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主動邀請李莊 是權鬥還是法治回歸?

發表:2012-12-01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主政重慶時開展打黑運動。北京律師李莊出庭為涉黑案件的被告辯護,被重慶法院以偽造證據和妨礙作證等罪名判刑一年半。薄熙來倒臺後,李莊提出要求平反的申訴。重慶法院日前邀請他說明申訴理由。輿論對此反應不一。

北京康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莊,2009年到重慶為一樁涉黑案件的被告、重慶商人龔剛模辯護,被重慶法院判決,銷毀證據、偽造證據和妨礙作證罪名成立,判處一年半徒刑。成為當時震驚中國司法界的大案。2011年6月,李莊服刑期滿獲釋。他返回北京之後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訴。

香港媒體的報導說,上星期,重慶法院首次致電李莊的代理律師,主動邀請李莊去重慶,就他所說的遭重慶警方栽贓陷害的申訴進行說明。李莊表示,重慶法院人員對其提交的材料和反映的情況進行了「嚴肅認真的記錄」,並全程錄像。報導分析稱,這說明李莊案獲得平反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國的律師彭永豐認為,有很多證據顯示,李莊確實是被重慶警方誣陷的,案件在程序和審判方面存在問題。他認為,李莊案肯定會獲糾正。

「李莊這個案件,從法律上來講,重慶政法系統做的這個案子完全是站不住腳的。李莊申訴也好,重慶法院請他去申訴也好,這個都是在情理之中的。這個案子反過來是早晚的事情。現在看來他們決心要把重慶的冤假錯案重新梳理一遍,主要是挽回人心。」

有中國法學家分析,如果李莊的偽證罪名被推翻,他代理的涉黑案件也面臨重審問題,並且可能給重慶帶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

李莊案件在中國司法界引起了很大關注。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李莊案也是薄熙來下臺的一個關鍵事件,涉及到很多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

「李莊這個案件比較特殊,李莊的律師事務所是傅洋開的,傅洋是彭真的兒子,彭真是中共元老也是老政法了,他們影響力很大。薄熙來搞李莊這個案,得罪了很多太子黨。所以這個案子比較特殊,基本上還是屬於權力鬥爭範疇內的。」

有媒體報導說,重慶當地有學者目前正就薄熙來主政重慶的「打黑」案件進行研究,希望和知名律師合作,對一些錯案,尤其是被判處死刑的案件進行申訴。李莊案代理律師遲夙生則對李莊案的結果表示樂觀。他認為,這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後,官方重視「法治回歸」的跡象。

劉先生認為,自從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班後,確實有跡象顯示,某些政策可能出現一些變化。

「自從習近平上臺之後,大家有所期望。最近習近平所謂‘反腐清黨’,河南截訪十個人在北京被判刑,包括重慶那個村官提前釋放,包括李莊這個案子,看起來前景比較明朗。現在大家都在看,但總體上看起來還比較樂觀。」

不過,彭永豐律師對此並不樂觀。他認為,在中國,被判刑的律師人數不少,很多都存在被栽贓陷害嫌疑。中共歷史上也有週期性的平反行動,因此李莊案未必能說明當局會由此走上法治軌道。

「像楊在新律師、高智晟律師,還有很多的維權人士,他們都應該,或者說更應該獲得平反,但中共事實上沒有做任何事。他們的平反只是權宜之計,而不是想做根本改變。」

中國媒體有報導說,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發生之後,堅持自己無罪的李莊收到很多來自重慶的申訴,而他本人也經常去重慶瞭解情況,並準備代理其中一些案件的申訴。借由這些案件,很可能會揭露出更多在薄熙來主導下重慶打黑運動的黑幕。

原題目:重慶法院邀李莊律師 談他的冤案平反申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