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領獎,樹立了「犬儒通吃」標準(圖)

發表:2012-12-12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廖亦武:莫言樹立了「犬儒通吃」標準

12月10號國際標準時間16點16分,也就是北京時間12月11號凌晨0點16分,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音樂廳的諾貝爾獎頒獎儀式上,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作家莫言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上接過諾貝爾獎獲獎證書及金質獎章。在莫言領獎前,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佩爾•韋斯特伯格宣讀了莫言的介紹詞,向在場的嘉賓介紹了莫言和他的創作情況,重點提到了莫言的《蛙》和《豐乳肥臀》等作品,稱莫言「扯下了程式化的宣傳畫,使個人從茫茫無名大眾中凸顯出來。」

在此前頒布的獲獎理由中,諾獎委員會認為莫言因「用魔幻現實主義的寫作手法,將民間故事、歷史事件與當代背景融為一體」,

而12月10號,也正好是世界人權日,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也在奧斯陸頒發給了歐盟。莫言的獲獎,也讓人們不禁會想到兩年前同樣獲得了諾貝爾獎的另一位中國人,就是現在卻依然身陷囹圄的劉曉波先生。和中國官方在2000年旅法的作家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的冷漠,以及兩年前劉曉波獲獎時對諾貝爾獎的激烈批評,再來看今年莫言獲獎後官方媒體大力播報的態度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廖亦武:1989天安門大屠殺之後,避開見證的寫作也是可恥的

在莫言接受諾貝爾文學獎的同時,流亡德國的作家,2012年德國書業和平獎得主廖亦武先生和他旅德的藝術家朋友孟煌一起來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用他們的方式來表示對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抗議。由於廖亦武和孟煌兩人因寄給諾貝爾獎委員會的一把空椅子是否能夠到劉曉波家人手中打賭,而確認此椅子不會被寄給北京後,孟煌就在諾貝爾頒獎大廳前裸奔時,被警察帶走,所以不能接受本臺的採訪,有關廖亦武在瑞典的一些活動還是請他們當時在現場的朋友吳女士來做介紹:

廖亦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中心的一個很大的商場裡唱了一首歌,並且朗讀了他的獄友李畢豐的一首詩,同時也表演了吹簫,用這種方式來表達他的抗議,他把這個小小的音樂會叫「空椅子」。

廖亦武在瑞典也接受了瑞典媒體的採訪,表達了他對莫言的看法,吳女士說:

廖亦武在接受瑞典的國家電視臺採訪時說,他非常堅決的認為莫言是一個「奴才式」的作家。他的觀點都在寫給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的公開信中陳述的非常清楚,他不只是從寫作的風格,而且從他的作品的內容和語言的風格上,對莫言能夠獲得諾獎非常不以為然。

在以上提到的廖亦武在11月25號寫給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的公開信中說,作為一個流亡不久的中國作家,他個人內心的創痛不能代替諾貝爾文學獎的標準。但是他依然要說,2012年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莫言的人與文,都有非常大的問題。

他說諾貝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的可能對於共產黨造了多少孽缺乏感同身受。所以把在共產黨體制內溷成作家協會副主席的莫言,推舉成本年度文學奬得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和中共帝國高度一致了。廖亦武說,莫言的作品都繞開了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正如前蘇聯作家繞開了斯大林,猶太作家繞開了集中營。而且他毫無愧意地響應鄧小平的號召,走向「中國特色的市場化」,這跟哈維爾描述的「布拉格之春」後,捷克社會世俗化的情景相似。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中共,不僅與資本主義,也與體制內眾多作家在全球交易上「心照不宣」。莫言由此為新一代年輕人樹立了一個「犬儒通吃」的標準。

廖亦武說,諾貝爾評獎委員會的人肯定知道「奧斯威辛之後,寫詩是可恥的」這句詩,那麼對應當代中國,1989天安門大屠殺之後,避開見證的寫作也是可恥的。

莫言:文學比政治美好

莫言在12月9號題為《講故事的人》的諾貝爾獲獎感言中,說他最懷念的人是去世的母親,他在演講中講述了與母親有關的一些往事,也談到了自己成長和創作的經歷以及他幾部重要作品的創作背景和故事情節,他提到自己童年輟學,飽受飢餓、孤獨、無書可讀之苦,但因此也像前輩作家沈從文那樣,及早地開始閱讀社會人生這本大書。他說該幹的事情其實很簡單,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講自己的故事。而他的方式,就是他所熟知的集市說書人的方式,就是他的爺爺奶奶、村裡的老人們講故事的方式。他在發言的最後把自己定位為是一個講故事的人。

之前,莫言在斯德哥爾摩大學接受採訪時,當記者問他文學與政治的關係的這個問題時,他說他認為任何一個讀者都有權對作家發問,當然有的作家願意回答政治,有的不願,這是作家的自由。他說政治需要政治家來研究,而自己沒有深入研究,回答可能不正確,會誤導人,所以不願回答。他說他的小說裡面有政治,有非常豐富的政治。但是一個高明的讀者會發現,文學遠遠比政治美好。因為政治教人打架,勾心鬥角,這是它要達到的目的。文學教人戀愛,很多人看到小說會戀愛。所以我建議,多關心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教人打架的政治。

