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反腐大戰(組圖)

發表:2012-12-12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多個部委都在進行反貪腐調查,涉案金額在數十億以上。總統普京要大力打擊腐敗,但事實上這場戰鬥已經被拖延了太久。

週三,當普京在克里姆林宮進行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講話時,最受萬眾矚目的一個詞恐怕就是「腐敗」。這位俄羅斯總統對本國的這一痼疾宣戰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不是一場運動,而是要長期持續地鏟除腐敗。」本週初,普京在莫斯科會見自己的政界親信時說了這番話。總理梅德韋傑夫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 「一項艱難的工作開始了」。他篤定地表示,多個腐敗大案的調查工作同時展開並不是一個巧合。

幾個星期以來,多名高官受到貪腐調查的消息在俄羅斯成為媒體報導的頭條。迄今為止,「落馬」官員中級別最高的,就是從2007年起一直擔任國防部長的謝爾久科夫(Anatoli Serdjukow)。今年11月,他被普京解職。調查機構指控國防部下屬的一家企業貪污了大約30億盧布的公款,而謝爾久科夫在2011年前曾擔任該公司的總裁。此外,在農業部和太空總署(Roskomos),據說也有數十億的國有資產被侵吞。


謝爾久科夫成為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腐敗:慢性毒瘤

其實,貪污腐敗在俄羅斯並不是新問題。在這裡,正應了那句「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諺語。比如,開車超速了,只要給警察塞幾張大鈔,就可以以安然逃過處罰;在醫院、學校和國家機關,腐敗也是肆意滋長。每年,透明國際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都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在該組織最新的透明指數排名表上,俄羅斯排在第138位,屬於世界上最腐敗的國家之一。對於許多俄羅斯老百姓來說,腐敗是該國最嚴重的痼疾。在德國之聲2011年10月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中,將近三分之二(62%)的受訪者認為腐敗是俄羅斯最大的問題。

不過,如今看起來在這方面將會有所改善。在過去一段時間裏,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腐敗案件曝光。據莫斯科《消息報》(Iswestija)報導,2013年,俄羅斯將建立一個全國範圍的資料庫,將所有的貪腐嫌疑案例列舉其中。本月初,莫斯科還有一個新政黨成立,名字就叫做「人民反腐敗黨」。

普京計畫招來質疑

儘管如此,人們對於普京能否成功地打擊腐敗還心存懷疑。「在俄羅斯司法不獨立、沒有法治的情況下,腐敗怎麼能夠得到根除呢?」卡內基國際研究中心莫斯科分部的俄羅斯內政學者舍夫佐娃(Lilija Schewzowa)在2011年年底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提出了這樣的問題。當時,普京剛剛對自己第三個總統任期的競選綱領進行了介紹。他許諾,在2018年之前,大大減輕俄羅斯的腐敗程度。

現在,普京終於鼓起勇氣,進行一項他在過去的12年裡一直迴避的工作。也許正是因為如此,許多俄羅斯人才感到懷疑。列瓦達民意調查中心(Lewada)最近一項研究的結果顯示,半數的公民不相信總統能夠完成他定下的目標。透明國際俄羅斯分部的尼年科(Iwan Ninenko)認為,這些腐敗醜聞更像是克里姆林宮內部權力鬥爭的結果。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只有真正把高級官員送上被告席,才能夠算是對腐敗的有力一擊,目前來看情況並非如此。


反對普京的抗議

平息抗議示威的情緒?

也有專家認為,普京這回的確是認真的。俄羅斯國家反腐敗委員會的主席卡巴諾夫(Kirill Kabanow)對德國之聲記者表示,「很顯然,腐敗已經成為政府有效執政的一個絆腳石。」他指出,國家領導層曾經試圖採取社會福利措施,來平息民眾中的抗議不滿情緒。但是後來發現,其中有太多的金錢被官員中飽私囊。

莫斯科的觀察人士猜測,普京的反腐敗計畫主要是針對反對派。2011年12月,上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對「統一俄羅斯黨」贏得議會大選表示抗議。在民眾當中,這一執政黨被戲稱為「騙子小偷黨」。發明這個戲稱的莫斯科律師納瓦爾尼(Alexej Nawalny)常常在自己的博客中揭露腐敗現象,不久前他剛剛當選為反對派協調委員會的主席。12月15日,反對派計畫在莫斯科再度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屆時,呼籲反腐敗的標語又會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原標題:普京的反腐大戰:真心還是演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