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後的中國悲劇史驚人相似?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2-12-13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武昌兵營的那次「擦槍走火」至今,一百年過去了。一百年間,我們製造了人類世界亙古未有的文明災難,僅三年人禍大飢荒餓死的人數就比2200年皇權中國在和平時期餓死人的總和還要多;中華文明不但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的進步,相反還在原來的位置大大倒退了一步。

當歷史老人重新踏上「百年門坎」時,明眼人吃驚的發現,中華文明列車又倒退回辛亥革命以前的困局,已經犯下的歷史錯誤和即將犯下的災難性錯誤居然驚人相似。

百年前當局企圖富國強兵的洋務運動,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在拒絕政治體制根本變革的前提下給經濟鬆綁,三十年間創造了令人眼花繚亂的經濟奇蹟。

甲午中日戰爭前夕,中國號稱世界第六大海軍強國亞洲第一大軍事強國,北洋水師號稱東方無敵艦隊;撮爾小國日本的海軍實力則極為勉強地屈居十二位……

「一條腿走路」的半吊子改革從來都是好景不長。三十年的「泡沫盛世」一過,中日海軍在黃海進行歷史性決戰,號稱世界第六大海軍強國的中華帝國,竟被力量居屈十二位的撮爾小國日本打得一敗塗地?東方無敵艦隊北洋水師在威海衛軍港全軍覆沒。最後的日子來臨時,中國官兵居然沒有按海戰慣例鑿沉剩餘艦隻,而是率領軍艦向日本帝國投降?

用先進武器和落後體制武裝起來的舊式軍隊,在碰上落後武器和先進體制組建起來的新式軍隊時,令世人震驚的丟臉失敗自然命中注定。

三十年洋務運動的成果自此灰飛煙滅!

中日甲午戰爭是「體制之戰」,現代民主憲政體制顯示出的巨大優勢,是傳統的官僚專制體制無法比擬的。

所以只變革經濟體制不變革政治體制的「一條腿改革」注定死路一條。在沙堆上建造摩天大樓,最終轟然倒塌的結局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樓層越高跌倒聲越響亮!

經濟領域的南柯一夢還不是致命的;政治領域的倒行逆施則無可救藥。

太平天國和英法聯軍攻陷北京,差一點就把大清帝國送進了墳墓。逆境使人明智,在滿清權貴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統治者靈光一閃及時下放政治權力,讓漢族精英參與軍務,通過籠絡漢族後起之秀,重用漢族軍政精英共度難關,使清帝國得以絕處逢生。

慈禧太后雖然大搞特權,但腦瓜並不糊塗,深知滿貴老革命已暮氣深沉敗事有餘成事不足,重用漢族後起之秀是清帝國得以苟延殘喘,老革命能夠繼續特權享受的不二法門。因此垂簾聽政期間繼續延攬漢族人才,重用漢族軍政精英來主宰大局。

太后雖然精明過人,但畢竟是急功近利的「政客」不是遠見卓識的「政治家」,為了維護滿貴老革命高高在上的特權,在中華命運的關鍵時刻棋錯一著,對主張政治變革的漢族維新志士亮起了「自殺式」屠刀,把有望使中國短期趕超日本;同時令皇室光芒永駐,使滿清權貴浴火重生並晉升為紳士貴族的戊戌變法扼殺在血泊之中。前進的車輪自此嘎然而止,此後開始連環大倒退。漢族後起之秀的政治晉升大門開得越來越小,官二代紅二代壟斷了政治經濟的各要害部門。

慈禧太后萬壽無疆後,新上任的統治者比她走得更遠,居然在中央政府搞起了清一色的「太子內閣」,各主要部門全是滿貴紅二代的天下。唯一的漢族布衣宰相袁世凱雖然年不過五十,卻以「身體不好」為名勒令回老家退休去了。

