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隱秘國家的網際網路(圖)

發表:2012-12-11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朝鮮,只有部分被國家選中的、所謂的精英階層才能使用網路

在地球上最隱秘的國家上網是什麼感覺?最簡短的回答就是:奇怪。至少和世界其他地方比起來。但是朝鮮已經開始冒著其「生命危險」,與外部世界進行了連接。這或許標誌著這個國家在歷史上的巨大轉變。

朝鮮的官方網站都有一個怪癖,每一頁都需要包含一個特殊程序。這個程序的效果也許過於直接了當但是非常重要,那就是網頁上所有金正恩名字的字體都會自動顯示出比其他文字大一些。儘管差別並不是很大,但是足夠突出。

更多相關的故事

這只是朝鮮獨特的「因特網」的一方面。

當一個國家的公民除了本國政府的政治宣傳外對外界消息一無所知,那麼網際網路也是被設計用來解決國家這一宣傳需要的。儘管如此,許多人仍認為這意味著朝鮮在逐漸放鬆管制。

著有多部關於朝鮮問題書籍的斯科特·托馬斯·布魯斯(Scott Thomas Bruce)說道:「朝鮮政府再也無法監視這個國家的所有通訊了,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

101年

朝鮮的首都平壤只有一家網吧。登錄電腦後,你會發現其操作系統不是Windows 而是一個叫 「紅星」的、朝鮮自己設計的操作系統。據說是由金正日親自任命製作。

一個已安裝好的自述文件解釋了此操作系統與國家理念是如何保持一致性的。

普通公民無法使用「因特網」,只有部分被國家選中的、所謂精英階層或學者科學家才有此特權。

該網際網路信息有限、缺乏深度,準確地說更像公司奢侈的內部網路,而不是一個全球性的網路。

布魯斯解釋道:「他們建立這個系統是為了控制網路用戶,必要時可以封鎖整個網站。那些中東的專制政府說與其允許本國人使用臉書或推特,不如國家自創一個臉書,這樣可以用其對公民進行監視和控制。」

該系統名叫光明網(Kwangmyong),由朝鮮唯一的國營網路服務提供商管理。

據布魯斯說該系統主要由信息板、聊天功能和政府資助的媒體所組成。毫無疑問,推特是無法出現在上面的。

紅星操作系統使用改版後的火狐瀏覽器,叫「我的國家」(Naenara)。該瀏覽器可以瀏覽朝鮮的門戶網站,同時也有英文版。

這些網站主要提供官方的新聞服務,比如朝鮮之聲,和國家機關報刊《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

但是若要在網上寫東西,那就需要非常謹慎了。

全球新聞自由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s Without Borders) 說,朝鮮的一些記者由於在他們文章中出現拼寫錯誤而被關進了「接受革命」的營地。

除了這一內部網路光明網,極少數朝鮮人還是能夠進入未經過濾的完整的網際網路。但是這一特權據說僅侷限在幾十個家庭,大部分都是金正恩的直系親屬。

「蚊帳」

朝鮮政府禁止公民使用網路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現實:朝鮮政權若想繼續生存,那麼它需要讓自己更開放一點,就像開放貿易一樣。

當中國聲名狼藉的網路「防火牆」屏蔽了像推特和BBC部分網站時,朝鮮這一網路基礎設施被描述成「蚊帳」,僅允許最基本的信息被輸入輸出。

而行動電話讓這蚊帳變得更「多孔」。

朝鮮有官方的行動電話網路,但是不提供數據連接和國際呼叫。

不過,越來越多的朝鮮人持有從中國走私過來的手機。手機在中朝邊界的一萬米內有信號,但若要使用需冒著極大的風險。

一部有關朝鮮媒體環境變化報告的作者之一奈特·(Nat Kretchunn)說:「這個風險係數在20年前是難以想像的」。

該題目為《悄悄地開放》(A Quiet Opening)的報告採訪了420名叛逃出這個國家的朝鮮人。他們的故事講述了朝鮮人是如何使用這些非法行動電話的。

被採訪者之是一位28歲的男子,他在2010年11月離開了朝鮮。他說:「為了確保行動電話的頻率不被跟蹤到,我得先把臉盆灌滿水,頭帶上電飯煲鍋蓋,才能打電話。」

「我不知道這是否真有用,但是我從來沒有被逮到過。」

儘管他這一做法的科學性值得商榷,但是能體會出他的恐懼感。

布魯斯說:「持有非法手機在朝鮮是一項非常重大的罪行,政府會使用感測檢測設備來追蹤人們是否在使用手機。」

「如果你想用這些手機,你得去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並且只能進行短時間通話」

真實的信息

金正日在位期間,上百輛的坦克軍事遊行極大地展示了他這位「軍事天才」。許多觀察家說,對比之下,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想展現自己精明的技術頭腦,把高科技帶入其子民的生活中去。

這一路線的每一步,都會給朝鮮人民帶來從未見過的東西——真實的信息,但同時也會給朝鮮這隱秘的國家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布魯斯說:「我不認為朝鮮會很快走上 ‘阿拉伯之春’」的道路,但是我相信朝鮮民眾現在希望能夠使用這些技術,並且大環境是無法被壓制的。「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