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的反對派在中國難以形成(組圖)

發表:2012-11-19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結束的中共18大確立了由習近平和李克強引領未來10年中國的發展, 中國將面臨哪些挑戰性的問題, 是否會進行許多人所希望的政治改革, 一些華人學者專家和輿論界領袖,對這些問題發表了看法。

中共18大於幾天前落幕,接班的習近平、李克強會將中國帶往甚麼方向? 在面臨挑戰性問題的時候,習李到底有多大的選擇空間? 他們是否會進行許多人所希望的政治改革以及共產黨能否平穩繼續統治10年?這些都是許多海內外華人關心的議題。一些旅居紐約的民運人士和來自各地的華人提出各自的看法。

*體制內的反對派在中國難以形成*


張博樹 中國政治轉型學者(美國之音 宋德成拍攝)

​​研究中國政治轉型問題的學者張博樹表示,中國很難形成一個在體制內的溫和反對派,因為反對派不斷遭受壓制,只能迫使他們走上極端,而中國經濟是否能夠持續發展,是政權能不能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

張博樹說:「但是這種情況,如果按照嚴格的經濟學分析來講,是難以為繼的,我們所不清楚的就是這個局面還能維持多久。」

張博樹還說,如果繼續朝著維穩經費超過軍費的方向發展, 問題就會非常嚴重,其他還有如何處理轉型、公正以及少數民族問題,都會讓接班的習李核心傷腦筋。

*高文謙:中國問題根源於一黨專制*


高文謙 《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美國之音 宋德成拍攝)

​​《晚年周恩來》一書作者高文謙說,從常委的名單來看,讓他對今後政局沒有樂觀的看法,只是習近平所處的時機會迫使他在某些方面作出修正。

高文謙說:「即便從習近平自己想坐穩自己的位置, 想維持住這個局面,他也必須要出手,要做出些調整。」

高文謙認為,江澤民可以作13年太平天子,胡錦濤的10年也算安然度過,但歷史不會給習近平另外一個10年,讓他也可以無所作為地平安度過。高文謙強調,中國的問題其實是歸根於一黨專政。

*政權的長短與是否專制無關*


於大海《北京之春》負責人 (美國之音 宋德成拍攝)

​​《北京之春》負責人於大海明確表示,他不讚同某些人所說的中國政府很快就會垮臺這種推論。 他說,從中外歷史來看,專制制度不僅是常態,往往還可以維持很長時間, 以滿清來講,幾百萬滿人統治漢人二百多年,只是現今的社會資訊發達,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化的社會,而自由民主的社會還是佔主流的。

於大海說:「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如果繼續保持專制的狀態,那就面臨一個和自由民主世界競爭的問題。」

於大海認為這種競爭可能造成中國政治轉型的一個動力,因為有西方民主世界的存在,中共會感覺到壓力, 除非中共作出改革的決定,不然與西方的對抗是難免的。

*國際局勢對中國影響重大*

民運人士項小吉認為,習近平是否能安穩度過10年與國際局勢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美國深化重返亞太的努力,對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可是如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又打起來,美國和某些阿拉伯國家會被捲進去,那麼美國重返亞洲的計畫就會被迫改變。


項小吉 民運人士(美國之音 宋德成拍攝)

​​項小吉說:「這樣共產黨又有一個喘息的機會,所以未來5年也好,10年也好,習近平這個政權能不能繼續穩定,其實很大程度上是跟國際局勢習習相關。」

*貢嘎札西:藏人目前仍然僅尋求自治*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中國事務聯絡員貢嘎札西希望習近平能夠勇敢面對西藏問題, 他說,最近幾年所發生的76起藏族人自焚事件,死者大多是在1959年後出生的, 這些人沒有見過達賴喇嘛,他認為這證明了不管大陸局勢如何,西藏人的奮鬥決心不會改變。


貢嘎札西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中國事務聯絡員(美國之音 宋德成拍攝)

​​此外貢嘎札西還指出,大家都以為去年新選出來的西藏流亡政府會改變中間路線的政策,但是現在已經一年了, 中間路線並沒有被改變。

​​貢嘎札西說:「習近平如果有意願面對西藏問題的話, 中間道路的基本思想是說藏人願意留在中國境內,但是我們必須要獲得一個真正的西藏自治。」

貢嘎札西認為,在這個前提下,如果習近平願意面對,再加上黨內外的氣候能夠及時給予支持, 那西藏問題的解決還是有可能的。

原題目:民運人士及西藏代表談中國領導人更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