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吃肉比開車更不利於氣候(組圖)

發表:2012-11-18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研究,如果每個德國人每星期少吃一次漢堡,每年減少的碳排量相當於少開750億公里的汽車。

平均每個德國人每年會因為個人生活習慣而製造出11噸的二氧化碳,即所謂的「碳足印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因此研究了飲食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關係,在最新的研究報告《餐盤上的氣候變遷》(Klimawandel auf dem Teller)中,針對食物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進行調查。從種植牛、豬和家禽的飼料,將食品運輸到德國,食物的存放,直到家庭烹調食品,整個過程都被列入計算,所謂的"間接排放「也被納入考量。將熱帶雨林轉換成牧場或種植飼料的耕地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便是 」間接排放"的一例。

蔬菜取代肉類

專家在研究的第二步中假定德國人只食用一半份量的肉類,並重新計算數值。這個假定完全符合德國營養學會的建議。根據該學會的建議,人們每週只需攝取450克的肉類便足夠。

計算出的結果相當驚人,尤其是在汽車大國德國。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保護和營養顧問德雷格·德特蘭(Tanja Dräger de Teran)表示:「 如果我們每週減少食用肉類一天,便能節省9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換算的結果顯示,人們必須少開750億公里的車才能達到同樣的節約效果。」她進一步補充道:「每塊豬排的碳足跡約是2000克。一輛汽車每公里則排放120克二氧化碳,一塊豬排相當於20公里的路程。 」

然而,德雷格·德特蘭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在放棄食用肉類後便可肆無忌憚的用車。相反的,她呼籲眾人減少食用肉類並少用汽車代步:「我們必須盡力縮減二氧化碳的排放,顯著降低碳排放量。每一份貢獻都是至關重要的。 」

為了健康與荷包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構想也獲得了非政府組織如「世界有糧 」(Brot für die Welt)的支持。該組織的農業專家坦茨曼(Stig Tanzmann)指出,隨著全球肉類食用的增加,越來越多土地被作為牧場或種植飼料之用。僅僅是為了種植進口到德國的飼料,生產國就需要撥出200萬公頃的土地,面積超過10%的德國農業用地。這樣的現象造成的其中一個後果是,越來越多的南美洲當地的原住民被迫離開家園。此外,有害健康的肥料和農藥的使用量也逐漸增加。


減少食用肉類有利於保護氣候

減少食用肉類有利於保護氣候

減少肉類的食用也能在德國境內帶來益處。例如德國的醫療保健系統。坦茨曼說:「許多心血管疾病是因為攝取過量的肉類和脂肪所造成。 」因此,德國政府應該更積極的在學校中實施健康教育,促進減少食用肉類的飲食習慣。「不過這對政府而言並不容易,因為還有一個來自相關產業支持肉類消費的強烈聲浪。 」

除了減少食用肉品外,德雷格·德特蘭還提出了另一個與環保有關的觀點:如果德國人只購買自己真的需要的物品,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糧食被丟棄,如此一來每人每年可節省800公斤的碳排量,而且還能帶來積極的副作用。「如果我們減少拋棄食物,一個4口之家每年最多可節省1200歐元。 」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