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第三次移民浪潮:這次擠錢

發表:2012-11-2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洶湧的移民大潮之中,窮人只能望洋興嘆了,因為這次移民比拚的是資本而不是學歷和技術。未來的移民趨勢也大抵如此,不會有重大的改變,富人永遠是這個世界的寵兒。這讓我想到了戰國時期的孟子說過的一句話:「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可惜前半句並沒有說對,因為當今富貴之人該淫都淫完了,而後半句預言卻很準確:貧賤之人確實沒法移民。留給他們只有被嚴重污染的空氣、水和土地,被開採一空的荒山野嶺和全身的重金屬和農藥。

如果不是一件官司,恐怕沒有人知曉,北京俏江南責任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蘭已經於2012年9月17日註銷了北京戶口,成了一名外籍人士。

作為企業家,張蘭移民無可厚非,更不必大驚小怪,因為這並不是特殊的個案,而是趕上了一次浪潮,準確地說是第三次移民浪潮。自1949年以來,被公認的移民潮有兩次,上世紀80年代初的出國留學潮,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技術移民潮。這些人選擇移民的原因大多是:方便子女教育、出入境方便、活得更有尊嚴、為未來養老做準備。這一次與前兩次有所不同,近些年移民的多是以新生富豪為代表的群體,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投資,而且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業家,移民的主要目的是保障人身和財富安全。有媒體報導,國內移民中介數量大增。據統計,僅廣州一個城市辦理移民業務的中介機構就超過600家。每到週末中國珠三角地區各大酒店中,移民推介會場場爆滿,移民市場生意紅火。當然,北京、上海等地移民中介機構的生意也不賴。據招商銀行與貝恩顧問公司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稱,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大企業主三成已移民五成正考慮。換言之,八成的大企業家已經或打算移民。

企業家如此,官員也不遑多讓。2001年初,《半月談》雜誌公布:「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4000多名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攜公款50多億元在逃……」。《人民日報·》(作者:蕭良量)報導稱:「十七大期間,代表參閱的一份很保守的資料表明,十五年外逃幹部六萬一千多人。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公職人員(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駐外機構公派人員)外逃,或隨代表團外訪、探親、旅遊逾期不返,公派人員學習、工作期滿不歸等,共有六萬一千五百七十七人」。「據中紀委、國務院研究室、央行等機構的調研指:截下來的貪官不算,光是成功外逃的公職人員侵吞、攜帶出境資金就有一萬億元以上。2002年9月12日,中紀委、中央金融工委通報:2001年全年外逃資金達四千五百三十億元人民幣(合五百四十億美元);2002年至6月底的不完全統計,外逃資金達二千五百五十億元人民幣(合三百零五億美元)」,至2003年底,「初步統計,在境外、外國定居的貪官家屬為一百二十萬人」,其中,定居港澳的16萬2千人,定居歐美80萬人,尤以北美危害最烈,加拿大20萬人,美國18萬人,都是些大要犯。

除了一走了之、全家移民的富豪和官員之外,國內還有相當大數量的裸官和裸商。這些人一邊在國內為官或經商,大把撈錢、暗地裡則把老婆孩子送國外。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富豪移民的動機並不相同。大多數印度人移民是為了能夠省下子女教育費,拉美人士則是為了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而我國的富豪和官員移民當中,約有80%的人並不是為了離開中國,他們只是為了換取一個身份。

在這些人看來,獲取收益的最佳地點仍然在中國,而移民則是為了將錢放在一個他們認為更安全的地方。CCTV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一次訪談中說:「老婆孩子都移民了,然後老公還在國內掙錢,現在的情況很多。中國社科院發布全球政治與安全的報告,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移民輸出國,目前約有4500萬華人散居世界各地,流失的精英居世界首位,有權有錢者移民無非兩種可能,一是做過虧心事,怕以後受到追究。二是對社會未來失去信心,如果出於前一種擔心的人多,則證明社會正在走向法治和清明,如果後一種人多,我們要改進讓他們證明判斷是錯的」。

来源:北美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