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頻頻上京 評論指為全面接管香港

發表:2012-12-03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天(3日)同日應邀訪問北京,是新任政府上任以來第十二名最高層的司局級官員上京,密度及廣泛程度遠超前任政府,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這是北京中央全面接管香港的做法,他更透露,個別官員更是在深圳接受北京官員「面試」後才獲委任,一國兩制是名存實亡。

香港毗鄰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同期並沒有等同香港司局級官員的司長訪京,澳門特首崔世安最近訪京(行程同時訪問四川)是在本年5月,以出席首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情況與香港大異其趣。

除兩名問責局長同日在北京外,編製屬公務員最高一級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瓊瑤亦應中國外交部今天訪京,該局發言人表示,這是根據港府與外交部訂定的既定互訪安排作出的訪問,自1999年起,兩地官員會每年會互訪一次,加強溝通。

香港特首一般會在每年的聖誕節前後上京述職,最早未見早於當年的12月4日,似乎是當年有重大事件,上京述職的日子便會較早,例如2003年香港發均沙士疫症,時任特首董建華便在12月4日訪京,故此,新任特首梁振英未因此赴京,亦屬正常,但不尋常的是,等同英國內閣的三名司長和十二局級問責官員中,已有十二人「應邀」上京,即八成「內閣」官員已上京接受耳提面命,其中半數是在中共十八大完結後半個月期間赴京。

程翔:個別港官委任由北京安排

時事評論員程翔接受本臺訪問時,不同意有評論指這是香港與內地官員加強交流溝通的說法,他認為,這是香港官員聽取北京「中央精神」的安排,等同全面接管香港。

他透露,在現時的問責官員中,個別是在深圳接受北京官員「面試」的,可見梁振英班子中有部分官員根本是由北京安排給他的。

他指出,首任特首董建華年代,港府官員上京的次數少而範圍窄,可能只有政務司和特首,以保持香港高度自治;及至上任特首曾蔭權,才有略多古員上京,但密程度遠不如梁振英上任後,將情況結合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中共十八大後發表的六千字文章內容,可見「重大事件匯報」並非如文章所言只限於特首一級,而是擴及特首之下的司局級官員。尤其是梁振英未上京述職便由中央級官員傳達「中央精神」,顯然已是繞過梁振英來發號施令。

工黨主席李卓人亦批評有關做法破壞一國兩制,加上官員訪京不透明,難免令人認為官員上京是「面聖」。

根據政府新聞稿,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訪京兩日,包括與港澳辦官員會面,以及拜訪國家行政學院等大學,就公務員培訓事宜交換意見。至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亦會訪京三天,與外交部、港澳辦及國台辦官員會晤。譚志源北上前表示,拜會國台辦時,會討論如何提升香港與臺灣的雙邊關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