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去追求 豐子愷:做一個像人的人(圖)

作者:牧徐徐 發表:2012-11-09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1月9日是作家兼畫家豐子愷114歲誕辰紀念日,Google首頁換上豐子愷漫畫。
畫中人物所穿的衣服依序為藍、紅、黃、藍色,再配上樹幹,及貓咪彎曲的尾巴,正好是「Google」字樣的顏色及形狀。

1928年,豐子愷為祝賀恩師李叔同50壽辰,寄去了自己精心繪製的50幅《護生畫集》,李叔同非常高興,很快為畫集配上了文字,並回信囑咐豐子愷,希望他能將此畫集續下去,在自己60~100歲大壽時,能夠分別再收到畫集第2—6集,每集分別畫60幅至100幅漫畫。豐子愷隨即回信,向恩師承諾——世壽所許,定當遵囑!

此後,豐子愷謹記李叔同的囑託,為報師恩而發奮而作。1929年~1965年,豐子愷分別完成《護生畫集》第2、3、4集,然而,就在豐子愷打算繼續完成最後兩集時,意外卻降臨了——十年「文革」來了。隨後,剛當上上海中國畫院院長的豐子愷,因為在「文代會」上一番關於「大剪刀」剪出千篇一律的冬青樹的發言,而被錯判為上海十大重點批鬥對象之首。

接下來,日復一日無休止的折磨便開始朝已是60多歲的豐子愷蜂擁襲來,「造反派」不僅抄了他的家,還日日批鬥他,他們把剛出鍋的熱漿糊澆到老人的背上,然後再貼上大字報,遊街示威。

老人自然是受不住這番折騰,痛得走不了路,於是,造反派們便又殘忍地拿著皮鞭抽打他,從街頭一直抽到街尾。

但豐子愷很堅強,從沒流下過一滴淚,後來,造反派又剪掉了他養了30多年的鬍子,那些鬍子是豐子愷為懷念自己已逝多年的老母而特意蓄起來的,人們都以為老人這下肯定承受不了,但沒想到豐子愷卻笑著說:「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再後來,豐子愷又被下放到上海郊區,從事田間勞動,樂觀的豐子愷瞞著家人,稱,管教的人看他年紀大了,很照顧他,因此自己過得很好。直到有一年冬天剛下過大雪,女兒豐一吟去給他送禦寒的衣服,女兒是在一個一望無垠的田野裡找到豐子愷的,他孤獨地站在寒風颼颼的地裡,胸前掛著一個蛇皮袋,正在一點點地摘棉花,全身凍得直發抖。

之後,在豐一吟的一再要求下,豐子愷才帶著她去了自己的住處——一間破得不能再破的舊牛棚茅草屋裡,因為屋頂年久失修,女兒清楚地看到在父親床上的草枕邊上,還有一堆沒融化的積雪……

即便是在如此簡陋的臥室裡,老人也很難睡上一個踏實的覺——管教他的人,經常會半夜三更,突然吹響集合號。豐子愷年紀大,手腳又不靈活,自然每次起床都不能像其他人一般麻利,於是被推搡被斥罵成了常有的事情,後來,他乾脆睡覺不脫衣服。

雖然遭受到如此非人般的不公虐待,但豐子愷依然沒有任何的抱怨,從沒想過要放棄繪畫,從不敢忘記對恩師的那句承諾。「護生即護心,慈悲在心,隨處皆可作畫」,勞動改造期間,他以苦為樂,只要一有機會,就會想方設法繼續《護生畫集》的繪畫,並完成了第5集的90幅畫。