當記者問他為什麼中國官方會認可他時,他說,正是因為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所以認同他。文學是沒有國界的,文學也是超越了政治的。他說:「瑞典文學院認可了我,中國也認可了我。」


自由亞洲電臺:莫言領獎 批評之聲不絕

今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在瑞典頒獎禮中領取獎項,但有中國異見人士在領獎大廳裸跑抗議。莫言過去幾日的言論亦持續受到其他作家的批評。


12月10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作家莫言從瑞典國王手中接受獎金和證書。(AFP PHOTO/JONATHAN NACKSTRAND)

莫言週一(10日)身穿燕尾服從瑞典國王卡爾.古斯塔夫十六世手中,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獎金和證書。

諾貝爾文學委員會主席帕.瓦斯特伯格致授獎詞時指,莫言的想像力穿越了整個人類的存在,他小說的主人翁把整個毛澤東時代的角色和性格非常好地體現出來,也展現了他們當年的生存狀態。

他又指,莫言是個詩人,他撕下了程式化的宣傳海報,讓個人在芸芸眾生中凸顯而出。莫言用譏諷和嘲弄手法,攻擊歷史和謬誤、被剝奪後的貧乏及政治虛偽,他的技巧揭露了人類最陰暗的一面,在不經意間給象徵賦予了形象。

莫言其後出席諾貝爾獎晩宴致辭時指,獲獎以來發生很多趣事,由此可見諾獎確實是影響巨大的獎項,在全世界的地位無法動搖。他又指,能夠領取這個獎,很像童話。文學與科學相比較,的確沒什麼用處,他想這是文學最大的用處。

法國塞爾奇.逢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張倫表示,他對莫言在瑞典的表現很遺憾,他沒有達到他希望看到的高度,在重大問題上,缺乏鮮明的立場。他談到不關心政治問題,似乎是言不由衷,他在故意給自己或當局解脫,有時候能夠理解,在中國這樣的體制下生存,但是他的說話過了底線,令人遺憾。他說:不要說他這樣一個諾貝爾獎獲獎者,一個普通公民,一個知識份子,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還是應該有基本的道德良知,基本的關於政治正義的一些底線,我想這一些是令人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就諾貝爾委員會的授獎詞,張倫認為,莫言在他許多小說裡有他的一些批判精神,這些指向多半是過去時代,如毛澤東時代,當下許多事情,他看不出他的作品有太強的批判,很難清晰地看見莫言的立場,也是中國特殊的體制決定,莫言有時讓人覺得可憐的狀況,有他個人問題,也有中國時代的問題。文學上他有成就,但個人認為他不是偉大的作家。


12月10日,莫言和妻子展示諾貝爾獎章。(AFP PHOTO / JONAS EKSTROMER)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指,他對莫言的表現感到失望,莫言獲獎不是問題,他的作品的確相當出色,也不能說其作品沒有批判性,部分作品對政權現況政策或過往文革期間亦有批判,但作為大作家,在公開發言的表現令人失望,尤其在瑞典領獎前,如在瑞典大學所說的話,令他覺得莫言是用農民式的狡猾,回答嚴肅的問題,顯得不得體、無知及愚蠢,例如他說如他拿政治獎才談政治問題,或文學是教人如何談戀愛,他沒法相像一位好作家會說出來,他明顯迴避尖銳的提問,但他寧願莫言不回答,比用這種方法回應好。

梁文道又指,莫言指他不知道有很多作家被囚禁,中國作家有好有壞,也有作家犯法,但他應該清楚知道,該問題是指政治或言論理由坐牢的作家,這樣好像侮辱了該些作家。他說:但是他應該清楚知道,別人問的問題,不是問你中國有多少作家因殺人放火去坐牢,而是說政治理由、言論問題,如果你這樣回答,不僅轉移視線,避談問題那麼簡單,而是涉嫌侮辱因言論坐牢的作家。

旅居德國的中國藝術家孟煌,週一在斯德哥爾摩領獎大廳上裸跑,陪同的有異見作家廖亦武﹐抗議他們寄給諾貝爾獎委員會的一張空椅不會寄到北京。廖亦武在推特指,「廖亦武身穿衣服與孟煌一起奔跑,但兩人跑出去不遠,就被警察攔住帶到警車上,他們在警署約6小時多獲釋。」

諾貝爾頒獎禮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前,一批中國留學生作電影《紅高粱》扮相,唱出電影插曲,並打著橫幅祝賀莫言。

莫言早前在瑞典的記者會及作品交流會,曾被問及在囚的劉曉波,以及指中國有很多作家被監禁,但莫言作為中國作協副主席,否認有很多作家被囚禁。

至於言論審查方面,莫言以機場過安檢作比喻,檢查無所不在,言論審查也是如此;西方也有言論審查。他的言論受到網民熱議。

来源:法廣/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