「太子內閣」自然熟悉並醉心於老子們打江山時期的極權獨裁老套路,由開明專制倒退回高度集權,各省漢族自治機構的有限自治權自此不復存在。

紅二代外圍後起之秀的希望徹底破滅了,由政權的擁護者變成唯恐天下不亂的失意者。

當全國多數精英離心離德時,「太子內閣」終於發現自己坐到了火山口上,一個偶然的「擦槍走火」就贏得了全國的群起響應,紅二代的屁股還沒坐熱,統治大廈就像多米諾骨牌連環倒下。

…………

特色中國後三十年的困局與百年前清末執政春秋的驚人相似之處,令人聯想起不詳的因果報應。

史無前例的反智反文明文化大革命,導致國民經濟瀕臨崩潰邊緣,差一點就把紅色中國推下萬丈深淵。

經歷過反文明運動切身之痛的鄧政府果斷結束無休無止的「自殘式革命」,在神州大地實行「改革開放」,給一大二公的經濟鬆綁。

「改革開放」與「洋務運動」異曲同工,只變革經濟體制不變革政治體制,既搞市場經濟又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為了順利推行經濟改革,鄧公也曾不拘一格選人才,大膽啟用無老革命背景的後起之秀,胡耀幫就是他一手提拔起來的,擁有遠見卓識和強烈民族責任心的良心政治家。

鄧公啟動的「改革開放」一樣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經濟奇蹟,三十年後GDP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

「一條腿改革」一樣好景不長,三十年高速發展一過,中國經濟步入了難以跨越的瓶頸,只有即時啟動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政治體制改革才能絕處逢生。以溫總理和劉亞洲將軍為代表的體制內睿智官宦對這一困局洞若觀火。

中國人太不幸了,體制內的良心智慧力量在關係國家命運的時刻總是處於難以扭轉的劣勢。智慧官宦的聲音很難贏得決策層的共識。

結果中國經濟不但沒有順利越過瓶頸,相反沿著豆腐渣高鐵奔向災難性「追尾」。

以房地產為龍頭的浩大鋼筋水泥工程,將成為中國經濟「追尾」的重磅炸彈,除了進行大刀闊斧政治體制改革外根本避不過去。

號稱GDP世界第二的中國泡沫經濟,將在三年內被房地產鋼筋水泥工程壓垮?和百年前的洋務運動一樣以徹底的悲劇收尾。

經濟領域重蹈覆轍,政治領域也難免舊病復發。

和華盛頓式的偉大政治家相比,鄧公一樣存在一個悲劇性的距離,在實現經濟的「改革開放」之後卻無法完成自身的「改革開放」,在中華命運的關鍵時刻陷入了和太后當年一樣的困擾。

上世紀八十年代是紅色中國最為光輝燦爛的時代。自九十年代初開始,中國在政治上開始了大踏步後退。

燎原烈火樣的腐敗和無所不用其極的特權像兩顆政治毒瘤,把特色中國一步步推向百年前的災難陷阱。

恐怖的是當局依然渾然無覺,就算髮覺了也無必要責任心力挽狂瀾,依舊在火山口繼續高速發展和「中國世紀」春秋大夢。

政權已淪為官二代紅二代獨享的禁臠,後起之秀越來越遠離權力中心,由不滿抱怨一步步走向絕望憤怒。

很有意思的是事隔一百年,當局連犯錯誤也幾乎一模一樣。一百年前清政府在最後時刻玩紅二代集權,皇族內閣出臺,長期以來維護統治的漢族地主絕望離心,所以一旦天下有事(只是一位士兵的槍走火)就導致鐵統江山忽喇喇似大廈傾。

今天「唱紅」成功了,「打江山坐江山」了。基層」官二代「早已接班,上層「紅二代」也盯緊了2012。一旦2012成為「紅二代」的天下,那「代表」以來組成的統治聯盟就會分裂,天下就等著下一個「擦槍走火」了。

中國將深陷下一個悲劇輪迴?

很可能是一個無法東山再起的悲劇輪迴?

天祐中華!!!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