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社論:習近平先生,推倒防火牆!(組圖)

發表:2012-11-11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駱星魂編譯報導】《彭博社》11月8日(週四)就北京十八大期間開始封網斷網的情況發表了社論,以下是譯文。

本週在北京中國共產黨的第18屆全國代表大會的會議,新的領導者候選人將就職,但這並沒有真正帶來了自由表達的金色的曙光。除了打擊所有形式的媒體,中國的很有創造性的偏執的安全部隊認為乘客攜帶乒乓球也是一種威脅,因為它們可能會溜出窗戶傳遞顛覆性的訊息。

然而這樣異乎尋常的措施有效地突出一個的中心挑戰,就是中國未來主席的太子黨習近平和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新同事們所將面臨到的:在中國如何保持對經濟增長與公共健康至關重要的信息流通,又沒有破壞黨的合法性和首要地位。

在中國,網際網路使用率的暴增和社交網路的興起,讓當局更難以維持「和諧」社會,套用一個胡錦濤最喜歡的形容詞。網際網路用戶的數量已經從2001年的2000萬猛增至5.38億;中國還擁有約2.74億的微博賬戶。為了密切監視他們,並阻擋它不喜歡的信息,北京當局已經建立了一個複雜的技術過濾系統和人工手工審查系統。訪問國外網站的路由只經過幾個入口/出口點。

具有欺騙性的網路

在中國,存在著層層的正式和非正式的安排,試圖創建一個模擬網路的開闊空間。在中國的最流行的微博網站新浪微博,給用戶80個點,有很多種理由可被扣除點數;成百上千的員工全年無休的專門刪除帖子或使他們的關注者看不到發貼,或關閉賬戶,或篡改搜索結果。當局也向傳統媒體的新聞編輯室和管理辦公室裡安插了更多的審查人員。

這些和其它鎮壓措施已引起憤怒(並降低了新聞自由排名),而沒有擺平民眾對腐敗、污染和其它熱點問題的不滿。根據一些估計,抗議和社會動亂的數量已經增加到每天約500件,比十年前增長近四倍。在污染和食品安全等領域,北京當局意識到社交媒體可以揭露問題和聚焦公眾的憤怒來幫助他們做他們該做的工作。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儘管如此,無論是關於達賴喇嘛、躁動不安的新疆、關於法輪功或關於黨的領導階層,只要新聞採訪的話題或者大眾討論話題是違反了北京的忌諱,新聞媒體都會受到迫害。例如,「自由之家」指出,在2011年,短暫的茉莉花革命中(受阿拉伯之春啟發的詞語,在中國的社交網站和聊天室被迅速封鎖),數十名中國的博客作者、活動人士和律師被綁架和監禁。

自從《彭博社》於今年夏天報導新任領導人習近平家族控制3.76億美元的資產,其網站和《彭博商業週刊》在中國被封鎖;數月後,當《紐約時報》發表對溫家寶家族報告,相同的命運也降臨到它身上。中國記者因超越黨的紅線而被處罰或監禁;包括《彭博社》在內的外國新聞機構的記者和工作人員受到騷擾和審問。

突破防火牆封鎖

中國共產主義和西方新聞或許水火不容,但是中國的領導人在某些時候曾倡導更多獲得可靠的信息的渠道。例如,在1980年代初,鄧小平正準備經濟改革時,他的得意項目是與「大英百科全書」合資來創建參考書籍,這將有助於帶領中國人擺脫文化大革命的泥沼。

自那時以來,中國走過了一條很長的路,列印百科全書已經落伍,但隨著國家變得更加富裕和發展面臨的挑戰變得更加複雜,公眾獲得更廣泛的信息來源更是不可或缺的。正如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已經在污染和食品安全上幫忙聚焦,它們還可以幫助遏制金融詐騙,貪污腐敗和濫用權力 - 所有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的既定目標。如果不能廣泛使用網際網路,中國公司將發現很難攀登價值鏈或在服務市場中競爭。

國外有人開發了規避中國防火牆的工具。美國國會自2008年以來已撥款約9,500萬美元,給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建立代理伺服器、網站、應用程序和軟體,為的是在中國和其它十幾個國家的用戶(能上網際網路)。其它團體也參與了,如負責監督自由亞洲電臺和其它美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廣播理事會。向突破封鎖努力中投入更多資金會有幫助,尤其是如果它提供給用戶更多的帶寬和培訓。「自由之家」和「共同組建的開放網路促進會」之類的團體因為曝光審查、過濾和監視,應該得到公眾的廣泛支持。所有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媒體機構,應該一起抗議審查,無論審查的對象是誰--這方面過去做的還不夠。


(網友乖乖作品/看中國配圖)

然而,網際網路研究員麥康瑞(Rebecca MacKinnon)稱中國的「網路獨裁」為天才,因為它側重於滿足一般不需要或不想要訪問國外網站的用戶,並依賴於自我審查以實現其目的。推動中國的企業內部網的變化意味著尋找一種方法來針對百度等國內供應商。要求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如百度,對投資者透露他們的審查制度安排,這樣的立法提案會有意義。

當我們為伊朗和敘利亞爭論的時候,我們不太熱衷於對美國的網際網路技術廣泛出口管制進行立法,而只是加強如「全球網路促進會」的志願團體的效用,後者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網路跨度的同時,最小化可能的審查和其它對人權的侵犯。

下個月在迪拜由「國際電訊聯盟」舉辦的會議上,我們對於任何中國本身對網際網路治理的「改革」舉措提案都持懷疑態度。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日前預測,習近平和他的同事將不可避免地重新平衡中國的網際網路政策,以支持更多的開放。如果真是如此那就和諧了,我們希望他的預測是對的。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