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致命病毒可通過空氣傳播(圖)

發表:2012-11-21 1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怕的埃博拉病毒,可導致感染者出現類似發燒的症狀,隨後還會出現器官衰竭和無法控制的出血,最終走向死亡。新研究發現這種致命病毒可以通過空氣傳播(圖/AP)


2007年,本迪布焦爆發埃博拉疫情。照片中,「無國界醫生」組織的工作人員正準備將政府隔離區的8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轉移到「無國界醫生」新建的病房(圖/Reuters)

據國外媒體報導,根據加拿大科學家得出的新研究發現,致命的埃博拉病毒能夠變異成可通過空氣傳播的病原體,提高應對這種可怕疾病的難度。埃博拉病毒能夠導致嚴重內出血和多重器官衰竭,科學家此前認為這種無法治癒的病毒只能通過接觸被感染的血液傳播。

加拿大研究人員進行的實驗顯示,埃博拉病毒無需通過直接接觸便可從攜帶這種致命病毒的豬傳染給猴子。他們表示:「我們的研究發現證明了此前的推測,即埃博拉病毒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尤其是從豬到靈長類動物。在評估埃博拉從動物到人類的傳播風險時,應該考慮到這個因素。」

16日,十幾名烏干達人被隔離,以防止出現新的埃博拉病毒爆發。截至這一天,已經有3名烏干達人被這種病毒奪去生命。埃博拉病毒能夠導致人和很多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出現致命出血熱。1976年,第一例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在剛果出現。這種病毒以發現地埃博拉河的名字命名。迄今為止,科學家仍未找到治癒手段,也沒有研製出疫苗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感染埃博拉病毒後首先出現的症狀包括髮燒、頭疼、關節痛、肌肉疼、咽喉痛和虛弱,而後是腹瀉、嘔吐和胃痛。一些患者可能出現皮疹、紅眼、打嗝以及內外出血。這種病毒可通過與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或者被其分泌物感染的物體接觸後傳播。埃博拉病毒往往在公共葬禮上傳播,送葬者接觸因干感染埃博拉去世的親屬也成為感染者,進而導致埃博拉爆發。

在一些患者身上,埃博拉病毒可導致器官衰竭和無法控制的出血,一名健康的成年人在感染埃博拉病毒後短短几天內便會死亡。埃博拉是最致命的病毒之一,在大約1850名已確診的感染者中有多達三分之二的人死亡。專家們表示極端毒性是埃博拉病毒的弱點。由於導致感染者死亡的速度超過傳播給下一個人的速度,埃博拉病毒可以被抑制。如果這種病毒能夠通過空氣傳播,無疑會加大控制疫情的難度。

實驗中,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的研究人員故意讓6頭小豬感染埃博拉病毒,而後關進住有4只短尾猿的圍欄,短尾猿被關進鐵籠子。8天內,所有4只短尾猿在沒有與小豬直接接觸情況下全部感染。研究發現刊登在《科學報告》雜誌上。加拿大公共衛生局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的加里-科比格博士參與了此項研究。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他們懷疑小豬呼出的濕氣中尺寸較大的小滴含有埃博拉病毒。他說:「它們能夠留在空氣中,但時間不長,也不會傳播很遠。但它們可以被吸入氣道,導致感染。這就是我們在研究中得出的發現。我們發現了大量證據,證明這種病毒以這種方式進入非人類靈長類動物肺部。」

雖然仍需進行進一步研究,但研究人員表示短尾猿在遺傳上與人類較為接近,研究得出的發現無疑會加劇人們的擔憂情緒。果蝠能夠攜帶大量埃博拉病毒,與被感染的黑猩猩、大猩猩、猴子、森林羚羊和豪豬接觸後,人類也會感染這種病毒。這項研究指出野豬和家豬都是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

烏干達的此次埃博拉病毒爆發——爆發地點距離首都坎帕拉只有40英里(約合64公里)——發生在烏干達政府宣布本國西部一個偏遠地區此前出現的疫情結束後大約一個月。官員們表示此次疫情的埃博拉病毒是蘇丹埃博拉病毒,與上一次疫情(剛果埃博拉病毒)沒有任何聯繫。上一次疫情從7月到8月,出現在基巴萊西部地區,至少造成16名村民死亡。

官員們表示此次疫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此外還有15名感染者處於監視狀態,觀察病情變化。埃博拉疫情在烏干達引起恐慌。近年來,這個國家已多次出現埃博拉疫情。如果埃博拉疫情能夠通過空氣傳播,與感染者同住一家醫院的患者勢必逃離醫院,以避免感染。2000年出現在烏干達北部的埃博拉疫情是歷史上最嚴重的之一,共有425名烏干達人感染,一半以上的感染者死亡。2007年,靠近剛果邊境的烏干達偏遠地區本迪布焦爆發埃博拉疫情,共造成37人死亡。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