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被吃 山西能投背景深(圖)

作者:李筱雲 發表:2012-12-03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鵬、李小琳

【看中國記者李筱雲報導】日前《中國經營報》報導,山西省政府強行指定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控股買下包含鐵路專用線建設等能源外運項目,致使原來以民營投資者為主、已經基本完成的項目前期工作全部被廢,眾多項目陷入停滯。該報導記者李旭東同時在微博表示背後可能涉及巨大家族利益集團;《中國經營報》副總編輯李學賓更稱「指向似乎很清晰了"。消息引起媒體人及企業界人士關注。

山西國資強買 民營企業被生吃

12月1日,《中國經營報》報導指,作為「十一五」期間重點建設項目,連接甘肅、陝西、山西的鐵路貨運交通幹線──太中銀鐵路(太原至中衛(銀川),在開通近 一年來始終處於「有運力、沒運量」的狀態,無法承擔起規劃建設之初預想的運煤大通道的角色。原因是山西省政府強推政府企業「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 (下稱「能投公司」)控股所有項目,「能投公司」被指定為這些沿途配套工程的控股投資方,但由於其始終沒有資金投入,致使原來以民營投資者為主、已經基本完成的項目前期工作全部被廢,眾多項目陷入停滯。

根據原本規劃,太中銀鐵路開通後,年運力可達5000萬噸。山西重要能源基地呂梁地區柳林、汾陽、文水、交城4縣境內獲准建設的4條鐵路專用線,設計運量即達到3180萬噸。但這些線路自2009年底、2010年初先後獲得鐵道部的許可證後,至今沒有一條建成運營。

能投背景深 上百企業無一敢站出維護權益

報導提到,事實上在此之前,已經有數十家投資企業聯合向多個經濟管理部門反映過關於太中銀呂梁段鐵路專用線「爛包」的情況。這些投資企業被迫與此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後,這個「政府企業」卻再無任何投入,甚至拿不出註冊資本來註冊新公司。「政府企業」無力建設,民企想獨力建設仍不獲核准。

該篇報導記者李旭東並在微博表示:「讓我感到悲哀的是,上百家企業,無一敢佔出來維護權益。他們包括:霍州煤電、西山煤電、汾西礦業、冀中能源、大土河、華潤聯聯、孝義金輝、臨縣裕民、金桃園、華鑫、五七、晉陽、文峰、凌志、鑫飛、太鋼、錦興、紫光……。"背後「可能已涉及巨大的家族利益集團,希望外界關注。" 《中國經營報》副總編輯李學賓也意有所指表示:「山西、能源、家族利益,指向似乎很清晰了。"

消息引起媒體人及企業界人士關注。近來因雷政富不雅視頻再次爆紅的新聞人紀許光發微博表達聲援;香港《紫荊》雜誌記者葛大薇:超讚!!拜讀了。今晚省委要開會議一議了;北京媒體人李紅兵:哪些家族有牽涉,旭東兄深挖之;逐日者網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馬騰:付亮的競爭情報應用: 太中銀鐵路是呂梁地區重要的貨物運輸通道,不要成為不能利用的空中走廊;浙江經濟學者婁朝暉、記者劉虎、宏福品牌傳播機構CEO郭晏平等多人轉發消息力挺。

網路輿論紛指李鵬家族

網路輿論紛指李鵬家族為背後掌控的巨大利益團體。網名「北京//@新聞已死」的微博貼文指:「當年山西的民營煤炭企業,被迫以很低的價格「賣給」國有企業。我當時就說,這場貌似敵意收購的併購運動,其實是政府一場有組織的搶劫。 "「所謂國進民退的‘國’,貌似公有制和全民所有,實際上在現實裡有著肉身的代言人和實際控制人。"

北京阪坡前一:「煤和電都和某李關係密切,其子現在就不必說了,其妻當初把持著孝柳鐵路,傳說這段鐵路就是給他家修的。此外,各級煤運部門、交管部門也都不是好鳥,某前主記之子曾是太原交警大隊長。"「所謂‘國進民退’,其實只是‘官進民退’,甚或‘貪進民退’。山西,你懂的。"

馬建成_Marchen:李家的地方勢力已經盤根錯節了,實力不輸江,實國之不幸。

上帝有眼:這個家族可能大多數人能猜到,但誰也沒有辦法,在中國能幹過他們的人估計還沒出生啊。

福建雪夢塵緣:盡人皆知的李氏家族嗎?

sdad基本原理:李大鳥的家族啊,國企哪敢反抗啦!

百度貼吧子爵大人:山西省政府運用行政權力,指使他的「家臣」山西能源交通投資有限公司強搶鐵路專用線控股權。「國進民退」再次在山西上演。民資趕緊撤離山西吧,晚了恐怕骨頭也剩不下!

北京律師趙莉指出,「實質問題還是政府在市場中的地位起控制權。"她並表示:「所謂的資源整和,國有兼併等等,難道就是民營的權利可以肆意踐踏,想關就關, 想並就並,政府只需一個文件搞定!"有網友對此表示,「突然發現我tm(黨)就是在一個人上演「殺豬救豬」!自己取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