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會議員醞釀啟動彈劾特首(圖)

作者:關四妹 發表:2012-12-05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立法會上以皮諾曹模型諷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大宅的僭建事件上「龜縮」,不老實交代真相是名符其實的大話精。(圖片:AFP/ Gettyimages)

【看中國記者關四妹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寓所爆出僭建,至今已有5個多月,梁振英仍未坦誠交代真相,公眾的不滿情緒已達沸騰。泛民主派對梁振英拖延態度已忍無可忍,各施各法逼他詳細交代僭建。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醞釀啟動彈劾機制,堅持要梁振英下臺,復興香港精神。

基本法規定香港特首必須廉潔奉公、盡忠職守。社民連議員梁國雄計畫啟動彈劾梁振英動議,「現在梁振英不能做到要求,就可以引用基本法,他的嚴重瀆職,他的行為本身沒有誠信,根本沒在可能執行政務,因為他缺誠信。」

他表示,需要立法會四分之一的議員、即18人聯署才能啟動彈劾機制,然後便可交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調查梁振英的僭建問題,以及他的行為是否有按基本法規定要廉潔奉公等。他目前已取得6名議員支持,尚欠12票。

劉慧卿吁公僕舉證彈劾

民主黨胡志偉將於下星期三立法會大會對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主席單仲偕指出,梁一個接一個大話,市民對他已盡失信心。代主席劉慧卿表示,會與梁國雄研究梁振英的行為是否符合彈劾動議所需的要求,若符合的話,會同意彈劾。她呼籲若有公務員或市民掌握了梁振英瀆職的事實,應站出來,如此彈劾特首即可火速進行。

另外,民主黨本週日發起「促請梁振英下臺」遊行,計畫由遮打道遊行到政府總部,預計有逾千人參加。

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對梁國雄計畫彈劾梁振英有所保留。他認為,未必有足夠法理依據,因為僭建並非嚴重罪行,而且是在梁振英上任前發生。不過他補充說,如果梁振英堅持不來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清楚交代事件,這就會構成瀆職,屆時是可以向行政長官提出彈劾議案。公民黨將視乎這兩星期的事態發展,決定是否支持彈劾。

工黨擬引特權法調查

工黨主席李卓人就準備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成立委員會調查梁振英的大宅僭建;副主席何秀蘭表示,如果引用特權法調查失敗,會支持彈劾議案。

昨日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山頂大宅僭建事件,「已委任專業人士與屋宇署聯繫,商討未來完結的事,專業人士給意見之後,會盡快進行工程,同時會向全社會總結交代。」他昨晚出席建制派議員晚宴時再稱,待專業人士提出意見後,不排除以任何方法一次過總結,向社會交代及回答所有疑問。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已經發信邀請他到立法會解畫,但至今仍未得到回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