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喝一斤無害」

作者:劉鵬 發表:2012-11-26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近日媒體報導酒鬼酒中檢測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問題,質檢總局、衛生部、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以媒體報導的酒鬼酒中相關塑化劑含量1.08毫克/公斤計算,按照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每天飲用一斤,其中的相關塑化劑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針對塑化劑危害,質檢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喝一斤無害」的回應,很容易讓人想起,今年初,在牛奶被曝光含有可致癌物黃曲梅毒素時,農業部副部長、中國飼料工業協會會長高鴻賓的態度,他說:「你說吃了致癌,它得吃幾噸、吃幾年才致癌啊?」

「喝一斤無害」和「吃幾噸才致癌」,這兩種說法相近,其中的邏輯相似,說者的監督管理地位相同,所透出的態度無異,值得我們再次分析和追問。

「喝一斤無害」和「吃幾噸才致癌」首先都是一種不確定的表面說辭。塑化劑在我國尚沒有限量標準,多少有害多少無害,每天「喝一斤無害」別說是相關部門負責人,恐怕就是健康專家,也不敢打這個保票。或者我們的相關負責人一邊說著「喝一斤無害」的話,一邊已經在減少自己和規勸親人減少每日的飲酒量。

相關資料和數據,只能表面塑化劑對人體確實有危害,至於每日攝入多少會造成損害,尚沒有一個確定的標準,至少其不同酒、不同含量、不同人而有所差別。因此,「喝一斤無害」的說法極其不負責任!

「喝一斤無害」和「吃幾噸才致癌」所透出的態度是讓人憂慮的。「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食品安全危害「零容忍」理應成為我們的基本態度。「喝一斤無害」一方面實在是讓人有點兒不敢相信,另一方面暴露了監管者無所謂的冷漠態度。

這其間疑問至少有四個:一、「喝一斤」含有塑化劑的白酒「不會對健康造成損害」,這是健康成年人標準,那麼健康狀況比較差的人呢?有人不幸每日飲酒量超過了1斤,誰來確定其是否受到塑化劑危害?

二、每日喝一斤無害,如果有人天天都喝,相關塑化劑成分又沒有及時排出體外,日積月累會不會有害?拿什麼標準來衡量有害無害?

三、喝一斤含有塑化劑的酒無害,如果人們在一天之內不幸又喝了一包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吃了含有「瘦肉精」肉,農藥殘留的蔬菜,等等,其結果會如何?

四是酒中的塑化劑到底來自何處,是否人為添加,我們是否可以通過一定的技術工藝改進等,不讓酒中含有塑化劑?

「喝一斤無害」的說法,看似「合理科學」,實則經不起追問,看著是消除公眾疑惑,實則是一種責任的推卸,是對食品安全管理的不屑。我們不需要「喝一斤無害」和「吃幾噸才致癌」的表面的、言不由衷的安撫,我們要的是,相關部門能加強監督與管理,完善與規範相關標準,把塑化劑之類的有害物質,從酒中、從食品中剔除出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