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墳運動 一石二鳥?(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2-11-3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村莊附近的墳墓(高耀潔)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報導】世界愛滋病日前夕,29日,超過一百名來自河南的愛滋病患者在北京街頭請願遊行,要求中共新領導層關注他們;另一頭,根據統計,河南僅周口市目前已平掉80%以上墳墓,達234.6萬座。許多死於輸血感染艾滋的受難者家屬,如今連一個悼念的地方也失去了。

日前,中國防艾鬥士高耀潔女士撰文表示,河南平墳運動背後一個緣由,是將那些賣血感染愛滋病而受難的最後見證一併抹去。

河南愛滋病患者、維權人士李喜閣女士向《看中國》說:「南陽一個埋死人的地方,原來都是墳頭,像一座小山一樣,現在把它平了。以前(死者的)家裡人可以去看看,想他們的時候,現在把這一座一座小山平了。那下面可能有許多是愛滋病死亡的人群,現在去看就沒憑據了。三個多月前開始平了。」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向《看中國》表示,平墳最激烈的河南周口市,是六大愛滋病高發地區之一,過去他前往查視當地愛滋病情況時,沿路看到許多有愛滋病的村莊墳墓多於其他村莊。「這種東西也算是一種標誌吧,政府看著肯定是不高興的。這次周口在平墳方面是先鋒,也許不能說是主要原因,但肯定是個原因,因為可以達到這種效果:許多愛滋病去世的人,他們的墳墓將從地平線上消失,好像他們從來沒有在世界上過。」

現在周口市已經平了二百三十多萬座墳墓,胡佳表示,數字上萬就很多了,「到百萬這個數字,是什麼概念?得動用多少機器人力去做?」他認為這場平墳運動已經如同過去政治運動的作法,「過程和暴力的生育計畫一樣似的。比如公務員不把墳平了就不要來上班了,下強制的命令。」

一石二鳥

高耀潔在最近所撰文章《河南平墳運動的真相》中表示,河南的平墳活動她在十年前已得知。2003年時,下農村調查者不多,對死者人數缺少文字記載,記錄之一是河南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倩寫的《血殤》一書,第一章之一:「墳墓包圍了村莊」。高耀潔表示河南農村周邊很多墳墓,特別是在愛滋病疫區更明顯。「2003年我在河南尉氏縣發現當地幹部強行要求死者家屬剷平墳墓,理由是死人佔用了活人的田地。有個老人的兒子因賣血死於愛滋病還不到一年,當地政府就要把墳墓剷平。老人不同意,經過幾番爭吵,最後留下比人頭大一倍的一個小土堆。」

中國衛生部局級官員、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曾向《看中國》指出,政府對「血漿經濟」下的愛滋病受害者採取不立案、不問責和不出臺賠償方案的「三不政策」。尤以河南作為最嚴重,範圍最大,高達一、二十萬人感染的重災區,但至今已過了近20年,當時事件主要責任人-時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李長春,和繼任主政者-繼續採取打壓受難者的李克強,不僅未受到問責,現在李克強還成為國家領導人了。

如今平墳運動正在河南地區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這場平墳運動被許多人批評為土地財政的延續。《國際財經日報》11月26日一篇署名報導以新鄉模式論(地級市內部交易)計算周口目前平掉的墳,按照每畝指標3萬的價格計算(周口的經濟發展落後於新鄉),僅拍賣佔補平衡指標,僅第一步,賣方政府便可獲得總量12億元的收益;騰訊新聞百科另一項統計以200萬座墳頭數量推算,可帶來高達325.71億元的收入,相當周口市4年財政收入總和。

「死者已經不能說話,但是他們的墳墓是他們賣血感染愛滋病而受難的最後見證。這就是為什麼剷平墳墓的事情吵了十多年,近來發展成了平墳運動。」(高耀潔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