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石榴皮的奇特作用

作者:王聖尉 發表:2012-12-09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石榴皮能澀腸止遺、止血止帶,殺蟲斂瘡。主治久瀉久痢,滑泄漏精,腸風下血,崩漏帶下,蟲積腹痛,疥癬,瘡瘍,燙傷。凡痢下赤白,日夜數行不減者,石榴皮可與鍛龍骨等配伍;凡腸風下血而屬熱者,石榴皮可與側柏葉配伍;凡腸道蛔蟲,絛蟲腹痛者,石榴皮可與檳榔等配伍。 還有以下奇特作用:

1、石榴皮治暴瀉不止及痢赤白:酸石榴皮,燒存住,不以多少,干為末。空心,米飲調下二錢。(《袖珍方》引《經驗方》)

2、石榴皮治燙火傷:石榴皮研末,加冰片、麻油調勻外敷。(《陝甘寧青中草藥選》)

3、石榴皮治產後瀉:酸石榴皮(米醋炒)、香附子。上二味,為末,每服二錢,米飲下。(《朱氏集驗方》榴附散)

4、石榴皮治牛皮癬:石榴皮(炒炭),研細末1份,麻油2份,調成糊狀。用時將藥油搖勻,以毛筆蘸藥勻塗患處,每日2次。(《全國中草藥新醫療法展覽會技術資料選編》)

5、石榴皮治小兒冷熱痢:酸石榴皮三分(炙令焦,銼),黃連三分(去須,銼),赤石脂三分。上藥搗粗羅為末。以水二升,煎至五合,去滓,納蠟一兩,更煎三五沸。不計時候,溫服半合,量兒大小,以意加減。(《聖惠方》石榴皮煎)

6、石榴皮治霉瘡:石榴皮、香附子各十錢,甘草二分。上三味,以水一升,煮取五合,去渣溫服。(《霉癘新書》石榴皮湯)

7、石榴皮治虛寒客於下焦,腸滑洞泄,困極欲死:酸石榴皮(微炒)、乾薑(炮)各一兩,黃柏(去粗皮,炙)、阿膠(炙令燥)各三分。上四味,粗搗篩。每服四錢匕,用水二盞,煎至四分,去渣,空心溫服。或無黃柏,用黃連亦得。(《聖濟總錄》石榴皮湯)

8、石榴皮治凍瘡久爛不癒:石榴皮、冬瓜皮、甘蔗皮三味,燒灰存性,研末敷。(《本草匯言》)

9、石榴皮治久痢成疳,便下白色,食不為肌膚:石榴皮(焙,銼)二兩,無食子四枚,厚樸(去粗皮,生薑汁炙)、乾薑(炮)各一兩半,枳實、附子(炮裂,去皮、臍)各二兩。上六味,搗羅為末,米飯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生薑湯下,日再。(《聖濟總錄》石榴丸)

10、石榴皮治臁瘡:石榴皮煎取濃汁,稍冷拂瘡上,冷如冰雪即成迦。(《世醫得效方》)

11、石榴皮治血痢日夜不止,腹中疞痛,心神煩悶:酸石榴皮一兩,枳殼一兩(麩炒微黃,去瓤),當歸三分(銼,微炒)。上件藥,搗細羅為散。每服不計時侯,以粥飲調下二錢。(《聖惠方》)

12、石榴皮治丁腫惡毒:以針刺四畔,用榴末著瘡上,以面圍四畔灸之,以痛為度,仍用榴末敷上,急裹。經宿,連根自出也。(《肘後方》)

13、石榴皮治積年腸風下血不止:酸石榴皮二兩(慢火焙令黃),側柏葉二兩(慢火煨令黃)。上件藥,搗細羅為散。每於食前以木賊湯調下二錢。(《聖惠方》)

14、石榴皮治寸白蟲:紫檳榔十個,向陽石榴皮十七片。上水煎,露一宿(服),以下蟲為度。(《直指方》)

15、石榴皮治痔瘡腫痛出水:石榴皮一兩,黃柏五錢。煎湯洗過,以冰片一二厘,納入痔瘡破爛處,立效。(《本草匯言》)

16、石榴皮治蛔去心痛,腹中(疒虧)刺痛不可忍,往往吐酸水:酸石榴皮三分,檳榔(炮,銼)一分,桃符一兩半(碎銼,分為五度用),胡粉一分(微炒,別研)。上四味,先粗搗篩前二味,後以胡粉拌勻,分為五服煎。每服,水一盞,入一分,酒半盞,向煎至七分,去渣,空心溫服,至晚再服。(《聖惠方》石榴皮散)

17、石榴皮治虛勞尿精:石榴皮、桑白皮(切)各五合。上二味,以酒五升,煮取三升,分三服。(《千金要方》)

18、石榴皮治脫肛:石榴皮、陳壁土,加白礬少許濃煎熏洗,再加五倍子炒研,敷托上之。引(《醫鈔類編》《經驗方》)

19、治療細菌性痢疾 :取石榴皮製成50%或60%煎劑,每次10∼20毫升,日服3∼4次,7∼10天為一療程;

對慢性菌痢可以連服2週、停藥1週再服2週為一療程。治療急性菌痢50例,經一療程後近期治癒49例,進步1例。服藥後平均退熱時間1.3天,腹痛,裡急後重消失時間為4.8天左右,大便恢復正常時間在4.6天上下,糞便鏡檢恢復正常為5.3天。治療慢性菌痢4例,停藥後2週經乙狀結腸鏡檢查,病變均消失,糞便培養3次以上均為陰性。

20、治療阿米巴痢疾:60%石榴皮煎液每服20毫升,每日3次,飯後服,連服6日為一療程。

如無效可再服一個療程。40例患者一療程後隨訪半年,均無任何症狀,其中36例連續糞檢3次均為陰性。服藥期間偶有噁心、耳鳴,能自行消失。

21、治療多種感染性炎症:取石榴皮製成100%煎液,烘乾研粉裝膠囊口服,每日3次,每次1∼2粒。

治療腸炎、膽道感染、急慢性氣管炎、肺部感染、慢性闌尾炎、淋巴結炎、多發性癤腫、外傷感染等共415例,痊癒305例,基本痊癒57例,好轉36例,無效17例。

22、治療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其功能是清熱利濕,收斂止痛。

例如腹可安片成分是扭肚籐、火炭母、車前草、救必應、石榴皮5味藥組成,其中石榴皮收斂固澀為佐藥。本方用於濕熱內阻、脾失健運、胃失和降所致嘔吐、腹痛、腹瀉、暖腐吞酸、舌苔厚膩等症。用法用量,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23、本人臨床體會:對急慢性胃腸炎、過敏性結腸炎引起的黏液便、大便不暢、不能成形,在辯證施治的基礎上加石榴皮效果顯著。

此外,用石榴皮炒焦研粉,撒布耳內,對化膿性中耳炎有一定療效。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