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護照給「主人」添麻煩 於事無補

發表:2012-12-04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加印了包括宣示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地圖等的新版護照,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29號與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會晤,表達了美方對此事的關切,並表示美國將與菲律賓等國一起,呼籲中國重新考慮該新版護照所傳遞的政治信號。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據正北方網(呼和浩特)的報導,與此同時,印尼外長馬蒂在接受《雅加達郵報》的採訪時也警告說,中國新版護照將會使相關爭議惡化,這些行動只能引起反效果,也無助於解決爭議。而國內媒體網易的分析則認為,中國外交部的這個愚蠢之舉,就連紙面上的那點便宜都佔不到,唯一的效果只有擾民。

對此,有評論以第一人稱寫道,我是一本護照,和世界上所有的護照一樣,我的任務就是協助本國公民在國外旅行,但最近我自己卻遇到了不少麻煩。《聯合早報》上作者陳靖的文章說,我就是誕生於今年5月的中國電子版普通護照,與我的前任相比,我不僅具有了可以儲存主人信息的電子晶元,還被披上了許多漂亮的新衣:在我的40張內頁裡,印滿了中國各地的錦繡風光,讓不少國人都紛紛稱讚是「眼前一亮」。也有腦殘專家想當然地認為,中國這樣的做法將「迫使每一個宣稱對南中國海擁有主權的國家,都只好在上面蓋章,從而承認中國的主權要求」。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帶著我走出國門,周邊的一些鄰國也不斷對我產生了不滿,為了這件美麗的「新衣」,我開始四處碰壁。先是菲律賓和越南提出抗議,緊接著,臺灣和印度也先後表達了自己的憤怒。對此,儘管中國外交部呼籲各方不要過度解讀這張地圖,但連日來的種種爭端,還是讓我本應為其服務的中國公民們,不勝其煩,並開始對我有些反感。有網民認為,中國大陸護照原本就已經很不好用了,現在更是讓民眾不得不「為政府的這個愚蠢做法埋單」;也有網友抱怨說,最後倒霉的還是普通公民,持中國護照本來在國際上就受歧視,這回乾脆就徹底別出門了。

有資料顯示,此次內頁加印地圖的中國護照,只是那些向平民百姓簽發的普通電子護照,而各級官員們使用的公務護照、外交護照和特殊護照並未受到任何影響。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普通護照是給自己國家的公民個人使用,所以應該以方便實用為唯一目的,但現在官員們出行一點兒不受影響,而普通公民卻要被別國海關刁難。網易「另一面」欄目的評論文章說,這種本來應該由政府在外交場合提出並堅持的原則,甚至就連國家都無力解決的國際難題,卻偏偏要放到公民個人面前,讓他們勉為其難甚至付出代價,而作為公僕的官員們出國卻一如既往地方便,這種事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護照本來是保護公民的證件,今天那些因私出國的中國人又佔到絕大多數,因此,不應該也毫無必要在進入它國海關的時候,讓他們捲入國際糾紛中並遭遇難堪,這一點任何關愛自己國民的政府都應該一清二楚。眾所周知,在每個國家的普通護照上,都會印有一條多種文字的聲明稱,「請各國軍政機關對本護照持有人予以通行的便利和必要的協助」。對此,文章點評說,話說回來,如果是本國行政機關不管不顧給自己的同胞設置障礙的話,上面那句話的諷刺意味就要遠遠大於其實際意義。由此可見,在護照上加印有爭議領土的地圖,如果既給本國公民造成不便,又無法獲得任何實質性的好處,其唯一的實效就是擾民的話,請問,天下還有比這更得不償失的事兒嗎?

此外,談到在護照上加印地圖也討不了國際法的便宜,網易的這篇文章分析認為,由於中國向來不讓國際法院介入領土爭端,此次護照印地圖即使被相關國家默認,也做不了呈堂證據。在這次因護照引發的國際爭端中,越南和印度的官方及媒體都表示,若不對中國在護照中加印圖片表示抗議和反制,就等於默認中方的領土訴求。這種觀點是有根據的,在國際法庭對領土爭端的裁決中,的確有過「官方地圖被默認即是承認領土轉移」的先例:1953年後,新加坡出版了白礁島海域在新加坡領土範圍內的地圖,馬來西亞並未抗議,並於1962年和1975年出版了類似地圖,國際法院因而判決馬來西亞已默認白礁島屬於新加坡。

但裁決領土爭議的國際法庭需要在涉事各方的同意下才能組建,而中國外交部門一再表示所謂有爭議領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不存在提交國際法庭的問題。對此,人們不禁要問了,既然中國對爭端領土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法理依據,那麼,此次在中國新版護照上加印地圖難道不是純粹的畫蛇添足嗎?網易的文章又說,世界上很少有國家把地圖包括它的細節印到護照上的,尤其是那些和鄰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不但是因為沒有這個必要,也是為了避免給自己公民的出國帶來麻煩。

例如向來因在領土問題上強硬而被很多中國人稱道的俄羅斯,與烏克蘭爭亞述海劃界和刻赤海峽中部的圖茲拉島、與日本爭南千島群島、與挪威在巴倫支海的領土爭端直到2010年才解決。但俄羅斯卻從未用將護照內頁圖片改成「帶有圖茲拉島、南千島群島和巴倫支海全部海域的俄羅斯聯邦地圖」的方式來逞能。當然,用改變護照圖片來宣示領土立場的國家並非從來沒有,阿根廷上一版護照封底就印上了包括馬爾維納斯群島和自稱的「阿屬南極洲」在內的全國地圖,但全世界並無任何國家承認阿根廷對其聲稱的所謂南極洲區域擁有主權。

而除非是弔祭親人墳墓的軍人遺孤與擁有非阿根廷護照的雙重國籍者,阿根廷人即使手持印著馬島地圖的護照,在2007年之前也無法登上被英國實際控制的馬爾維納斯群島。2007年後英國放寬限制,但登島的阿根廷人事先必須有返程機票和財產擔保。

(原題目:中國新版護照加印地圖被指於事無補只有擾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