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西藏問題和自焚(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12-0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個月來,已經有將近九十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達抗議。這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也引起了很多關心西藏問題的中國人的關注。但是僅僅關注就夠了嗎?西藏成為問題從鄧小平、毛澤東鎮壓西藏開始,到現在已經幾十年了。被國際社會和中國人民關注也有幾十年了。為什麼沒有解決的任何跡象?

 

有人說,是因為中共政權沒有解決的願望;因為他們頑固堅持壓迫西藏人民的政策。但這是個常數,沒有特別的原因不會改變。任何常數的改變都是因為有變數的影響。變數就是西藏人民的行動和中國老百姓的看法。這兩個因素的變化是促使中共改變政策的主要變數。

十幾年來,中國老百姓對西藏問題的看法在迅速的變化。毛、鄧時代編造的謊言已經不再能夠欺騙中國的老百姓。越來越多的漢族人知道了所謂西藏叛亂的真相;知道了共產黨軍隊殘酷鎮壓和屠殺西藏人民的真相。這就為漢族人民理解西藏人民的願望和行動創造了輿論基礎,也是這次藏人自焚引起漢族人民廣泛同情的原因。

在一些有法治但還不民主的國家裡。和自焚相關的一些抗議行動,確實能起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從而給當局造成很大的壓力。這成為和平抗議行為的最高方式,對社會變革產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但它的前提是當局還有起碼的良心;而且對國際社會的壓力承受力有限。在這兩個條件具備的環境下,國際國內雙重壓力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手段。

還有一種情況,像埃及和突尼西亞那樣。政府雖然足夠無恥;但是對國際社會的壓力卻沒有多大承受力。人民借自焚引起廣泛情緒的機會發動起義,最終引起了巨大的社會變革。它的前提是政府經受不住全國人民起義的壓力,明智地選擇了下臺而不是內戰。

現在西藏面對的中國政府足夠無恥和缺乏良心;又足夠不在乎國際社會的壓力。或者說,國際社會的壓力對中共政權來說微不足道。藏人自焚也不足以引發全國性的起義。那麼犧牲了最勇敢的藏族百姓所謀求的談判,能夠迫使頑固不化的中共作出什麼樣的讓步呢?只能是和中共感受到的壓力成正比;只能是微不足道。

在剛開始發生藏人自焚事件的時候。西方媒體還比較關注,在北京的記者會上,還有問題讓中國政府的發言人略微有些尷尬。但他們冷酷而又蠻橫無理的回答,使記者們也不再有興趣提起自焚的事情了。因為記者們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對如此冷酷而又無恥的政府毫無意義。

有人說;與其自殺,不如去殺幾個欺壓藏人的惡官更值得,更有壓力。有人說;自焚不如像漢人那樣,從村民自治做起,漸進地走向區域自治。還有人說;這麼多人自殺,如果集中起來發動武裝起義可能更能迫使中共讓步。

這些說法都很中肯,但是深思之後就會發現;都不是最終解決問題的方法。試想,中國最大的民族漢族人民,都沒有自治的權利,你一個少數民族,憑什麼就可以自治呢?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是少數民族要求享有和主要民族同等的權利。這個要求不算高。南非的黑人種族平等運動,是多數人向少數但是佔主流的種族要求同等的權利。要求也很正常。

但是洛桑森格政府的運動,卻是迫切地希望享有全中國人民還不能享有的權利。這確實不太現實。儘管他設定的目標避開了中國民主的大問題,僅僅侷限在自治和達賴喇嘛回西藏。但仍然很不現實。因為各少數民族是否享有自治等等民主的權利,和全國人民是否享有這些權利,是同一個問題。除非你獨立於中國之外,否則就不可能享有這些所有中國人都不能享有的額外的權利。如此看來獨立的目標倒是比較接近現實。

正如達賴喇嘛自己說過的那樣,發動一場暴力革命爭取獨立;或者像愛爾蘭共和軍那樣搞恐怖活動爭取獨立都不現實。「一個六百萬人的民族和十億人的民族對抗,能是什麼結果呢?」達賴喇嘛的思慮比很多狂熱分子更深遠。西藏的前途,不但和西藏人民的努力有關,和漢族人民對西藏人民的理解有關,而且和整個中國的前途有關。

當中國民主化之後,不但漢族人民,而且各個少數民族人民也擁有了民主的各項權利,其中就包括了民族自決的權利。那時候,大家才有可能討論分還是合的問題。對於一個專制的政府來說,任何自治都是不可容忍的。在沒有足夠壓力的前提下,任何急躁和不切現實的政策,都只能白白浪費自己的資源和勇氣,甚至浪費了生命。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