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好生活不能將就(圖)

發表:2012-12-07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小時候,父親微薄的薪水要養一大家子人,日子過得很拮据。飯菜是最簡單的,衣裳是典型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姐姐穿小了給妹妹穿,哥哥穿小了給弟弟穿。

母親總是把最簡單的飯菜做得極為可口,沒有油,拿一塊肉皮擦擦鍋底,把冬瓜、蘿蔔、豆腐之類燒得看上去、聞起來都像紅燒肉。我最喜歡吃的是她用米湯煮的鍋巴粥:稀稠適度,上面漂著碧綠的絲絲菜葉和晶亮的點點油星。

為了節省自來水的錢,幾個孩子的衣裳,母親每天都挑到很遠的河邊去洗,靠棒槌和搓板洗得干乾淨淨。晾曬乾了,縫補破爛,針線像繡花一樣,比沒補的還好看。然後用一隻掉了搪瓷的大水杯,裝上滾燙的水,熨得有棱有角。不明就里的鄰家孩子們很是羨慕,對他們家大人說我們家的孩子總有好飯好菜吃,總有新衣新褲穿。

過日子是將就還是講究,乃是一個生活品質問題。生活品質是一種舒心,一種愜意,一種不可言傳只可意會的感覺,是在自身具備的條件下追求好的事物與生活。既有在生活中找到最佳狀態的敏感,又有創造愉悅的心靈空間。除了保持基本的物質生活水平及身心健康之外,特別懂得生活,特別會過日子,能夠從中獲得快樂、幸福、舒適、安全的主觀感受。

就是說,所謂生活品質,除了包括個人創造財富的能力,還包括體驗生活之美的能力。

注重生活的品位和質量,日子過得細心因而精緻。有獨特的個人愛好和精神追求,包括居住、服飾、飲食、旅遊、休閑、體育,都是那麼得其所哉。

即便收入頗豐,也並不揮霍;居住舒適即可,陳設未必奢華;飲食不厚重肥膩;穿著首先是清爽得體;有工作的樂趣,也有與家人共享天倫的溫馨;生活充實,人生完整,心智健全,自信,樂觀,開朗,友善,懂得敬畏;有明確的生活目標,並肯為之付出努力;堅持自我,同時又尊敬別人。因為這一切而廣受尊敬,這尊敬又直接給自己以社會滿足感。

生活品質並非什麼高深的問題。乃是一種求好的精神,是在一定條件下尋求該條件下最好的風格與方式。真正的生活品質,與人的精神文化追求、對社會與環境的認同密切相關,不是單純的物質水平問題,不是單有社會財富和個人財富的提高就一定能達到的。在滿足基本物質需求以後,品質生活更大程度上其實表現在精神層面,表現在營造生活的意境以及身心的和諧度上。

一個失去求好精神的社會,同時也就會失去生活品質的實相。失去了對生活品質的判斷力,以低級炫耀的方式表現自我的生活品質,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富裕和福祉並不是一回事。我們在媒體上見到的那些在海外瘋狂搶購奢侈品的富裕人群,其所表現出來的粗鄙恐怕很難讓人對之發生敬意。反過來,生活中我們常常見到許多人並非豪門身世,然而他們的生活品質卻被人羨慕與讚嘆,這源於他們領悟生活微妙的獨到智慧。

創造美好,擁有美好,維護美好,強調品位、品鑒,注重外觀和內涵的統一協調,成為一種本能的追求,一種博雅的情懷,一種靜水深流的境界,充分表現出對生活的一種成熟理性。

這才是對生活的真正講究。

来源:智慧身心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