但環境的惡劣最終還是擊倒了老人。患上嚴重肺炎的豐子愷被允許回家養病,此時的他已經76歲的古稀老人了。回到家中的豐子愷便沒有按照醫生的要求,好好休息,積極配合治療,相反,他甚至偷偷扔掉醫生開的藥,全身心地扑到繪畫上去。他每天凌晨4點就起床,開始著手畫《護生畫集》的第6集。此時與恩師約定的最後一集還有6年時間,但豐子愷似乎隱約感覺到自己將不久於世,於是才拚命畫。兒女們怕他累壞身體,把他的筆和紙都藏起來了。豐子愷就向他哀求道:「你們這是要我的老命呀,快還給我吧。」

兒女們只好作罷,晚上即便睡在一個需要蜷縮起雙腿才能睡下的小床上,他也一點感覺不到不便。他的所以心思都沉浸在畫作中,《羔跪受乳》、《首尾就烹》等名畫就是這個時候完成的。1973年底,豐子愷終於完成了恩師的重囑,畫完了《護生畫集》的最後一集的100幅畫,這與他送給恩師第一集《護生畫集》時,整整相隔了45年。兩年後,老人與世長辭。

「在他之前,沒有人畫過,之後也沒有人畫過。」後人這樣評價豐子愷獨特的漫畫。他的畫很便宜,人人能買得起,且人人都能看得懂,無論你是貧民百姓、小商小販,還是文盲,大老粗,他用淡雅常見的線條,寥寥數筆勾畫出高尚的人格和深遠的思想,簡單樸素中畫出悲憫和仁愛之情,堪稱中國一代漫畫大師,而其中最為知名的便是這6集《護生畫集》,一共450幅。

「我敬仰我的老師弘一大師,是因為他是一個像人的人。」做一個像人的人,這便是豐子愷一生的追求。他用生命完成了這一追求。


左:《遇救》且停且停,刀下留命。年幼心慈,可欽可敬。
右:《惠而不費》勿謂善小,不樂為之。惠而不費,亦曰仁慈。

豐子愷的「護生」

《護生畫集》出版之後,有人認為,豐子愷的護生畫是過於天真爛漫和過於理想主義的。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細菌病毒也有生命,若要徹底護生,人類就無法生存了。

對這個問題,豐子愷是這樣回答的:「護生者,護心也。」所謂「護生」,主旨在於「去除殘忍之心,長養慈善之念」,然後拿這種對待其他生命的良善之心、惻隱之心、悲憫之念,同體之悲,來待人處事。因為殘忍的心,是一切暴行和災難痛苦的直接起源,所以,要控制一切暴行和災難,要消除不幸,就要首先從護持其心,令其少生、乃至不生殘暴之念開始。

「護生」者,就是一種對心念的自覺與自控,是對殘忍成性的預防,是對為了自己的慾望對其他生命任意施加暴行,對其他生命的痛苦毫不顧念的預防,是在殘暴生起的萌芽狀態,就把它化解掉,是對這種於自我無限愛惜與嬌慣,於其他生命無比冷酷和狠毒的預防,只有心內沒有惡念,世界才能減少惡行。


豐子愷

附:豐子愷的文革期間的「交代」

豐子愷先生的一份「文革」期間的交代材料,它真實地記錄著先生怎樣面對那個尷尬的年月。
  
他是這樣寫交代材料的:7時早餐。8時學習毛主席著作——《反對自由主義》,《老三篇》。10時休息,整理衣物,洗腳。12時午餐。14時學習毛主席語錄。16時休息,抄寫思想交代。全日無出門。
  
在那「祖國山河一片紅」的1968年,被勒令交代是個什麼滋味,從「文革」過來的人心裏都有數,不堪回首。而豐子愷先生的交代中沒有最最最,沒有上綱上線,沒有檢舉揭發,實在難能可貴。
  
從整理衣物,到洗上一次腳,豐子愷先生交代著每時每刻,不可謂不老實。然而字裡行間包含著什麼呢?是不屑?恬淡?超脫?平靜?小品漫畫式的交代材料,不到一百字,卻如同一道劃破茫茫夜空的閃電,在參觀者的胸中電閃雷鳴。

来源:佳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