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橄欖油不特別(圖)

發表:2012-11-11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國人一貫認為橄欖油是最好的食用油,如果你現在仍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橄欖油的神奇功效其實都是被包裝的,它的作用也可以被其他的植物油所代替。

橄欖油被認為是迄今人類所發現的油脂中最適合人體的油。其在生產過程中未經任何化學處理,所有的天然營養成分均保存得非常完好,不含膽固醇,在人體內的消化率可以達到94%左右。總之,橄欖油是人類的最佳食用油

上面的一段話,是橄欖油在中國「橫空出世」後很長一段時間國人對他的定位,在這樣的宣傳之下,橄欖油的價格一直「傲視群油」。

然而被誤傳、神奇化的橄欖油,更像是奢侈品牌,「形象」更勝於營養。一起來看看究竟是為什麼吧!

1、比如傳言橄欖油「不含膽固醇」。這的確是事實,但這不是橄欖油的優勢,因為任何植物油都不含有膽固醇。

2、作為一種植物油,橄欖油中的油酸含量在70%以上。油酸是一種單不飽和脂肪酸。有一些實驗結果顯示,如果把食譜中的飽和脂肪(比如動物油、奶油等)換成不飽和脂肪,每天吃兩杓(23克)橄欖油有利於減少冠心病的風險。不過,單不飽和脂肪酸並非橄欖油所獨有,比如卡羅拉油(或者叫「芥花籽油」)也含有很高含量的油酸。實際上,FDA也批准了卡羅拉油可以做同樣標注。而玉米油也有類似的認可,只是在對科學證據的認可上更弱一些。

3、有些宣傳說橄欖油的「人體消化率達到94%左右」則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優勢」。

首先,食用油通常並不用消化率來衡量油的優劣;其次,不跟其他植物油相比,就無從談起是高還是低的問題;再次,油的「消化率高」未必是人們想要的。

4、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橄欖由最適合人體營養」這種宣傳廣告深入人心,許多人把橄欖油當作常規烹飪用油,比如用來炒菜。但是用橄欖油來炒菜,並不是它的最佳用途。

而且,橄欖油並不適合炒菜。橄欖油的「獨特價值」如果存在,主要是來自於其中的多酚化合物。這些多酚化合物的「保健功能」來自於抗氧化,而抗氧化的作用機理就是遇到氧化考驗時,犧牲自己從而保全目標。加熱就是一種嚴峻的氧化考驗,於是這些多酚化合物就紛紛「壯烈犧牲」了。高溫過後的橄欖油,跟其他「普通」的植物油相比,沒有任何區別。

5、經過精煉的「中低檔橄欖油」跟其他精煉的植物油差不多,那些抗氧化物質和香味成分也被除去了大部分。沒有了「高檔橄欖油」的那些優勢,也就更無所謂損失了。

實際上,作為食物的油,化學結構的總種類並不多。來自於不同植物的油,一般只是這些不同化學結構所佔的比重不同而已。這一種含得多,那一種就含得少一些。這些不同結構的油,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不盡相同,但是具體的差別在哪裡、有多大、在什麼情況下能夠體現出來,科學家們也不很清楚。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