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僭建醜聞現管治危機

發表:2012-12-05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僭建醜聞纏繞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會盡快再向公眾交代事件。不過泛民陣營繼續追擊,梁振英要面對議員彈劾、不信任動議及引用特權法傳召。週日及元旦日更有團體發動大遊行要求他下臺。有政治學者認為,目前區政府面臨嚴峻的管治危機。

與立法會建制派20多名議員見面後,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說在會面期間,有談到如何交代他的僭建問題,包括以書面、到立法會解釋,或召開記者會。他強調,在獲得專業人士的意見後,會盡快向公眾交代。

梁振英說:「其實大家說的與我想的很吻合,希望就一個詳盡和全面的、能回答到大家疑問的專業人士意見,得出後可以一次過作出總結,也不排除用立法會議員提出的三種方法交代。」

時事評論員馬岳認為,梁振英自僭建事件發生後,沒有給公眾一個很好的澄清,因此對於是次梁振英能否向公眾交代清楚,釋除所有問題,他抱有懷疑。他說:「不少版本都前言不對後語,我相信誠信的破壞很大。也看不到一個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他能作出一個完滿的解釋是讓公眾滿意的。」

香港泛民陣營繼續推動反對特首梁振英行動,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計畫啟動彈劾議案,目前他已取得6名議員支持,仍差12人支持才能啟動。

梁國雄在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能否成功啟動彈劾仍是未知之數,不過他會繼續努力爭取議員支持。他說:「證據是他一直都在說謊,我也是盡了自己的職責。沒有說有沒有信心,我想每一位立法會議會都會想清楚,是否應該進行彈劾。」

但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如要啟動彈劾議案,行政長官必須干犯嚴重罪行或有瀆職,僭建非嚴重罪行,也與現任職能無關,未必有足夠法理依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下週三會提出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認為即使動議難以通過,也足以向梁振英施壓。同時,民主黨也發起在週日遊行,要求梁振英下臺,預期有超過一千人參加。大會呼籲參加者穿上黑衣,由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遊行至政府總部外。民主黨表示活動已知會警方,正等待批核遊行路線,強調遊行會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進行。

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又呼籲,公務員和市民假若掌握梁振英瀆職事實,應站出來,彈劾即可以進行。

而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表示,會研究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梁振英在事件中是否有隱瞞或誠信問題。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不贊成泛民針對梁振英所提的彈劾議案、不信任動議,以及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不過他也認為,梁振英在僭建問題上處理得不好,希望他再向公眾進一步解釋,但不一定要到立法會交代。

除週日的反梁遊行,民陣及其他團體主辦的元旦大遊行外,也有市民組織起來支持梁振英。

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在接受無綫新聞臺訪問時表示,他們將在本月30日,即元旦反梁遊行前一天,舉行「愛國愛港.挺梁治港」大遊行,呼籲市民支持。他說:「我不覺得他是說謊,相反他多次向大家交代詳細的情況。如果你不信他,他怎說也沒用。希望有正義感,還有認為梁振英的施政是為香港好的市民,出來支持特區政府。」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對記者說,就梁振英僭建事件,建制派內也出現了分歧,認為目前特區政府面臨著一個非常嚴峻的管治危機。立法會議員能否成功通過不信任動議或彈劾議案,他相信機會不大。不過鄭宇碩又說,元旦日的遊行或是對梁振英上執政後的一大挑戰。

他說:「整個基本法的設計,到最後仍需要中央通過。為了面子問題,大家都相信不會讓彈劾的過程完成。若中央想放棄梁振英,也會以董建華的方式。比較重要的挑戰是元旦的遊行,若有幾十萬人出來,對梁振英執政的認受性以及能力,會受到很大挑戢。」

前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認為,目前梁振英揹負低民望,根本難以凝聚支持力量,即使政策原意是好,在市民對政府不信任下,特區政府施政更困難。

另外,梁振英週一晚上出席地區諮詢會,在會場內外都遇到抗議,要求他立即引咎辭職。部分示威者一度因要求進入會場,與阻止的保安發生衝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