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手一艘行駛在凶海的「泰坦尼克號」(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2-11-17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即將帶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走馬上任。然而,有專家指出,目前北京當局遭遇信譽危機,國內、國際間矛盾日益激化;還有學者認為,未來中國面臨的挑戰更加嚴苛,甚至有危害政權可能性;也有媒體人士表示,習要接手的是一艘行進在凶險汪洋上的豪華游輪「泰坦尼克號」。

十八大後北京當局挑戰多且大

據法廣報導,習近平與李克強在中共十八大登上領導權位後,學者認為中國大陸未來面臨的挑戰更加嚴苛,包括貧富差距、官員貪腐與環保問題等等,甚至有危害政權可能性。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在臺北晶華酒店舉辦《中共十八大權力傳承與政策動向》研討會,11月12日舉行第三場次,主題為《中共新領導班子所面對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之變遷與挑戰》。

 

習將要接手的就是一艘行進在凶險汪洋上的豪華游輪「泰坦尼克號」。(看中國配圖)

 

美國瑪利華盛頓大學教授勒魯沙(Larus)表示,大陸的城鄉、貧富差距都在擴大,人口從鄉村轉移到城市情況比1984 年還嚴重。大陸的人口紅利下降、社會醫療保險嚴重不足、國營企業壟斷等都是嚴重問題。她警告,中國經濟趨緩會刺激社會衝突,通貨膨脹也會讓不少產品不再具有競爭力。

在這項研討會中,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教授曹景鈞則提到官員貪腐的問題,他說,貪污是中國共產黨現階段要面臨的挑戰,也影響地方政府穩定與統治合法性。

拒絕走西方道路與中共黨史相悖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工作報告中說,中國既不走老路,也不扛新旗,並稱改旗易幟為「邪路」。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高層拒絕憲政改革,將為中國社會的可能分裂埋下禍根。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中共領導人十八大拒絕走憲政民主改革的道路,表現出他們沒有科學的歷史觀,從而也就不可能有科學的發展觀,既喪失了歷史感,也喪失了現實感。

章立凡說,拒絕走西方政治體制發展道路的做法第一不符合中共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就是中共從西方學來的。第二不符合毛澤東自己說過的話。毛澤東本人在1945年曾經表示: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這樣一個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是由普通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並向選舉它們的人民負責。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章立凡說,中共為奪取政權,需要西方民主原則的時候,就許下以上承諾。

他還說,中共做出讓「政改無望」的選擇可能會成為歷史的催化劑,有可能導致中國社會進一步的分化,結果可能就是徹底的分裂。

原中新社記者高瑜女士說,現在的中共領導人都是大資產所有者,是中國經濟改革的最直接、最大的利益獲得者。這批人懼怕他們的巨額資產受衝擊,而公布領導者個人資產正是他們所稱的西方政治制度的一部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說:「路就是路,本無正邪之分,關鍵看你要達到什麼樣的彼岸。對於一心奔向天堂者來說,通往地獄之途為邪路。對於一心奔向地獄的,通往天堂之途為邪路。」

同一原因中國窮人、富人都在動

中國人民無法用選票表達意願,於是就用腳選擇。法廣報導,美國對外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易明說,胡錦濤10年任期中,中國經濟雖實現了持續增長,但也是在這10 年裡,擁有至少1 千500萬美元價值資產的中國人中有27% 選擇移民海外,另外47%正在考慮中。他們出走的理由從教育制度、環境、醫療保健、食品安全,到資產保護等等。而基於完全相同的理由,中國最貧窮的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易明說,「現在每年抗議活動的總數超過18 萬起。」

《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黃安偉在報導十八大所面臨的國內挑戰時說,「人們懷疑已有91 年歷史的共產黨威權體制能否應對整個國家以及13 億國民所承受的壓力。」精英分子認為,共產黨的計畫無法引領中國走向穩定。他們稱,現在需要一項全面的戰略,那就是「逐步解除……共產黨對經濟、法院、媒體、軍隊、教育機構、公民生活乃至公民日常事務的鐵腕控制。」

習近平接手一艘駛在凶海上的「泰坦尼克號」

美國之音報導曾引用一家新聞媒體人的話說,中共在89六四後是一條「破船」共同體,誰要是輕舉妄動搖晃一下,大家都可能落水,所以只能同舟共濟。時至今日,中共領導人感覺自己已不是坐在破船上,而是坐在一艘「豪華游輪」上了。習將要接手的就是一艘行進在凶險汪洋上的豪華游輪「泰坦尼克號」。

對習近平來說,最大的問題不是政治、經濟和外交問題,而是中共的體制。十八大主席台上坐了不少習近平頭上的太上皇。他說:「我覺得對習近平來講首先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元老們對他干政的問題。」此外,出身太子黨的習近平還會面對來自太子黨的干擾。太子黨已成為中國政壇的一股力量,各派勢力太子黨,自恃和習有很好的私人關係,他們會從各個方向去影響習近平。美國之音還指出,中國問題專家、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說,習近平將在政治、經濟和國際關係領域都會處處遭遇險灘。

夏明認為,如果習近平能夠順應世界潮流,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歷史進步,他就必須打民主牌。民主化道路可使老百姓更滿意,免除恐懼;同時,還可使周邊鄰國、尤其美國減少對中國的憂慮。

習近平所採取的行動是否能滿足中國民眾的改革要求、能否拉動經濟增長、緩解國內外壓力、是否有承受變革的能力,有化解危機的能力,這些還都是未知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