賢新片《聶隱娘》神農架片場,見證了這個百人劇組如何在不到10℃的低溫下,讓唐傳奇《聶隱娘》中的女俠「走」出小說,在神農架林區裡飛檐走壁。適逢神農架降雪,在片場遇到「聶隱娘」舒淇時,她已是分分鐘都在咳嗽、擤鼻涕的重感冒病號,更在拍攝動作戲時禍不單行,被替身演員砍傷手,痛到當場落淚。

俠女不易做:揮刀300次,跪了一刀砍過來,哭了

11月4日,清晨6時剛過,《聶隱娘》劇組已在搭建於神農架大九湖景區的片場做準備。由於頭天剛降雪,當日氣溫分外低,所有工作人員都穿著棉衣毛褲,逮著機會就蹦一通解解凍。經過仔細搜索,終於在人群中,找到了全副武裝的侯孝賢導演和身著輕薄戲服的女主角舒淇。

當日重頭戲是「聶隱娘」舒淇對戰周韻飾演的殺手精精兒。但劇組開工後並非拍舒淇,而是她的替身演員吊威亞在空中與周韻的替身對打。

雖然不用當「空姐」,但地上的俠女也不好當。為了在不到30秒鐘的招式中,表現聶隱娘的深藏不露和精精兒的快狠準,舒淇與替身演員不斷變化動作的角度和細節。每次開拍前,舒淇都要喃喃自語「先擋,再閃,再擋,再閃」,而後閉目沉思,再睜眼時,已是寒眉冷眼,俠女範兒十足。只不過,這個俠女時不時要喊聲「卡」,「對不起,我得擤下鼻涕。」還不慎將貼在身上的「暖寶寶」甩了出來——看,敵人未出手,神農架的低溫已將「聶隱娘」拿下了。

看著舒淇與替身演員重複「互毆」2小時後,可武術指導還在不斷提出新指令,讓舒淇與替身演員你一刀我一刀地「互劈」。據粗略估算,舒淇2小時內至少揮了300次刀,以至於最後一刀劈過去時,直接跪倒在地,無力起身。

休息片刻後,在武術指導「很不錯,但還可以更好」的「畫餅充飢」式鼓勵下,舒淇又拿起了小匕首,迎擊替身演員的大刀。但只聽一聲慘叫,舒淇手中匕首被甩出去,人也衝出畫面,奔向醫務人員。舒淇的小指已被道具刀劃破出血,瞬間腫脹,再一看,舒美人臉上已是豆大的淚珠掉了線。所以,不要以為當俠女很威風,那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淚換回來的啊!

儘管舒淇哭花美人臉,但導演侯孝賢、攝影李屏賓等人並未上前勸慰,似已見慣俠女受傷。舒淇也只是休息片刻,便提刀上陣再來過。

大師很賣萌:待會兒走個饅頭?為什麼不走包子?

如果不是侯孝賢的鐵桿影迷,你很難在片場找到他——戴著花哨的毛線帽,圍巾包裹了半張臉,雙手合揣在袖筒裡,怎麼看都像是來遛彎兒的大伯。而這位大伯的言行也讓人出乎意料,尤擅表演「大師一秒變頑童」。

在拍攝兩位替身演員空中對決場面時,工作人員點燃多塊煙餅,以營造晨霧效果。湊到導演身邊觀看監視器時,卻發現鏡頭裡只見濃霧,人影全無,只聽見「啊、哈、噢、我打」的聲音,記者暗忖:「導演想用文藝手法表現高手對決?以想像力替代畫面?這是侯氏武俠的創新?」時,身旁的侯導「扑哧」笑了出來,走到攝影機旁對著李屏賓一攤手,歪著頭說:「人呢,人呢,完全看不到啦?煙太多了啦!」哦,原來所謂的「解讀大師」都是想太多。

當日拍攝戲份多為動作戲,侯導放權給武術指導,讓其自由發揮。但是,當聽到武術指導對替身演員說,「我們改下動作,你待會走個饅頭,再拿刀劈向舒小姐」時,侯孝賢納悶了,跑到監視器旁問大家,「走個饅頭?為什麼不走包子呢?」走訪一圈也沒得到答案的侯導,還是去問了武術指導,才發現不是走「饅頭」,而是武行術語「埋頭」。解惑後,侯導舒了一口氣,「是嘛,我是說怎麼不走包子嘛?」

都說好導演必然是好演員,比如張藝謀,比如馮小剛,侯孝賢也屬於此列。舒淇與替身互毆時,侯導在一旁配音「PIA,啪,哢哢,這裡應該噴血」;和武術指導聊動作設計時,侯導也握緊拳頭,和想像中的敵人比拚,態度相當認真;聽到當日不用上陣的周韻讚舒淇身手好時,侯導立刻邊演邊解釋,「她練了好多天,不然別人一刀劈過來,她表情會不好看,會本能地變這樣。」說到「這樣」時,他把五官全都皺到了一起……侯導,快脫下你的「大師」偽裝,改做「萌帝」吧。

片場直擊

劇組不慣重口味浙江大廚來救場

意外遇到了劇組剛從外地緊急借調來的廚師謝師傅。剛剛三十出頭的謝師傅是浙江人,已有十餘年從業經驗,是紹興咸亨酒店的大廚,此次來神農架應該算是臨危受命:《聶隱娘》劇組的多數工作人員都來自臺灣,口味偏清淡,吃不太慣咸鮮味重的湖北菜,為了讓大家能「吃飽不想家」,劇組乾脆請來浙江廚師救場。

遇到謝師傅時,他左手提著著名的紹興酒,右手則拎著裝滿茴香豆、醉魚、醬鴨等特色菜的紙箱,看來舒淇老愛在微博上強調的「釣魚加餐改善伙食」,要靠謝師傅來實現了。

謝師傅當初接受任務時,知不知道是與哪個劇組合作,他靦腆地一笑,「好像說有舒淇。」

上午飄雪下午晒舒淇偷閑去釣魚

山中天氣多變化。11月3日凌晨,大九湖景區雷電交加,急雨不停歇。根據當日通告表,舒淇有重頭戲要拍,儘管雨勢不減,她也只能按要求於早上6點起床化妝。但左等右等,仍未接到開工通知,只能發微博抱怨「等得快發霉了」。而記者從劇組得到的消息也是:先待命,等雨停。

等至11點左右,全劇組的焦急都化作了驚喜:大九湖下雪了,這也是神農架今年落下的第二場雪。儘管這代表開工無望,但從工作人員在酒店樓道裡高唱「2012年的又一場雪」便知,難得偷得半日閑,全劇組都鬆了口氣。後來記者得知,這是《聶隱娘》開拍後的第一次停工。

下午1點半左右,老天終於露出了笑臉。而就當激動地跑到劇組車隊旁,等待開拔片場時,卻得知:今天不拍了,因為陽光強度和角度不對,和前頭的戲接不上。於是,2小時後,第一次有了週末休息的舒淇,一個人跑到了湖邊釣魚……

来源:雅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